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叶问3》导演叶伟信:叶问有我和甄子丹的影子

2016年03月03日 13: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叶问3》导演叶伟信:叶问有我和甄子丹的影子
《叶问3》剧照。 资料图片

  2010年《叶问2》上映时,主演甄子丹和导演叶伟信都曾表达过不想再拍续集的想法,但二人均“食言”了。同由叶伟信执导,甄子丹主演,讲述叶问晚年生活的电影《叶问3》3月4日国内上映,影片不仅有张晋加盟,还吸引了有着“拳王”之称的泰森出演。值得一提的是,《叶问3》在今年的香港金像奖上收获8项提名。叶伟信说:“第三部中,电影不止是表现武术,而是讲叶问的成长。”影片3月1日在京举办首映礼,叶伟信在首映礼前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

  拍续集

  回归人与人的感情

  南方日报:第三部为什么筹备了这么久?其实拍完《叶问2》时甄子丹就说不想演叶问了,如今来演第三部,是你劝他的结果还是他想通了?

  叶伟信:通常拍完第一集发现受欢迎马上拍第二集是很正常的,接着拍第三集我相信肯定也有很多人看,但我不想让大家觉得我好像就是为了挣钱,这样也对不起自己,对不起观众。另外当时有很多其他相同题材的电影、电视剧,让观众有些审美疲劳了。所以大家都停一停。

  我觉得甄子丹来拍第三部是他想通了,现在来看,时隔6年再拍也是件好事,甄子丹可以体会不同年龄段的叶问。从2008年的第一部到现在,8年的时间,在这期间,子丹拍了更多的电影,遇见了像陈可辛那样的好导演,回头再演叶问会有不同的体会。而且我认为,一个演员能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演同一个角色是很难得的。

  南方日报:第三部中的叶问回归普通人的身份,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

  叶伟信:叶问到了香港之后,他必须要面临生存问题,必须要生活。之前在佛山他不想开武馆,可在香港必须开武馆才能生存下去。而且到了1960年,有人做了坏事,不用你叶问出手打了,大家应该报警啊,时代不同了嘛!所以第三集更回归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他跟功夫的关系。

  南方日报:第三部为何想要诠释“生命”这个主题?

  叶伟信:我希望寻找的答案是,叶问到了香港怎么看自己的武术,他面对另外一个咏春高手该怎么办,什么才是对生命最重要的。戏里有一句对白:“生命属于你自己,同时也不属于你自己。”为什么?你的生命已经跟咏春走在一起,你有责任去传播咏春,延续咏春的生命。就像一个艺人,生命是属于你的,但是你作为一个公众人物要注意公众形象,你所做的一切会影响到很多人,这时候你就不属于你自己了。

  南方日报:据说因为泰森加盟拍摄,却给你们拍摄也造成一些困难?

  叶伟信:实际上他拍电影的经验不多,我最害怕的是他记不住招式和走位,他有时候也会记错,另外他的拳比较危险,因为拳头真的很硬。因为泰森的拳头太重了,叶问该怎么去抵挡他,咏春该怎么去破?不能只是闪开,而是要想办法去顶拳头,叶问的方式是用胳膊肘来顶,这也是动作细节的一部分,是子丹对拳法的理解。

  聊发展

  我拍不了爱情片

  南方日报:甄子丹说他的家庭观跟叶问很相似,比如他们都很“疼老婆”,是为他量身定做的吗?

  叶伟信:电影里不止是有子丹的影子,也有我自己的影子。电影的很多细节是我跟太太的故事,比如戏里面叶问跟太太讲笑话的情节,我太太平常也老跟我讲笑话,戏里的笑话就是她提供给我的。为什么我喜欢叶问?我觉得我跟他很像,当然不是功夫啊,是性格,我们都比较低调。说实话,叶问很平凡很低调,只是观众是通过李小龙,通过电影认识了叶问,不然他跟普通人没区别。

  南方日报:你是否认同功夫片没落的观点?

  叶伟信:功夫片数量变少了,当然水准会差一点,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电影的男性观众多一点,多些功夫片,自然就有佳作。但随着时代的变化,打动年轻人心灵的不一定是这样的方式。所以功夫电影走下坡路是肯定的。数量少,不代表没有代表作。当年功夫电影扎堆的时候有很多烂片,只不过培养了很多武行,所以至今影响全世界的香港电影也是功夫片。前几年大家不停的拍爱情片、青春片,但这是全世界都有的“跟风”情况,一部电影成功了,很多人都跟上来拍同一类型。

  南方日报:如果让你拍爱情片会更轻松一些吧?

  叶伟信:肯定很困难,尤其是拍内地年轻人的爱情故事。像我这个年龄,觉得很难捕捉爱情的感觉。

  南方日报:像陈可辛还是徐克也挑战了很多不同题材,你怎么看待他们的发展?

  叶伟信:我觉得徐克导演是懂得怎么去找题材。他的《智取威虎山》我认为他是运用了自己过往拍电影的理念和方式来拍的,以前他拍“狄仁杰”,都是动作电影,跟以前没区别。当初我听说他拍《智取威虎山》,第一感觉是“哇!难度太高”,可看完电影,发现其实剧本特别重要,故事就在那里。(记者 刘长欣)

【编辑:朱念】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