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只内地互认基金在香港开售 香港银行大多表示欢迎

2015年12月30日 09: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据香港商报报道,证监会本月18日批准4只内地互认基金允许其在香港销售,当中3只基金昨日抢闸在港销售,成为内地基金南下的先头部队。对此,香港银行大多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客户投资内地市场的机遇;南下基金公司则表示,透过基金互认在港销售,是公司国际化的重要一环。

  广发:基金迈出国际化一步

  29日起接受认购的3只南下基金包括广发行业领先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夏回报证券投资基金及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证监会首批名单中,尚未揭开神秘面纱的是工银瑞信核心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暂未公布销售及收费情况。

  广发基金董事长王志伟表示,投资者周二起可透过本港5家银行申购广发首只南下基金。他指,是次基金认购为公司国际化的一步,公司亦计划未来申请更多基金南下。据悉,广发早前共申请了两只基金互认资格,即尚有一只正待批准。

  就基金详细内容,广发基金权益投资一部总经理刘晓龙表示,是次成功南下的基金较多投资内地中盘股,即市值约100亿至5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股票。由于现时内地中小巿值股份估值已偏高,基金明年预计会减持高估值股份,增加安全边际较高、派息回报更合算的股份。

  刘晓龙认为,在内地银行理财产品回报率由8%至10%降至现时约3.5%背景下,偏好较高风险的投资者流向股市,有望支持内地股市明年上半年向好。惟下半年将有大批解禁股及新上市股涌现,加上新兴战略板或推出,股市资金面有机会转紧,投资者届时宜趋审慎。

  华夏:首批南下市值最大基金

  华夏基金香港业务拓展部总监杨溢麟表示,公司南下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03年,历史往绩较长,成立以来总回报有8倍之多,现时市值高达74亿元人民币,为首批南下基金中市值最大。他指,截至9月底,该基金持有债券比例为64%,持有股票比例接近两成,3年内年化波幅14%左右,相对其它内地基金波幅较低,作风稳健。

  杨溢麟判断,“未来一年股市会较为稳定,(该基金)持股比例可能会相应增加来跟贴市场回报。”截至本月25日,华夏回报混合总回报率为20.8%。税收方面,该基金已撇除增值税及商务印花税,但派息则要征收约10%税项。至于明年派息次数会否与今年相若,杨溢麟表示,要看市场状况、基金表现及内地银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

  华夏亦为旗下两只基金递交两地基金互认的申请,但暂时得一只获批。杨溢麟透露,另一只亦属混合型基金,持股比例较多,风险亦相应更高,预期最快明年首季获批。

  港银:扩大港人投资内地渠道

  本港银行普遍表示,欢迎首批南下内地互认基金并推出投资服务优惠,以全力支持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

  大新银行财富管理处主管陈维坚称,两地基金互认开通,为客户开拓投资内地市场机遇,进

  一步增加跨境投资产品选择,让客户可尽握两地投资升值潜力。

  汇丰环球投资管理香港区行政总裁兼亚太区主管巴培卓则表示,两地基金互认计划为投资者及资产管理公司带来机遇,可为本地投资者扩大投资内地市场的渠道,捕捉投资机遇。

  不过,在认购南下基金时,有港人表示,处理手续较以往购买基金花时更长、更复杂。在中银某分行现场,市民谭先生表示,今次并非第一次认购基金,但较以往认购经验,今次花费时间长达1个钟,较之以往仅需十几分钟为长。他指,今次是用手头原本持有的人民币进行认购,应会作长期投资,并不担心人民币会长期贬值。

  专家:基金销情靠机构投资者

  对于两地资金通过互认基金投资对方市场,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昨指,这对市场属好事,不过本港个人投资者一般对基金兴趣不大,相信南下基金在本地销情主要还靠机构投资者。由于不少基金经理外游未返港,料南下基金销情要到明年才会真正反映需求。

  此外,深交所昨表示,两地基金互认服务平台已于12月5日正式上线,并于明年1月8日正式启动。有分析认为,上述基金互认服务平台推出,不但是资本市场的开放,更是服务贸易的开放。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

  12月29日

  首批获香港证监会批准的内地基金29日起在香港正式销售

  12月18日

  中证监正式注册首批3只香港互认基金,港证监同日注册首批4只内地互认基金

  12月11日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发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引导市场逐渐把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的有效汇率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准的主参照系

  11月30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并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11月30日

  央行授权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担任瑞士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全球人民币清算行达到20家,遍布五大洲

