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外媒披露斯诺登如何从香港逃脱:接受难民庇护

2016年09月09日 11: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参考消息网9月8日报道 外媒称,为躲避美国逮捕,斯诺登的秘密计划像来自间谍惊悚小说中的情节。

  据加拿大《全国邮报》网站9月6日报道,这个穿着一身黑衣的高个瘦削男人看起来很熟悉。但阿吉特——一位在香港避难的44岁斯里兰卡难民——估计,这个在九龙尖沙咀的“联合国公寓”外的夜色中坐立不安、神情紧张的男人是一个美国逃兵。

  阿吉特曾是斯里兰卡的一名军人。2013年6月10日深夜,他受到他的移民律师的传唤。他被告知,这个身份不明的男子“很有名”,并且需要“保护”。阿吉特将负责根据通知秘密转移这名美国人。

  近期,阿吉特在香港坚尼地城接受《全国邮报》记者的采访时回忆说:“我很高兴帮助他。这位名人也是一个难民,同我一样。”

  律师策划藏匿行动

  那天早些时候,这位“有名”的29岁年轻人走出了九龙的美丽华酒店,并引发了一场紧张的全球搜捕。自9·11事件后对“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进行搜捕以来,还是第一次出现这样大规模的追捕行动。

  美国前情报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成了世界上的头号逃亡者。此前,他向媒体曝光了一系列机密文件,这些文件详细描述了美国政府针对其公民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巨大间谍网络。

  为了躲开美国司法部门的“长手臂”,这名应该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国家安全泄密案负责的男子在香港聘请了一名加拿大律师。该律师策划了一个计划,包括拜访联合国下属办事处。在那里,这位北卡罗来纳州人申请了难民身份,以避免被引渡回美国。

  担心媒体会围观、跟随斯诺登——这会让香港当局更容易代表美国逮捕这位曾任中央情报局分析师的男子——其律师让他从6月10日到6月23日几乎不露面,之后他出现在飞往莫斯科的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的航班上。如今,他仍被困在俄罗斯,相当于自我流放。

  这位泄密者在香港的首席律师罗伯特·蒂博在采访中说:“那天早晨,我只有几分钟的时间思考,如何让他去联合国,躲开媒体,逃离美国政府向其施加的影响力。”这是他首次详细说起三年前斯诺登逃走的那段慌乱的日子。“他们想要数据,他们想要把他关起来。我们最大的担忧是,斯诺登会被找到。”

  为躲避美国逮捕,斯诺登的秘密计划像来自间谍惊悚小说中的情节。

  这位逃亡者乔装改扮,戴着深色帽子和眼镜,被两位律师连夜送到藏身之所。其藏身处位于香港拥挤、贫穷的边缘地带。斯诺登待在狭小、杂乱、昏暗的房间中,保持低调。4人同住在不到150平方英尺(约合13.94平方米)的房间中。当他们聚在一起时,手机上的电池被取下来,打电话时使用一次性手机,更换SIM卡,以及在无法面对面相聚时,使用复杂的计算机加密程序进行交流。斯诺登几乎不冒险出去,只有在夜色的掩护下,可以在其他众多寻求政治避难者中间轻易消失时,他才出去。

  难民家庭暗中相助

  出生和受教育都在加拿大、从事法律这行15年的律师蒂博回忆说:“谁做梦都想不到,这样一个高调的人会被藏在香港这群最遭人唾弃的人中间。我们把他藏到了一个谁也不会去看的地方。”

  斯诺登的另一名律师、与蒂博一同工作的乔纳森·曼说,也许更重要的是,“我们了解(这些寻求庇护者),因为我们(在他们的移民官司上)帮助过他们。而且我们知道他们不会背叛我们”。

  到现在为止,斯诺登是如何躲过检查、谁在哪里庇护了他等细节一直被严格保密,只有这位著名的举报人和他在香港的律师知道。从那时起,他成了一个有争议的人物:对美国国会议员和情报界的许多人来说他是个叛徒,而对大批反建制的追随者来说他则是一个流行文化的符号。最终,好莱坞介入进来,由奥利弗·斯通执导了一部讲述斯诺登生活的传记片,制作过程中还得到了斯诺登的合作;影片定于9月9日在多伦多电影节首映。

  斯诺登在写给本报的独家密文中说:“试想一下,世界上头号通缉的异见分子来到了你的家门口。你会开门吗?他们甚至没有犹豫,我将永远感谢他们。”

  毫不犹豫地就将斯诺登藏起来的那些难民家庭的生活——没有太多的选择——可能会被永远改变,因为他们在帮助斯诺登躲避执法部门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将随着即将上映的电影而公开。

  曾经深入斯诺登在香港的酒店、拍摄了他8天生活的记者、奥斯卡获奖纪录片制作人劳拉·波伊特拉斯说:“我觉得这些人非常勇敢、非常无私,在一个非常困难的时候,冒着巨大的个人风险,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情。”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