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述评:香港旅游业复苏离不开内地

2016年04月21日 16: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述评:香港旅游业复苏离不开内地

  新华社记者 刘欢

  香港日前公布了一系列令人忧心的旅游数据:今年前三个月访港旅客同比下跌约10.9%;2月零售货值创下1999年以来最大跌幅;一季度内地访港旅行团暴跌六成……业界惊呼,香港旅游业正步入寒冬。

  分析这些数据发现,内地旅客大量减少是香港旅游业重挫的最主要原因。对于香港来说,如何“找回”失去的内地市场,是其旅游业复苏的关键。

  香港回归后,特别是在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和“非典”的侵袭后,中央为了支持香港经济发展,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开放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这不仅促进了香港旅游业迅猛发展,扩大了就业,改善了社会民生,更加深加强了两地关系和民众交流,可谓造就了香港旅游业的“黄金时代”。

  数据显示,2003年开放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后,香港游客人数长期保持高速增长。2003年访港旅客约1553万人次,到了2014年,这一数据暴涨至约6080万人次,其中包括“个人游”在内的内地旅客高达4700万人次,占比超过四分之三。

  赴港“个人游”实施10余年来,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由2003年的1700亿港元增加至2015年的4752亿港元。同时,它给香港的餐饮、运输、零售等行业带来就业机会,为商铺业主、大型商场和酒店带来可观收入,并为航空、广告、仓储、印刷等行业带来正面影响。

  然而,在内地与香港不断加深融合的大趋势下,香港社会却一直存在着一些杂音。特别是近两三年来,在少数人的挑拨下,“占中”“反水货客”“赶客”等抗拒与国家融合、破坏两地关系的事情时有发生。这些非法活动抹黑了香港的国际形象和“好客之都”的美名,令许多有意前往香港领略东方之珠风采的内地游客乃至国际游客望而却步。

  旅游业是香港支柱产业之一,占本地GDP约5%,直接或间接提供了约70万个职位。少数人的恶行,直接打击的是香港的旅游业,影响的是香港经济民生。最新的一个例子是,香港著名旅游景点迪士尼2015年净亏损1.48亿港元,日前更宣布裁员近百人。

  “赶客容易请客难”。世界经济不景气,许多国家和地区出台五花八门的措施吸引游客,希望借助旅游业为经济注入暖色。被誉为“购物天堂”的香港,却因少数人的恶行而自砸热情好客的金字招牌,自毁背靠内地的强大优势,实在是令人扼腕叹息。

  香港的发展受益于与内地融合,受损于与内地隔离,香港旅游业兴衰更与内地市场息息相关。事实证明,加快两地融合,旅游业就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排斥内地游客,旅游业就迅速进入“困难期”。

  要摆脱当前“跌跌不休”的困局,香港旅游业者的当务之急是善用背靠内地的优势,“找回”正在失去的内地市场。

  环顾全球,旅游城市的主要客源均来自邻近地区。香港背靠祖国内地这一巨大腹地和市场,这是它最大的地缘特征,也是最大竞争优势。只有善用这个优势,香港才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香港旅游业若要复苏,针对内地游客的极端言行不再出现只是基本要求,还要积极采取措施,更加紧密地“拥抱”内地市场。

  当然,香港旅游业在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后,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内地赴港游客人数增多造成出入境口岸压力加大,香港旅游接待能力不堪重负,游客增加影响本地居民生活等。对此,中央政府一直高度关注关心。去年,中央政府就根据特区政府的请求,对深圳居民赴港“一签多行”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

  对于香港来说,重要的是抓紧提升旅游及相关产业的承载能力,用更优质的服务水平再度擦亮“旅游城市”“购物天堂”的招牌,再塑“好客之都”的形象。针对“个人游”给市民生活造成一些困扰,特区政府和业界应该改变思路,将以往以限制为主的“需求管理”改为“供应主导”,增加供应,以缓解需求和供应落差的扩大。

  国家好,香港才能好。香港与内地是命运共同体,两地融合发展的趋势不可抗拒也不可能逆转。随着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等工程落成,两地未来将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这对香港旅游业来说也是福音。凭借过往的深厚积淀和国家的支持,香港保持旅游业稳定增长并非难事。只要多一份理解、多一点包容,理性解决交往中遇到的新问题,发挥好“一国两制”的优势,发挥好“超级联系人”的作用,香港旅游业自然就能复苏。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