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首通地铁将接驳穗深 便利港人到内地游玩

2016年05月29日 14: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图:东莞第一条地铁线27日正式开通。图为东莞地铁2号线列车 大公报记者卢静怡/摄

  据大公网报道,筹建6年,东莞第一条地铁终于通车。东莞地铁2号线27日正式开通,共设有15个车站,设计最高时速120公里/小时为目前内地最快,全程仅需42分钟。港人今后从深圳罗湖乘坐广深和谐号到东莞火车站,可直接在火车站旁边地铁站口换乘2号线,或在深圳北站乘火车至东莞虎门火车站后换乘地铁2号线。东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东莞连接广州、深圳的地铁1号线年底动工,未来三城交通有望地铁接驳。

  东莞地铁2号线目前全长共37.8公里,北起东莞火车站,南至虎门火车站,途经东莞人口最密集、经济最发达的主城中心区以及石龙、茶山、厚街、虎门等镇街。该线路设计最高时速120公里/小时为目前内地最快,全程需42分钟。车辆采用6节编组,高峰期发车间隔为8分钟,全程票价为8元人民币。

  对接市内96条公交线路

  东莞火车站和虎门火车站作为2号线地铁始发站,首班车的运行时间为6:30,尾班车时间在周一至周四为22:30,周五、双休日及节假日收车时间则延长至23:00。记者留意到,根据铁路时刻表,东莞火车站的第一列车在6:30发车,最后一班车接近零点。虽然地铁大部分时间可与火车站接驳,但未完全对接,乘搭列车转接地铁时需留意时间。

  东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文伟表示,2号线设计线路时,主要考虑内聚外联,首先内聚东莞市中心和主要发达镇街,由于东莞火车站和高铁站均设离市区较远的镇街,地铁开通可接驳高铁,到两个火车站时间均可节省一半。

  2号线对外接驳珠三角城市轨道交通。胡文伟介绍,2号线起始站东莞火车站与广深铁路无缝接驳,港人可从深圳罗湖坐和谐号到东莞火车站,可直接在内部换乘。在2号线西平站,则可以“T”字换乘到惠州的莞惠城际线。在地铁虎门火车站,可与广深港高铁以及穗莞深城际线换乘。

  地铁开通后,东莞安排有96条常规公交线路分别与其对接,包括市区线路43条,跨镇线路29条,镇内线路24条。港人乘搭和谐号到莞后,之后可转不同地铁站点接驳公交到全市大部分镇区。记者看到在地铁出站口,有接驳公交线路的指引。

  未来将再建3条地铁

  继地铁2号线开通后,胡文伟表示,2号线还保留延伸段,将来与深圳12、18号线连接。地铁1号线也将在年底动工。按照规划,东莞未来总共将建成4条地铁线。“初步构思,地铁站点考虑在东莞虎门设站与广州南沙相连,在长安和黄江将设站点与深圳地铁相连,石龙和常平则与惠州通地铁。”

  东莞与深圳去年签订《深莞轨道交通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初步规划,深圳未来将有5条地铁线接入东莞。此外,据广州市轨道办透露,东莞轨道1号线望洪站也将与广州地铁的接驳。加上目前已经同城的广佛地铁,未来,香港市民有望从地下铁转乘往返穗、深、莞、佛等城市。

  在东莞投资五金厂的港商唐先生对东莞地铁建设表示欢迎。他指,高铁站离工厂还有段距离,有时坐车会遇上塞车等不确定因素,有地铁可以多一种出行选择,更加便利。

  市民排队啖头汤 免费WiFi站站有

图:特意乘坐首班地铁的东莞市民 大公报记者卢静怡摄

  “妞妞,看这里!”一位母亲举起手机 ,搂着女儿跟背后的地铁站牌合影。东莞在27日终于迎来市内首条通车的地铁线路,站点还未正式开放,已有大批市民排队跃跃欲试“头班车”。东莞市花为玉兰花,地铁出入口的造型也设计成白色花形曲线结构,平添几分浪漫。

  东莞是第27个开通地铁的内地城市,属于姗姗来迟的“晚辈”。为此,东莞地铁花心思“苦练内功”来“增加存在感”。工作人员自豪表示,东莞是全国首个尝试在地铁全覆盖WiFi信号的城市。不过,记者亲测发现,虽然在月台上网速非常快,但一旦进入车厢,随着车身摇晃的节奏,网络信号开始时断时续。

  在白色主打的简明透亮的崭新车厢里,蓝色的扶手手环被首次乘坐地铁的市民紧紧拽着。东莞地铁车厢少有夸张的广告,屏幕里也以播送地铁服务信息为主。行车比广州、深圳的地铁平稳。

  不过,东莞地铁美中不足是噪音比较大,手机耳机音量比起平时需要调高2格。东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文伟解释称,因为东莞地铁设计最高时速120公里/小时为目前内地最快,不过也正因此,噪音可能会比较大。

  记者从市中心到达虎门火车站,看手机计时记录,仅用了23分钟。

  询问身旁一东莞市民莫先生,他笑说平时自己搭车也要差不多一个钟,所以从市中心到火车站搭地铁比较方便。话音刚落,莫先生便与记者挥手道别:“现在搭完头班车,我到对面坐回市区了。”

  二号线吃喝玩乐全攻略

  熟悉东莞的港人群体中,大多以内地开工厂“厂佬”为主。随着地铁2号线开通,记者梳理沿路吃喝游玩的地方,让普通香港市民趁着地铁便利看看东莞另一面。

  在港人从广深和谐号出来的第一站─东莞火车站,就有堪称东莞“最仙”的地方石龙欧仙院。这座仙院始建于清乾隆五年,今存建筑物为民国年间建造的水磨青砖,水泥顶,西洋式平房和文物。老字号奇香鸡和和庆鸡也是当地的特色菜。

  再坐一站到茶山站,出站便可步行余屋牌坊古村落去过把瘾,那里还矗立着万历年间的进士牌坊。喜欢大自然的市民,在蛤地站出站往南走便到水濂山和植物园,悠转大半天饿了不要紧,沿路都是郊外农庄。

  想找“文曲星”沾染文化气息的市民,可在珊美站出站,不远处的厚街村中,有个鳌台书院。这书院是东莞唯一一家有状元、榜眼、探花三甲留墨的书院。书院附近有一家开店超过二十年的老字号可品尝最地道的东莞濑粉,可以感受到地道东莞吃法。

  最后不能不提2号线总站虎门火车站,林则徐销烟、鸦片战争发端地,中国近代史的开篇都绕不过虎门。虎门现今仍保存林则徐销烟池和5炮台。

  此外,由于地处江海交汇的咸淡水交界处,虎门还盛产个头大且肥美刺少肉多的海产,这里到普通大牌档也能真尝农家海鲜。(记者 卢静怡)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