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地与香港签署CEPA新协议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2015年12月01日 13:4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视频:内地与香港服贸协议在港签署 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27日,国家商务部与香港特区政府在港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的新协议。这次协议的签署参照去年在广东“先行先试”的措施,规定了153个部门对香港开放、62项服务实行国民待遇、减少12项不符国民待遇的限制性措施,于跨境服务、文化及电信领域增加28项开放措施。本次协议的签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国家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列出协议的三大亮点:一是开放力度大、水平高,内地对香港开放服务部门将达到153个,涉及世界贸易组织160个服务部门的95.6%,其中62个部门实现国民待遇,比《广东协议》增加四个部门;使用“负面清单”的限制性措施仅120项,比《广东协议》“负面清单”中的132项限制性措施减少12项,其中28项限制性措施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跨境服务、文化、电信等使用正面清单的领域,新增开放措施28项;其二,明确在内地全境给予香港最惠待遇,“今后内地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中,只要有优于CEPA的措施,均将适用于香港”;其三,进一步建立健全与“负面清单”模式相适应的配套管理制度,除协议内保留的限制性措施及电信、文化领域的公司,金融机构的设立及变更外,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投资协议内开放的服务贸易领域,其公司设立及变更的合同、章程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更加便利香港业者进入内地市场。

  加大宣传确保协议实施

  中央政府官员在回应香港媒体提问时表示,“两地的法规及管理体制有区别,很多方面都不同,有时候要了解内地的安排,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他强调,香港服务业提供者在内地执业获得国民待遇,就要按照内地的规定经营,要明白很多地方跟香港不一样。他认为,最重要是香港的企业要了解和适应内地的规定。

  同时,特区政府官员表示,特区政府在CEPA实施前后都会多做宣传工作,让服务提供者清楚明白协议的内容,包括针对内地省市做宣传推广,让内地了解新协议。港府官员强调,香港特区政府一直与商务部有沟通机制,设有联合工作小组及港商的电话热线,当地企业在法规或细节上遇到困难,可透过港府驻内地办事处人员,经机制向商务部反映,找出解决方法。港府官员指出,留意到香港企业家由2003年至今对国情熟悉不少,逐渐掌握到在内地营业的规则,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一直从中协助,例如近年积极争取更多内地城市增设“CEPA绿色通道”,让港企“一站式”取得不同行政部门的批文,节省逐个部门疏通的时间。

  扩大专业人士执业范围

  这次签署的协议,允许在建筑、设计、城市规划领域取得内地建筑领域各专业资格,包括城市规划师、监理工程师等的香港专业人士试点注册,执业范围由广东扩展至广西及福建。

  香港建筑师学会副会长岑延威指出,新开放的广西及福建,位于广东的“左右两边”,范围一步步推进,有利业界进一步打入内地市场,而广西及福建的市场潜力亦大,故对该开放措施表示欢迎。

  岑延威承认,不少业界人士在进入广东市场之初,曾遇到困难,主要因为两地在此方面的体制不一样,存在一定的“技术信任”问题,但最近一年,已陆续有不少行家开始在广东成功执业,相信问题可逐渐解决,在广东的经验亦有利于业界在其后的时间里开拓内地其他市场。

  个体工商户业务增五项

  在个体工商户方面,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在内地设立的个体工商户,可从事的业务增加五项,包括食品、饮料批发、一般旅馆、其他住宿业、房地产中介服务及自由房地产经营活动。

  香港食品及饮品行业总会主席黄家和认为,新措施可带来双赢局面,一来可让业界将更多优质食材带入内地,同时亦可帮助饮食业界更好开发内地市场。

  黄家和说,CEPA签订至今已经超过十年,不少本港企业对内地的法律及相关制度都逐渐有更深的理解,相信业界能较好地适应内地市场。

  香港旅游业宾馆联会主席刘功成亦对有关的进一步开放措施表示欢迎。他认为,措施能够帮助业界打入内地市场。

  便于港会计师北上执业

  前会计师公会会长赵丽娟指出,香港会计师以前即使考到内地执业资格,也不能在内地执业,CEPA新协议可帮到一部分香港会计师北上执业,但由于合伙会计师行的控制权必须属于内地居民,因此要先“找到好搭档才开业”。

  对于协议规定香港会计师合伙人须固定居住于内地不少于六个月,赵丽娟表示感到奇怪,因为香港及外地并没有此规定,“做审计的人不一定长期逗留在一个地方,好多时工作都要周围飞(常常去不同的地方出差)”。

  助两地金融界拓展业务

  香港银行公会主席黄碧娟表示,协议有助于金融业界在内地拓展业务,而本地银行在内地开设业务的年期要求取消,有助于充分利用香港作为试验田,协助内地服务业的开放。

  香港银行学会也欢迎两地签署CEPA框架下的新协议。学会行政总裁梁嘉丽表示:“在CEPA下,学会与中国银行业协会已签订《资格互认安排─补充协议》,进一步巩固内地及香港银行业人才跨境流通的基础系统,扩展两地资格互认工作,积极协助银行从业员发展跨地域事业,促进两地金融业人才之间的交流和流动。”(汪闽燕 徐燕子)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