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冰室:互联网与港式餐饮的“美味相逢”

2016年04月25日 16: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赵博)让更多内地食客品尝到最正宗的港式餐饮,是“香港冰室”创始人黄鸿科的创业初衷。为了实现梦想,这个在茶餐厅长大的“80后香港仔”,凭借家族传承的烹饪秘诀、互联网创业的新兴机遇和独特的经营方式,开始了艰辛却成绩斐然的内地创业历程。

  “我以前是会计师,经常被派来内地出差。除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到过内陆腹地,比如曾在内蒙古待过9个月。对内地经济社会的了解不断加深。”黄鸿科说,看着客户企业财务报表上按年增长的利润数据,他意识到内地市场蕴藏无限商机,逐渐萌生“北上”念头。

  2012年,做足准备的黄鸿科离开香港,踏上内地创业之路。先是在上海与朋友合办影视公关公司,发觉北京的生意机会更多时,他毅然决定继续“北上”。

  “岭南人到北方,最不适应的无外乎气候和饮食。”黄鸿科说,定居北京的港人不在少数,遍布街头大大小小的餐饮店里却难觅一间地道的港式餐厅。朋友相聚时为此抱怨数次后,黄鸿科坐不住了。“我从小在自家茶餐厅帮忙,知道如何做港式餐饮。何不发挥所长,让黄家传了30年的‘正港味道’在北京发扬光大呢?”

  出于成本考虑,黄鸿科选择了线上经营模式。“内地的互联网服务业发展迅速,加上日臻成熟的物流配送,为小成本创业提供了广阔平台。”他说。

  2015年7月1日,“香港冰室”正式上线,主营港式下午茶——奶茶与蛋挞组合。黄鸿科“私家秘制”的港式奶茶由4种产自斯里兰卡的茶叶按不同比例配制,以香港茶餐厅惯用的荷兰黑白淡奶勾兑,口味醇厚、茶香满溢。作为“冰室招牌”的蛋挞由进口牛油调拌新西兰面粉制成酥皮,配上奶黄馅料,层层分明、香而不腻。

  “原材料全部从香港进口,多是自家长久合作的供货商,品质有保证。”黄鸿科说,一杯奶茶、一个蛋挞的茶餐组合定价20元人民币,免费配送,仍然利润颇丰,“每天少则卖出30份,多则成百上千份,口碑是累积销量的关键。”

  团体、个人客户日渐增多。“香港冰室”的名声从北京的朝阳区传到东城区后,从港人圈子传到本地食客群体。黄鸿科却不满足于此。

  三里屯和望京是北京东部人潮密集的两大商圈,在这里,黄鸿科各选择了一家热门餐厅,主动上门洽谈,求得店家同意“出借”午饭与晚饭之间的时段,由“香港冰室”在店内贩卖港式下午茶,盈利后双方按比例分成。他称此为“共享经济”。通过共享资源,“香港冰室”实现了从线上运作拓展至半实体店经营的“华丽转身”。

  奉行共享法则的黄鸿科,在2016年伊始再次作出“进击式”调整,让“香港冰室”迈入网上外卖正餐的行列。

  同样采取盈利分成模式,黄鸿科在位于北京近郊的一家港式餐厅获得约3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使用权,开始烧制港味盒饭。叉烧煎蛋饭、凤爪排骨饭、咖喱牛腩饭、香菇滑鸡饭、梅菜扣肉饭……这些色香味俱全的饭食均通过微信公众号在线售卖。为了保证饭食的新鲜口感,黄鸿科在送餐区域以较低成本开设了两个“营运点”,20平方米的店铺,主要用来加热饭食,兼外卖奶茶和蛋挞。

  精打细算又确保品质的做法得到了投资人的认可。据黄鸿科透露,“香港冰室”即将完成天使轮融资。

  他说,下一步将瞄准北京周边的创业基地,“这么多年轻人在较为偏远的地方上下班,相信他们会喜欢可口的港式餐饮”。他还计划今年内在北京开出一至两家真正意义上的实体店,并规划到上海、武汉等地开设“香港冰室”。

  问及“香港冰室”何以运营得有声有色,黄鸿科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搭上了‘互联网+’的东风。”

  在他看来,创业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对于在内地创业的香港人而言,大到登记企业法人,小到开设银行账户,需要准备的材料和手续总会比内地居民多上几道。“但内地是创业的热土。从政策鼓励到资金、技术支持,都让人有不断往前冲的动力。”黄鸿科说。

  他说,自己会坚持传承吃苦耐劳、勤奋拼搏的“香港精神”和平等待人、品质至上的“冰室文化”,将“香港冰室”不断做大,实现将港式餐饮带到内地的最初梦想。

  黄鸿科也十分期待有更多的香港同龄人勇敢迈出“北上”创业的这一步。“连一杯正宗的港式奶茶都没有喝过,怎么能评价港式奶茶好不好喝?同理,连内地都没有来过,怎么能对这个社会下定义呢?香港年轻人多出来走走看看,也许就能找到人生真正想要奋斗的方向。”他说。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