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厚德创业生态圈瞄准香港青年创业者

2015年10月28日 14: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 
厚德创业生态圈瞄准香港青年创业者
图为紫荆厚德创投空间i2 Space开幕仪式。

  尽管创业氛围普遍被认为不如北上深等城市,但在万众创新的风潮中,香港仍是最被看重的地区之一。今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就曾宣布斥资10亿港元,成立“香港青年企业基金”,支持香港年轻人开拓事业。

  日前,香港创业者再迎来好消息,紫荆厚德创·投空间i2 Space在香港开幕。记者了解到,这是香港首个专注于服务天使投资人的创投空间,旨在通过联动深港甚至珠三角的创业要素,主要将为有投资意向的中小企业和创二代青年企业家提供天使投资、创业培训等方面的辅导。

  香港应培育创业精神和创业生态系统

  厚德创业生态圈是内地创投圈中大名鼎鼎的创业服务系统,最早由一批清华校友投资建立。服务板块涉及创业教育、创业孵化器、种子基金/天使基金、团队建设基地、青年公寓、天使茶馆/创业咖啡、天使培训和合投平台等,在中关村、上海、深圳前海等地都相继成立了孵化基地,扶植了大批内地创新团队从“萌芽”到走向A轮甚至上市。

  这一次,厚德创业圈把目标瞄准了香港。

  实际上,在香港聚集起创投资源为创业者服务,已经是厚德核心团队在很早之前就有的想法。紫荆厚德商学院院长、香港城市大学助理教授陈立文跟香港创投圈接触了四五年,在他看来,香港依旧是中国创业基础最好的地方,这里有低税收、高效政府、倾向性政策、强大的金融服务和全球认可的法律制度,包括人才、资源都是国际一流,但唯独缺乏一种创业精神,和一套相对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在香港,创业成本非常高,光房租这一项就让很多创业者望而却步。加之本地市场小,技术人才也少,而传统金融等行业收入相对稳定,合计下来,风险高的创业便显得不太划算。

  与此同时,在香港的投资人也面临着相对窘境:因缺乏系统和平台,资本很难找到本土团队进行投资对接。目前在香港的一干投资人几乎都“北望神州”, 投资重点基本全在内地,许多本地团队反而面临着乏人问津的状态。

  专业投资人、创业项目、资金“三剑合一”

  厚德创业圈创始合伙人邓永强认为,香港并不缺钱,有的是擅长产业投资和大资本运营的投资机构,但缺的是能够把资本引入初创企业的投资人。

  因此,推动香港的创业生态系统发展,除了集资,更重要的在于集智。

  近年来,内地创业气氛变化极大,整个中国社会对风险的拥抱,对不确定性的认同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尤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创业观念已深入人心。

  “香港同样需要转型,在我们的接触中,其实有很多的创二代、富二代,不想再吃上一代的‘老本’,也想去体会冒险、坚持不懈和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我们希望能把这样一批人团结起来,让他们形成一种潮流,带动香港甚至整个珠三角地区的创投氛围。” 邓永强说。此外,从资本的角度来讲,创业项目已经成为股票、房产后的又一个投资风口,但是懂创业、会看项目的人少之又少,所以需要更好的平台将拥有财富、项目的人进行对接,让资金持有者、专业投资人士和创业项目不再全然割裂。

  此次成立的i2 Space,就区别于为创业者提供融资服务的传统孵化器,将通过为投资人提供度身订造的培育计划、创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弥补香港当下创业生态系统创业辅导的不足。

  据悉,因理念受到不少人的认同,i2 Space目前已经网罗了北、上、深、港多位重量级投资人作为导师团队。已确定的有英诺天使基金创始人李竹、武平、潘建岳、李丰、谭伟豪、王干芝、罗森博格等创业大咖。其中,王干芝是香港著名的投资家,1999年,他就以50万美元的投资,成为阿里巴巴的第一位投资人。 罗森博格则是VR头戴式设备行业的翘楚,在人工智慧大数据TMT等领域也有着傲人的投资成绩。

  i2 Space的最大特点在于极其开放。任何对创业、投资有兴趣的人,都可以前来交流分享。在这里,投资人和创业者不再是居高临下的关系,而是平等地交流互助。

  另外,针对投资人,i2 Space则推出一套“4+1”的培训体系,学员可参加内地及香港4次培训以及一次在硅谷的为期十天的创业培训。“希望能在香港够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投资人与企业接班人,让他们懂投资,懂创业,懂实战,并产生放大效应,以服务更多的创业者。”陈立文说。

  香港加速与前海进行创业对接

  目前,在前海厚德孵化器孵化的团队中,有三分之一来自香港。陈立文说,在前海这些香港创业团队身上,他也发现了许多内地团队没有的特点。

  “香港的团队普遍务实,更有职业精神,有更好的国际视野,” 陈立文说,另外香港青年也相对实在,少一些浮躁,对自己的估值比较清醒。他举例说,在香港的一个项目,跟风投要50万元能花半年,在内地很可能就至少要500万元。

  “香港的项目一开始往往不起眼,但创业者后劲会很足,也会有自己的步调,大部分只做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东西,不会盲目跟风追热,这是比较受投资人青睐的。” 香港曜阳国际投资总经理、风险投资专家马颖钊说,毕竟从长远看,只有更实际、更稳健的项目才会真正能走下去。

  不过,内地创投也别具优势。邓永强透露,厚德创业生态圈将通过前海,把内地和香港好的项目互相引荐,取长补短,并在香港设立创业基金扶持年轻创业者。此外,他表示,香港的中小企业加速器也正在与前海对接,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香港产业、创业平台协助企业对接内地的渠道和市场,与中国大市场和亚洲融合,改写香港未来。(记者 曹崧 文/图)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