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级联系人”渐入佳境 香港内地合作纵深发展

2015年12月29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2月29日电 (记者 孙自法)“香港是国际与我们国家内地之间一个非常好的‘超级联系人’”、“作为内地与世界间的“超级联系人”,香港可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

  谈到香港和内地的关系、言及特区对国家的作用,在2015年里,从行政长官到各级官员、从商界名流到私营店主,香港社会最熟悉、提得最多的词汇当属“超级联系人”。可以说,香港的“超级联系人”观念已深入人心,香港扮演“超级联系人”角色也渐入佳境。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在国家“十三五”规划方面,香港定位时要考虑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这很符合香港作为一个“超级联系人”所能发挥的作用。

  香港所长体现为香港拥有独特的“一国两制”优势、法治优势、地理优势、国际联系优势等多个方面,用好国际联系优势,“我们就是国家一个非常好的‘超级联系人’,也是国际与我们国家内地之间一个非常好的‘超级联系人’”。

  他认为,国家即将进入“十三五”规划时期,“一带一路”倡议也正在铺开,“超级联系人”功能让香港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香港所长不仅可以为国家贡献力量,也将为香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指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枢纽城市,香港有条件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一个主要经贸平台。她说,我们会好好利用“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发挥香港作为内地和世界各地的“超级联系人”角色,既为国家作出贡献,也为香港发展增添动力。

  堪称“好事多磨”的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不久前成立,局长杨伟雄说,支持香港发挥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倡议下的巨大发展潜力,充分利用香港信息及通讯科技枢纽的地位,扮演“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促进香港与内地企业紧密联系,共同开拓更多商机。

  香港特区“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则指出,如果香港能够配合国家战略,在巩固发展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三大中心基础上做好转型,香港仍然可以成为国家和全球层面具有领导地位的“超级联系人”角色。

  2015年,在持续强化“超级联系人”最佳角色的同时,香港与内地合作的最大亮点,应该是在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框架下签署《内地与香港CEPA服务贸易协议》。该协议是首个内地全境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方式全面开放服务贸易领域的自由贸易协议,标志着内地全境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如果说2003年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CEPA是“雪中送炭”的话,那么2015年签署《内地与香港CEPA服务贸易协议》可谓“锦上添花”。专家称,内地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不仅有利于香港巩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等地位和发展新兴现代服务业,也将为内地服务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有利于内地与香港经济的全面深入融合,实现两地经济共同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使内地和香港多年来在CEPA下持续开放服务贸易达到一个新的里程碑,将为香港业界进入内地市场进一步创造有利的条件,为内地改革开放作出贡献,并为两地创造更多财富和更多就业机会,实现互惠互利。

  他说,CEPA体现出“一国”的优势和“两制”的特点,为全面发展内地和香港的经贸关系创建了有效机制,成为“一国两制”方针在经贸领域的成功实践。签署服务贸易协议,也是自2003年CEPA开通以来,内地与香港实现更紧密经贸合作的另一个里程碑。

  毫无疑问,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十三五”规划,也是2015年香港特区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的两大焦点。

  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袁国强从法律角度指出,香港是国家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采用的法律制度是国际商贸界熟悉的普通法制度。良好的法治基础以外,香港在国际商贸、知识产权、航运和国际仲裁等多个与“一带一路”相关的范畴拥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内地及“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企业在利用“一带一路”战略进行升级、转型和开拓海外市场的过程中,香港的法律和解决争议专业可以提供多元化服务。

  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还特别关注到国家五年规划对香港表述的细节变化称,“十一五”规划内,香港只是被纳入论述范围;“十二五”规划时,香港首次获得以独立篇章表述;“十三五”规划对香港定位的论述更趋具体和清晰。他认为,通过这3份五年规划的安排,可清楚看到中央政府将香港特区在国家发展整体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有更聚焦的考虑。

  告别2015、迎来2016,香港主演“超级联系人”角色已驾轻就熟,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十三五”规划等广阔舞台已经搭起,CEPA《服务贸易协议》大幕也将拉开,香港与内地迈向纵深合作与发展的新一场年度“大戏”,只需拭目以待。(完)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