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海将携手香港打造国际金融中心

2015年11月10日 15:3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十三五”规划提出,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加大内地对港澳开放力度,加快前海、南沙、横琴等粤港澳合作平台建设。加深内地同港澳在社会、民生、科技、文化、教育、环保等领域交流合作。

  深圳毗邻香港,正在建设中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重点发展创新金融、现代物流、总部经济、科技等六大领域,是深化深港合作以及推进国际合作的核心功能区。今年4月挂牌成立的前海蛇口自贸区,开启了前海“深港合作区+自贸区”的高标准发展模式。

  目前,前海蛇口自贸区已在创新金融、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下一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携手香港打造港深国际金融中心,积极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等,以加深香港和深圳的交流与合作。

  已形成73项创新成果

  记者了解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自成立至今,研究制定了涵盖投资贸易规则、金融创新、深港合作、法治、人才和体制机制创新等六大方面的改革举措,已初步形成73项改革创新成果。其中,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深圳海关、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圳市国税局等部门先后出台100多项服务便利化措施,大幅提高了片区通关、通检、报税与跨境电商交易效率,例如率先建立深港检测结果互认机制、红酒等部分产品实现“一张证书深港直通”等。

  在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进一步加大了简政放权力度,基本实现行政审批“零收费”、社会治理“零罚款”、企业设立“零跑动”。此外,前海和蛇口分工协作、优势互补,探索出了一条“政府职能+前海法定机构+蛇口企业机构+咨委会社会机构”的市场化管理新路子。

  继组织起草《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条例》后,前海还组建了全国唯一的自贸区仲裁联盟和自贸区金融仲裁中心。目前,全国7家粤港合伙型联营律师事务所已有5家落户前海,前海国家级域外法查询机构也达到3家。

  2000余家港企入驻前海

  在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下,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内各类港资企业加速聚集。

  截至10月底,前海蛇口片区新增注册企业25530家,同比增长158%,累计达到60530家。企业税收快速增长。目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引进企业60530家,其中,港资企业2315家,世界500强企业61家。港资企业已成为前海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下一步深化深港合作打开了良好局面。

  在推进深港两地深化合作方面,前海不断加强对港人才引进,与香港青年协会共同打造了“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青年创新创业平台,重点培养具创新创业意识的18至45岁青年以及具高潜质的初创企业,为青年大学生特别是粤港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服务,在入驻的104家创业团队中,香港团队就有49家。目前,前海正在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制定国家级人才方案,把全国海外人才聚集地示范区放在前海,将前海打造成海外人才的自由港。

  前海还设立了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目前已有一家香港独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落户前海。

  11月2日,前海管理局所属公司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已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拟在深圳前海组建由港资控股的合资证券公司。该合资证券公司在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后,将在内地开展全牌照证券业务。该合资证券公司落地前海,将有力推动前海金融机构聚集和金融生态完善。

  打造深港国际金融中心

  今年7月底,前海启动了自贸新城建设,方案包括道路交通、轨道交通、水环境、景观工程、地下空间、重大产业平台和综合体项目等。目前,创新商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前海合作区梦海大道桂湾和前湾段已完成;前海湾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工程开工;9项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及6项重点产业项目地下室工程完工;太子湾邮轮中心主体结构封顶。自贸新城建设如火如荼。

  刚刚完工的前海(香港)全球商品购物中心,也正在抓紧进行外墙装饰和内部装修,计划于12月7日前实现一期对外营业。届时,香港各大零售企业将入驻港货中心。目前自贸区正在就“第二家港货中心”的可行性进行初步研究。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表示,下一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力争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以及力争自贸新城建设实现新突破,加快前海与香港的合作平台建设,加深香港与深圳的交流与合作。具体措施包括继续加强金融业对外开放创新、携手香港打造港深国际金融中心、制定出台《前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积极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建设前海总部经济等。

  此外,田夫还表示,深圳已经启动自贸片区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及空间规划,协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与周边城区、功能区的关系,实现海空港的联动发展,成为国际领先的自由贸易园区。同时,加强与南沙、横琴片区的联系,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发展引擎,使之成为珠三角的战略通道和“走出去”的桥头堡。(游春亮)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