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股整体跌破净资产,黄金坑?

2016年03月01日 10: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港股整体跌破净资产,黄金坑?
绘图:杨佳

  2月收官日,港股也不平静。周一港股中国罕王盘中异动、大跌65%,引发关注。

  结合近期港股通持续保持资金净流入,上周港股中蓝筹股频频异动,以及港元汇率在低位整固的背景,港股新一轮的反弹是否即将拉开序幕? 

  港股通资金持续流入

  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港股全天走势颇为低迷。午后,港股市场突现异动个股。中国罕王自14:30后股价直线“跳水”,一度大跌75%,探至0.8港元。截至停牌,中国罕王跌幅收窄至65%,报1.12港元,成交5110.800万股。

  今年以来,港股接连创下新低。2月29日恒指下跌1.3%,收报19111点,跌252点。国企指数跌1.47%,收报7916点。全日成交额640.17亿港元。

  而当日权重蓝筹股也尽数走弱。除汇控微涨0.2%外,中移动、港交所、腾讯分别下跌2.66%、2.53%、0.56%。中资金融股方面,建行、工行下跌近7%,中行、平安、中国人寿跌逾1%。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恒生指数的静态市盈率为7.9倍,仅高于1998年8月的7.34倍,且市净率仅为0.92。恒生国企指数静态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仅为5.9、0.76。

  港股估值不到10倍PE,其全球价值洼地的吸引力增加,正在吸引资金南下抄底。据统计,周一港股通流入2.34亿元,是连续第80个交易日净流入,期间已累计流入599.5亿元。

  一方面是港股跌破净资产,投资价值显现,吸引资金进入;另一方面,在港股市场内部,虽然指数整体在震荡调整,但已有部分大型权重股多次在盘中出现放量上涨。

  尤其是在上周五,恒指在10分钟内放量拉升200多点,汇丰控股、渣打、“三桶油”等部分权重股显著拉升。其中汇控和友邦保险股价分别涨了3.77%和2.91%,港交所和腾讯股价亦分别涨了2.97%和2.66%。就这些指标权重股的估值来看,截至周一,汇控市净率仅为0.67,渣打集团仅为0.4。

  值得一提的是,在港股通标的中,作为大蓝筹代表的汇丰控股成为南下资金的“最爱”,总买入额度110亿港元,总卖出额度仅3亿港元,净买入额达到了107亿港币,遥遥领先其他个股。

  同时,还有“蛛丝马迹”显示,作为国内跟踪港股市场最大的ETF产品——易方达H股ETF在短短半年多时间里从20亿份激增到了79.92亿份,份额翻了3倍。

  上交所网站信息显示,2015年8月3日易方达H股ETF仅为20.56亿份,到12月7日突破了40亿份。到今年1月12日和2月4日时,又分别突破了60亿份和70亿份。截止到2月22日最新份额已逼近80亿份,显示出资金持续流入易方达H股ETF。

  仍须防范短期波动风险

  结合近期港股通持续保持资金净流入,以及港元汇率在低位整固等背景,上周的蓝筹股异动,是否意味着市场已经开始大手买入权重蓝筹,新一轮的反弹即将拉开序幕?

  对此,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香港市场已较为抗跌,且走势强于A股,底部特征很明显。“港股市盈率、市净率都已经非常低了,估值已处于历史大底,现在应该是布局港股的好时机。”

  不过,广发全球精选股票基金经理丁靓也指出,从估值角度看,目前港股估值水平是非常具有吸引力,但投资者可能会受短期市场波动和风险影响而忽略估值水平。

  “首先,从中观视角看,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整体下行,企业盈利大幅下降,港股近期表现不好,正是对这一基本面的反映。”丁靓分析称,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企业盈利仍处于下降阶段,通常只有等到基本面最坏的阶段过去,才会逐渐吸引人气参与;其次,从流动性水平和市场情绪看,当前港股的风险释放逐渐接近极限位置,但也许离真正见底还有最后一波下跌。

  而且,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权重蓝筹股已有异动,但从目前恒指整体层面而言,还仍未看到量能的持续放大。

  据统计,猴年春节后,恒指成分的单日交易额分布在155亿—233亿港元之间,这个数字要低于2011年以来的平均规模248亿港元。

  对此,光大证券分析师陈治中告诉记者,近年来港股市场的离岸属性表现得愈发明显,市场量能的内生发展能力不断被削弱,转而主要由外生性因素、主要是国际市场风险偏好来主导。在此背景下,阶段性个股异动的信号意义也大幅下降。“市场进入上攻阶段以后,将会有更大范围和更明显幅度的权重股行情,届时的信号才更为可信。”陈治中表示。

  对于后市港股机会,丁靓判断,港股市场上半年风险释放,下半年有可能存在修复的机会,但全年市场的波动会比较大。“近期权重股的异动表明已有投资开始进行左侧的买入,我们全年看好市场从低估值开始的修复行情,在基本面和资金面相互配合之下,行情的时间与空间都相对充足。”陈治中表示,但不建议在趋势明朗以前过于急躁地加仓进场。

  站在当前时点,港股市场估值非常便宜,尽管无法判断目前就是底部区域,但离底部极限位置已经越来越近。(记者 郭家轩)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