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周一行”实施周年 香港零售业叫苦连天

2016年04月14日 08: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QQ图片20160413080257

“一周一行”实施一周年,走私问题未见改善。资料图片

  据港媒报道,为协助香港处理大量内地“职业水货客”赴港抢购物品扰民等问题,内地2015年4月13日起,向深圳户籍居民签发个人游签注由“一签多行”,改为“一周一行”,13日正式踏入一周年。从“一签多行”到“一周一行”,期间访港内地旅客人次跌8.6%。零售业界直言政策令生意大跌,旺区药房普遍生意额大减四成,有1/3药房结业;钟表业生意额亦减少四、五成。旅游业议会更预料下月“五一小黄金周”内地客量续呈跌势,并希望跌幅不过五成。

  零售业:“一周一行”令生意大跌

  据入境处最新数字,由去年4月13日至今年3月底,持“一签多行”签注赴港的人次大跌57%,只剩631.5万,反映“职业水货客”大减,另约438万人次持“一周一行”签注赴港;如将“一签多行”及“一周一行”人次相加共逾1000万,对比再上一年度的“一签多行”人次共1400多万,则仍跌27%。期内,整体访港内地旅客数字亦呈跌势,减约400万人次,至4249万人次,跌幅约8.6%。

  零售业界直言“一周一行”令生意大跌。主要依靠内地客的多个行业叫苦连天,首当其冲的药房。港九药房总商会副会长刘爱国直言,“一周一行”对生意影响甚大,旺角、尖沙嘴、铜锣湾等地区的药房生意额大挫四成,更有三分一药房在过去一年结业。他指,以往赴港的内地客喜爱“样样都买,药油都买一打半打”,但近年不但人数下降,消费力亦减弱,影响显著。

  香港钟表业总会顾问朱继陶认为,“斋数人头并无意思,因生意额和人流不成正比”。过去一年钟表业界的生意额也大跌四、五成,尤以尖沙嘴、铜锣湾等旅游区是重灾区,虽然跌幅部分涉人民币汇率下跌、本地政治氛围等因素,但他相信“一周一行”亦有一定影响,“以前得闲就来行下,现在却要再搞签证,内地客自然不会首先考虑赴港,或会转去东南亚。”

  酒店业亦同样受影响,自“一周一行”实施以来,入住率及房价持续下跌,上月每晚房价平均不足一千二百元。

  议员指走水货问题未改善

  为打击水货客,入境处“怀疑水货客监察名单”自12年9月起,收集共20300个怀疑水货客资料,拒5.22万人次入境,并最少拘捕2760名涉嫌走水货的内地人及本地雇主,其中217人已被定罪及判囚。但旅立法会议员及关注水货问题团体均认为情况未有明显改善。

  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直指,水货问题未因实施“一周一行”而解决,因水货客由内地人转为香港本地人。北区水货客关注组召集人梁金成亦认为水货活动未有明显减少,“感觉上还多了”。他相信过去一年仍有部分水货客持“一签多行”签注赴港,现时评价“一周多行”成效属言之过早,因水货客“一定会找到方法”赴港,如申请双程证、商务签证等,认为治本之法是改善内地食品安全、降低内地进口税等。

  入境处强调,若发现有关人士赴港目的有可疑,会拒绝他们入境,并实时遣返。

  至于为分流内地客、水货客,筹备多时的元朗新田边境购物城,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兼项目倡议人黄定光表示,地盘已完成收地及平整工程,正等候屋宇署批准动工,预料最快8月落成启用。购物城主力推广本地品牌,共有208个铺位,预计5成商户为本地品牌,又会卖体育用品、奶粉等店热门商品,而两成铺位提供餐饮服务;小部分铺位预留予社企及有意创业的年青人。

  近来内地客量跌,黄定光说“做生意总会担心”,但指边境购物城类似香港首创的“长年工展会”,将以“Outlet”方式经营,并非只招待内地客,希望项目能成为新景点,以及得到市民接受。

  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亦指,以往业界不用刻意“谷”内地客,如今情况对本地旅游业是一个“警号”,旅游发展局及业界必须多下工夫,挽留内地客。他又指,过去三个月的访港内地团大减六成,预料下月“五一小黄金周”的内地旅客数量亦“麻麻哋”,“希望唔好跌超过五成”。

  “一周一行”给予内地客负面印象

  姚思荣认为,“一周一行”给予内地客负面印象,影响他们赴港的意欲。内地客整体跌幅约8%不算太大,但宣布实施“一周一行”时,向内地客发放了负面信息,加上过去一年香港旅游业发生了一连串不愉快事件,如反水货客运动、客人与导游争执后死亡等,给内地客营造了一个不友好、不安全的气氛,影响他们访港的意欲。他认为,若今年第二季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内地客有望重拾对香港信心,第三季访港数字有望转趋稳定。

  姚思荣说:“以往过度依赖(内地客)是事实,因内地客占整体访港旅客的77%,海外只占23%,若可将海外客比例提高至三、四成,会是较健康的数字。”

  议员倡调整政策吸引深圳居民赴港

  立法会议员方刚称,水货客是以持有香港身份证人士为主,希望政府重新调整政策,或更改为“一年五十二签”,有助深圳市居民弹性赴港,吸引其消费。

  “一周一行”措施限制深圳居民赴港次数,或会影响其赴港意欲。港九药房商会理事长林伟文称,访港旅客明显减少,北区药房销情按年下滑20%,但并非重灾区,传统旅游旺区油尖旺下跌幅度更为惊人,达50%以上。他透露,目前北区药房扩张情况已有所放缓,但并未出现结业潮,估计与租约有关,“有啲约一签就几年,有乜可能话执笠就执笠?”不过,药房行业市场出现萎缩状况,他预计年底或将引来结业潮。

  批发及零售界立法会议员方刚称,“一周一行”措施对减少水货客效果甚微,水货客活动在北区依然蓬勃。他续称,目前从事水货客活动的主要以持香港身份证人士为主,多数运送日常用品;并担心该措施会影响内地旅客对香港的印象,导致拥有中高端购买力的深圳中产市民减少赴港消费。他又称,“一周一行”具有一定限制性,建议政府改为“一年五十二签”,有助深圳市居民可弹性赴港,吸引其消费。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