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抵港九周年——大熊猫盈盈乐乐的“港式”生活

2016年04月30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4月30日电 题:抵港九周年——大熊猫盈盈乐乐的“港式”生活

  中新社记者 卢哲

  4月的末尾,多雨的香港终于等来一个艳阳天。在香港海洋公园,大熊猫盈盈跟往常一样从铺满竹子的房舍中醒来,扭扭自己肉嘟嘟的“小翘臀”,从左边的屋子蹦到了右边的屋子,爬上了凉凉的称重台——趴着。

  房舍门口的显示器上,跳出了它今天的体重——107千克。

  正睡眼朦胧等待早餐的盈盈可能已经不记得,9年前的几乎同一天,它和另一只雄性大熊猫乐乐,也是迎着4月的阳光,带着“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的祝福,从四川卧龙抵达了香港海洋公园。当时,称重台第一次显示它的体重——61千克。

  彼时两岁的小可爱,如今已一跃成为将满11岁的“女青年”。

  在香港,长居满7年就可成为“永久居民”,已经到港9年的盈盈和乐乐,自然早就被看作“香港大熊猫”。“港女”盈盈温柔安静,“港男”乐乐绅士活泼。而他们的“港式”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

  “港熊识食”

  饱食一顿竹子早餐的盈盈还在屋舍内抱着自己的脚掌玩耍,远远听到饲养员用粤语叫“盈盈”,就高兴地小跑过来,两只前爪扒着门,翘起鼻子,等待零食——这是给大熊猫零食水果的时间。

  今天吃的是竹叶串富士苹果。富士苹果(对比红苹果、青苹果,盈盈还是最喜欢富士苹果)被切成丁状,一颗颗串在竹叶杆上。盈盈叼到苹果串后,用力从饲养员手里扯走,像小朋友一样用爪侧拿竹杆,三下五除二吃掉了苹果串,然后随手把竹子抛在身后。

  实际上,盈盈吃的小零食幷不简单。香港海洋公园教育大使黄芷君对中新社记者介绍,饲养员们除了每天用各种水果、竹笋、番薯等食物变着花样给大熊猫们做点心外,还要考虑“益智”功能:“比如把食物塞进带洞的圆球内,让大熊猫边动脑、边动手,研究如何吃到食物”。

  而在“中西结合”的香港,每到各种节日,海洋公园也会为大熊猫们准备极富特色的食物——生日会有哈根达斯专门制作的混合红萝卜与竹叶的冰雕大蛋糕;万圣节的时候可以啃一个雕刻成南瓜形状的水果;平常还会喝一点益力多和维他奶——这可是香港人最爱的饮品。

  当然,主食是竹叶——就在盈盈乐乐屋舍的对面,有两个恒温保湿的大型储藏室,里面是够四只大熊猫吃三至四天的、由广州运来的新鲜竹子。

  盈盈和乐乐每天大概吃35千克的竹叶,1千克的水果,幷搭配美国产的高纤维饼干。因为盈盈吃的竹叶量不够多,饲养员会为它多准备一些冬笋和水果,以保证营养均衡。

  “香港大熊猫的心愿单”

  吃完早餐和点心,差不多10点,盈盈就悠闲地踱步到屋舍前面的庭院,等待开馆,开始一天的工作——卖萌。这个有“豪宅”之称的场馆,有小树、瀑布、溪流和木头搭建的小台,夏天的温度保持在23至25度,冬天则是16度,幷且会在场馆中间摆上冰雪,让穿着厚厚毛绒的大熊猫们感受冬日爽爽的微寒。

  盈盈和乐乐每天就吹着冷气,嚼嚼竹子,发发呆,摆出“看淡世俗”的表情让远处的游客拍照,随心情与他们互动——反正随便扭几个姿势,也能收获一片赞叹声。

  已经成为“青年”的盈盈和乐乐,何时能成功孕育“港产”大熊猫,一直是香港人关心的话题。这几年每到繁殖期,海洋公园都会出动“多媒体教学”,给它们播放其他大熊猫交配片段,甚至闭馆营造“浪漫氛围”。不过,盈盈和乐乐一直“造熊”失败。

  去年,盈盈和乐乐加入全国大熊猫繁殖计划,盈盈送回四川返港后宣布怀孕,但最终遗憾流产。而今年4月中旬,盈盈乐乐自然交配仍未成功,后进行了人工授精,能否成功还需拭目以待。

  不过,海洋公园一再强调,这对大熊猫年纪尚轻、经验不足,日后还大有机会成为父母。

  除了挂念“熊猫宝宝”,卖萌的盈盈还有另一个“心愿”。

  最近,海洋公园与整体香港旅游业一样,都正面临游客数量减少的压力。在今年复活节假期,海洋公园的入场人次就按年跌逾10%。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盈盈和大熊猫伙伴们出了一份力——海洋公园在五一期间启动“亲亲熊猫月”,推出“大熊猫同名优惠”、四川周、广东旅客优惠等主题活动,幷重点推介“大小熊猫护理员”体验——参加者可以深入大熊猫后勤基地,向饲养员学习照顾大熊猫的起居生活:为大熊猫准备膳食,打扫房舍,清洁粪便等,更深入了解大熊猫的保育工作。

  “五一”小长假来临,盈盈乐乐和早在香港回归两周年时就赴港定居的大熊猫安安佳佳,都已经做好了迎接游客的准备。(完)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