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不能再错失“十三五”发展机遇

2015年11月10日 15:4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11月3日,描绘内地未来五年建设蓝图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出台。香港社会各界纷纷热议“建议”内容,并探讨如何从中找到香港未来的发展定位。

  对港澳发展影响深远的“建议”规划,继续把港澳发展作为专章纳入纲要,用了三百多字篇幅提及港澳。“建议”提出,中央会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

  关于香港,“建议”提出,中央会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建议”特别点出,会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推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内地亦会加大对港澳的开放力度,加快前海、南沙、横琴等粤港澳合作平台建设,同时深化泛珠三角等区域合作。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解读“十三五”规划纲要时指出,在“十三五”时期,香港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例如,深圳的前海、珠海的横琴和广州的南沙这三个开发区都是与港澳合作的,目的是更好地推进广东以及港澳的经济社会发展,利用这三个开发区,香港可以做很多事情。同时,香港在内地对外开放过程中也具有优势,特别是在“一带一路”中,香港具有人才、融资等方面的优势。要发挥这些优势,与内地企业配合,更好地开拓境外市场,香港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响应时也表示,欢迎“十三五”建议中述及香港特区的部分,会继续与中央相关部委商讨下一步关于草拟规划纲要有关香港的部分,特别是港澳专章。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则发表网志,鼓励各界特别是商界人士,应深入了解“建议”,尝试从中领略国家的发展方向,从中寻找商机。

  曾俊华认为,香港一直凭借与世界接轨的优良市场制度,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为例,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就扮演了防火墙和试验田的角色。他期望香港在国家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中,能继续利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持续创造互惠共赢。

  港府权威消息人士指出,“建议”释放了五大利港消息。第一,设港澳专章。第二,“一带一路”香港有角色。第三,“建议”港澳一节首次表明要“深化泛珠三角等区域合作”,香港就是泛珠“9+2”的核心,这有利于香港的发展。第四,在金融业务上,“建议”表示:“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消息人士指出,值得留意的是当中“全球”两个字,这是突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第五,“建议”表示:“推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消息人士认为,有关经济范畴要走高端高增值之路,是首次提出,乃重要的发展方向。

  香港社会普遍认为,回顾过去两个“五年规划”,令人感到唏嘘的是,香港错过了整整十年的黄金机遇。

  香港时事评论员黄华璋指出,在2006年通过的“十一五”规划中,香港并没有单独列章,而是涵盖在第四十八章“健全规划管理体制”中。如果说“十一五”还只是“泛论”香港的发展,只是强调“支持”“促进”“保持”,并没有明确的指标性意义,那么,五年后的“十二五”,则无疑给了香港明确的定位与角色。

  他表示,2011年通过的“十二五”规划中,在第五十七章第三节“深化内地与港澳经济合作”中,所提出的“以香港为首的世界级城市群”“以香港为龙头的合作区域”“现代流通经济圈”“粤港澳优质生活圈”等,五年下来,结果如何?中央以及内地诸多部门与地方政府,都尽了全力,然而每到香港落实阶段,总会出现不同的阻力。要么是严重的敌视心态,要么是政治上的故意阻挠。

  黄华璋认为,一次又一次错失机会,五年前甚至十年前的香港定位与功能,已不太适合未来的发展。如果香港不认真正视这些问题,继续耗费又一个五年时间,那么,等待香港的将是残酷的现实。

  他说:“当全世界都看好中国,都期待搭乘中国这趟快车时,香港没有理由变成旁观者或落伍者。‘十三五’的机遇再次来临,香港各界应当借此机会,认真思考自身的定位与功能,不能再错失机遇。”

  香港专业人士协会副主席陈东岳指出,“公报”提出“对外开放”,支持沿海地区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度基地和经济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新格局。这里提及“先进制度基地”和“经济区”。香港是国际商港,不设外汇管制,奉行普通法,更有熟悉国际商务运作和法律的专业人士,为配合“一带一路”的基建融资和发行债券等,香港在这些方面均具有绝对优势,或许我们应该更有信心,争取亚投行总部设在本地,如能成事,将令更多经济环节受惠。

  他指出,“公报”特别提及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这是国家首次在国策中表明对现时港澳面对的环境给予支持。港人应珍惜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摒弃政治争拗,同心携手为香港和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凌德)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