  10月20日

  中国在伦敦首次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离岸央行票据

  10月8日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首次上线运行,这一系统支持跨境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结算、跨境直接投资、跨境融资和跨境个人汇款等业务

  8月11日

  人行决定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过去中间价与市场汇率的点差得到一次性校正

  基金互认大事

  2013年8月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第十份补充协议签署,两地证监会承诺积极研究互认项目

  2013年12月

  两地基金互认文件提交国务院审核

  2014年8月

  中证监与港证监讨论基金互认技术细节

  2015年5月

  中证监、港证监签署合作备忘录,发布《有关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的通函》和《香港互认基金管理暂行规定》

  2015年7月1日

  中证监受理香港基金内地销售的相关申请材料,收到并受理17只香港互认基金产品的注册申请

  2015年7月2日

  香港证券及期货管理委员会受理内地基金香港销售的相关申请材料,受理超过30只内地互认基金的注册申请

  2015年11月6日

  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内地与香港证券投资基金跨境发行销售资金管理操作指引》

  2015年12月18日

  财政部发布《关于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明确税收方面安排;中证监正式注册首批3只香港互认基金,港证监于同日正式注册首批4只内地互认基金

  2015年12月25日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布互认基金销售登记结算业务指引,明确两地基金销售结算相关细则

  2015年12月29日

  首批获香港证监会批准的内地基金在港正式销售

  港银争推优惠吸人币投资客

  29日,3只南下基金抢闸在港销售,由于临近新年假期,相信具体销情要到明年1月中才能反映出来。不过,香港的银行目前争相推出与人民币产品有关优惠,趁机吸纳人民币产品投资客。当中,在对手普遍采用削减费用的举措下,大新银行推出“免认购费”先夺声势。

  大新首推“免认购费”优惠

  大新公布,为配合两地基金互认开通及客户投资需要,该行为客户提供有关优惠:由昨日起至明年1月31日认购以人民币结算之基金,首10万元人民币之基金认购金额可享0%基金认购费优惠。

  同日,中银香港推出投资服务优惠:昨起至明年3月31日,客户可享一系列优惠,包括全线人民币基金认购费实收1%;以新兑换资金开立7天“特优人民币定期存款”,可享特优年利率高达3.80%;透过指定渠道以港元兑换人民币可享高达20点子优惠。作为首批在港代售南下基金的港银,中银香港此次代售华夏基金首只内地互认基金“华夏回报证券投资基金”。

  同样代售华夏南下基金的建行(亚洲)则表示,该基金预计于2016年1月初发售,最低认购金额为1万元,并将推出有关优惠,所有RQFII基金及首批基金互认下的内地基金于优惠期内将划一认购费,实收为1%。

  内地南下基金设“赎回费”

  事实上,首批本地银行早前已陆续公布分销南下基金的申购门槛和收费。惟各家条款都有不同差异,例如汇控、恒生均有销售汇丰晋信大盘基金,惟最低投资额分别为1万元和约 1.6万元。此外,除入场费有差异,各家银行对南下基金认购费亦有不同收费率。

  值得注意是,南下基金跟随内地主基金惯常做法,普遍设有“赎回费”。对此,相信本港投资者会较为陌生,因本港零售基金普遍没有该收费。赎回费是指投资者赎回有关基金时才会收取,而当前3只南下基金赎回费水平大约0.13%(按赎回金额计)。

  拆局解码

  人民币需求料上升

  两地基金互认机制,除了为投资者提供新渠道部署内地市场外,亦是内地与本港人民币市场互联深化的产物。一旦有关基金认购情况不俗,随着更多基金获批南下,便有望令本港离岸人民币需求上升,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南下基金颇具吸引力

  综观首批互认基金南下产品,其股票投资比重较高,部分可达90%以上,与本港RQFII基金推出初期内地股票上限仅两成明显不同。有关差异可能会为南下基金带来吸引力,因按今年表现来看,南下基金回报率明显跑赢。

  年初至今,市面不少RQFII基金回报率仅为个位数。而据资料显示,广发、华夏、汇丰晋信的南下基金升幅分别达60.30%、23.65%及24.9%,若加上有关基金派息回报,投资南下基金回报似乎远较RQFII基金为聪明。

  当然,基金过去表现不代表未来,但不难想象南下基金会受基金投资者欢迎。由于南下基金以人民币计价,一旦投资者申购南下基金,自然需兑换人民币,将率先增加本港人民币需求。而人民币早前贬值,但相信无碍基金销情:首先,人民币投资者须为其人民币资金谋求出路;此外,只要基金回报预期高于人民币贬值幅度,投资者仍会有不错回报。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