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基金: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6年01月11日 10: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视频:首批内地香港互认基金注册完成  来源:央视新闻

  近期,香港“北上”基金终于在内地开卖。有分析认为,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在香港注册销售的基金不仅投资于H股市场,还有较大比例投资于海外市场,这相当于为内地投资者拓展了一条通过香港基金公司进行国际投资的渠道。不过,对于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部分内地投资者而言,香港基金或许并不具备强烈吸引力。 

  “北上”基金收益偏低?

  令内地投资者期待已久的“北上”香港基金终于将于近日开卖了。记者从上投摩根基金处了解到,其近日已发布公告称于11日开始发售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首次和追加申购的单笔最低金额一般为人民币100元(人民币对冲份额类别)或10美元(美元份额类别)。

  记者了解到,首批“北上”的除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外,还有香港基金包括恒盛中国H股指数基金和行健弘扬中国基金行健弘扬中国基金。机构认为,随着未来更多香港基金“北上”,内地基民将有更为丰富的选择。

  然而,面对已然挑花眼的内地基金市场和有点陌生的香港基金,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呢?

  恐怕对于不惧高风险、追求高收益的部分内地投资者来说,目前可选的香港基金或许无法进入他们的“法眼”,因为相比内地基金动辄百分之几十的年化收益率,来自成熟市场的香港基金收益率确实较低。以行健宏扬中国基金为例,晨星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其近一年收益率为-13.08%,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为1.86%,近五年年化收益率为4.04%。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基金的整体收益率水平低于内地基金。晨星数据显示,在香港所有基金类别中,即便是一年以来收益率最高的欧洲小型股票类别,其一年内平均收益率水平也只是在11.66%左右。而天天基金的数据则显示,即便经历了A股上周的大跌,排名前50的股票型基金近一年收益率均在20%以上,更不用说排名前50的混合型基金近一年收益率全部在55.01%以上。

  内地跨境投资选择更多元

  这是否意味着香港基金没有投资价值呢?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投资者有配置海外资产的需求,那么购买香港基金仍是不错的选择。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内地市场公募基金资产总量在7.2万亿人民币左右,其中混合型基金占比达30%,货币市场基金占比48.3%,股票型基金占比10.5%,债券型基金占比为8.0%。而截至2014年底,香港市场受认可的公众理财产品规模在1.32万亿美元左右,折合超过8万亿人民币,其中股票基金占比在47.4%,债券基金比例约为34.7%,货币市场基金比例较低。

  而来自香港证监会的《2014年基金管理活动调查》数据则显示,香港基金整体资产配置中约51.1%的资产投资于香港及内地市场,而其余部分投资于亚太其他地区和北美洲,国际化特征突出。

  “未来随着互认业务的推进与放开,内地投资者跨境产品选择将更加多元化。”中金公司的研报也表示,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在香港注册销售的基金不仅投资于H股市场,还有较大比例投资于海外市场,这相当于为内地投资者拓展了一条通过香港基金公司进行国际投资的渠道;尤其是在内地债券绝对收益率水平较低的背景下,境内投资者对海外的债券有一定的兴趣,但碍于渠道的限制。

  -首批“北上”基金介绍

  1.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 高仓位指数化投资、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为跟踪标的。精选了H股中市值最大、流动性强的40只股票,市值覆盖度高,代表了香港H股市场核心优质资产,涉及金融、能源、地产、消费品、公用事业、原材料等行业,其中金融业占比超过60%。

  2.行健弘扬中国基金:

  主动股票型基金,长期业绩较佳,投资香港市场为主,内地市场为辅,H股及红筹股总计占比接近40%,另有15%的A股仓位。从行业配置来看,较为侧重金融行业,同时对非日常消费品亦有所关注。从过往业绩来看,该基金设立以来,除2011、2015年度,其余年份均取得正收益,特别是在2012、2013年度,年收益回报均在10%以上。

  3.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

  为高收益债券型基金。资产配置方面,较为均衡而有所侧重,其中对投资级企业债和高收益债券配置较多,主投亚洲市场(含澳大利亚及新西兰),最新季报显示其美元资产占比达80%。晨星(香港)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末,该基金在香港市场运作的美元每月派息份额(该份额不在内地发售)最近三年年化波动率为3.57%,较晨星(香港)同类基金4.67%的平均值更低。(记者 唐柳雯)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