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台许下2016新年愿望 守望新年荣景

2016年01月04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港台许下2016新年愿望守望新年荣景
    民建联许下3个愿望,祝愿香港在新一年重回正轨、继续进步。(图片来源:大公网)
摄影爱好者在台湾守候新年第一缕阳光。(资料图片)

  政界民间齐祈愿 盼港重回正轨

  2015年12月31日晚,香港维多利亚港湾以“爱与欢乐”为主题的倒数烟花汇演,吸引数十万市民和游客齐聚维港两岸。零点一到,大型烟花连同音乐灯光汇演如期亮相维港上空。

  8分钟时间里,超过160个笑哈哈烟花及心形烟花璀璨夜空,寓意将快乐延续。香港警方估计,0时0分在九龙半岛有约30.4万人次观看烟火,在港岛约有3.2万人次观看,总计约33.6万人次。

  在响彻云霄的“新年快乐”欢呼声中,2016年款款而至。在不少香港市民的新年展望中,“身体健康”、“楼价下跌、登楼成功”被频频提及,同样有人希望2016年的政治纷争减少。

  从事医护行业的简先生说,自己的新年愿望是“楼价跌”,因为香港楼价过高,担心日后无法顺利置业。而从事教育行业的陈先生认为,当前香港经济依赖金融、服务等行业,希望未来科研和教育等方面能得到强化。他同时希望2016年政治纷争减少,在非蓝即黄的政治中多些中间派。

  新年新气象,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新任区议员及核心领导层共百余人,在2016年首日拍摄新年照。虽是例行合影,但此次启用航拍机俯拍,让元旦日大合照变得“潮”味十足。

  新年新希望,民建联在元旦日许下三愿。首先,盼望香港在新一年能够重回正轨,而民建联愿与全港市民携手协力,确保香港依然是安居乐业家园。第二,盼望社会继续进步,让香港成为一个充满创意和活力的国际都市,人人共享发展成果。第三,盼望于2月28日举行的立法会新界东选区补选和9月的立法会选举,民建联和其他稳定香港的力量能够赢取更多议席。

  在新年伊始的众多节庆活动中,有香港市民相中马场内的热闹气氛,又想小赚一笔为新年讨个彩头,纷纷呼朋唤友前往观赛。沙田马场元旦日共上演11场赛事,沙田及跑马地两个马场共吸引超过7.7万人进场,收获总计15.49亿元投注额,较去年的15.09亿元增加2.6%,并为香港特区政府库房进账1.74亿元。

  第六届“香港龙狮节”也来装点2016年元旦。近300头金龙、醒狮于港九多处巡游,足迹分布山顶公园、黄大仙庙、旺角闹市等旅游热点,各区呈现繁华喜庆景象。香港立法会议员兼活动召集人陈监林称,龙狮节是香港传递活力与健康的旅游品牌,香港近年出现较多的政治争拗,希望龙狮节能为社会带来正能量,散发活力和健康文化。

  台北101烟火灯光 守望新年荣景

  在宝岛台湾,坊间传为“绝响”的台北101跨年烟火,总计施放3万发烟火、长达238秒,数量与长度均创新高,为2015年画上圆满句号。

  因岛内经济不景气,台北101跨年烟火难寻赞助商,让这项跨年盛事难以为继。2015年虽如期施放烟火,但台北101方面称,由于每年筹备经费压力大,2016年起恐会停办,改用外墙灯光取代烟火施放。

  以灯光秀取代烟火秀的举措应声而动。施放烟火前,灯光设计师赖雨农先以灯光秀在大楼打出“台北动起来”、“台北甜心”等字样。灯光设计师袁宗南认为,观众对烟火的数量长短“感受有限”,台北101必须让烟火形式、空间有更多变化,才能让观众眼前一亮。此次加入灯光秀,便是创新的开始。

  袁宗南认为,101烟火已成为台湾一年一度的“小确幸”与“闷经济”的宣泄,更让台北成为全球关注的新年焦点,从城市营销、民众记忆等角度来看,完全取消的几率不大。赖雨农则认为,台北101可逐年调整灯光和烟火秀的比率,让烟火慢慢退场、观众逐步接受。

  岛内经济难掩颓势,政治也频现纷扰,社会情绪因而低落不振,在面向未来的绚烂烟火中,台湾民众重新感受希望。每年都看101烟火的陈小姐说,这次点点星光的新烟火,跳动的样子很可爱,与过去不同,感觉新年会很有朝气。

  台北101周边数家大型旅馆订房情况火爆。台北W饭店行销公关副总监李尚瑜说,目前酒店405间客房全部订满,能看到101景观的房间1个月前就全部订满。其中大陆客人最多,占比20%。

  大型跨年活动的人气与商机双双看涨,但碳排量也随之显著飙升。台“环保署”估计,2015年全台跨年活动吸引约260万人参与户外活动,因汽车尾气排放、施放烟火、垃圾暴增等原因,较平日增加3000多吨碳排放,相当于8.2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园每年的碳吸附量。

  跨年狂欢令岛内空气污染加重,一度出现“紫爆”的极端状况,元旦期间也是雾霾连天。台北101大楼为抵消跨年烟火表演的碳排放量,宣布2016年1日到8日关闭外墙灯光,节省电力。

  随着环保理念的推广,民众也纷纷选择放弃热闹绚丽的大型晚会,改到幽静的公园或河边,以健走、跑步的方式送别夕阳,或是登上阿里山、太平山等地,迎接新年曙光。有台湾三大摄影胜地美称的鱼池乡金龙山,元旦日清晨举办迎曙光活动,共有4000名游客参与其中。台湾冬季枯水期湿度不足,本来少有机会看到云海,幸而天公作美,现场等候的游人得以目睹云海奇观,并迎来了新年第一缕阳光。(张盼)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