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香港新旧年宵大不同 传统风貌国际范儿汇聚

2017年01月27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月27日电 题:香港新旧年宵大不同 传统风貌国际范儿汇聚

  中新社记者赵燕怡

  “这是在香港感受中国农历新年氛围最好的去处,所以特地带家人到此一游”,一位来自伦敦的游客挤出熙攘的人群,手里拿着印有鸡图案的风车,心满意足。他口中的新春好去处,便是拥有40年历史的香港维多利亚公园“花市”(下称维园花市)。

  在香港,年宵市场又可称为“花市”,是由食物环境卫生署举办,从每年的农历12月24或25日经营至正月初一清晨6时结束的户外市场。全港大大小小的“花市”中,面积最大、人流量最多的,便是位于铜锣湾、接近500个摊档的维园花市。

1月21日,香港维园年宵花市上,商家在摊位忙于布置为22日开市做准备。香港2017年春节年宵市场于农历12月25日起开放,为期7天,至正月初一清晨结束。维园花市是一年一度的盛事,既方便市民购买年货和时花,更在岁晚营造热闹和欢乐的节庆气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洪少葵 摄
资料图:1月21日,香港维园年宵花市上,商家在摊位忙于布置为22日开市做准备。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一入维园门口,香喷喷的美食味道便扑面而来。门前的大型熟食档中,鱼蛋、烧卖、鸡蛋仔等香港特色小吃让人眼花缭乱。熟食档后的花档中,来去匆匆的人们捧着各自钟意的年花,除了粉红色的桃花、金黄色的富贵柑,还有散发阵阵清香的水仙与象征大富大贵的兰花……。

  踏入鸡年,维园花市场内卖干货的摊档大都以“鸡”作主题。摊主售卖卡通版的小鸡玩偶、绵枕、布袋、挥春或风车等,许多创意取自谐音,如“日理万鸡”、“鸡大欢喜”、“鸡不可失”等,令人不禁会心微笑。

  “纸包鸡”摊档的店主称,他们是被香港卡通麦兜的故事所启发,把摊档布置成烧味店,卖着巨型鸡腿抱枕、圆滚滚的黄色小鸡毛公仔等。“我们数个朋友合资玩玩,就是求开心而已,能赚回点车马费已经满足了!”

  相比于拥有40年历史的维园传统花市,中西文化碰撞的中环则首次在摩天轮下开启海滨年宵市场。从天桥望下,可见摩天轮前数十个白色帐篷依次排开,甚有欧美市场的味道。门前的两排人造白色矮树上挂着小红球,花市中透着圣诞的味道。

  首个“中环年宵2.0(MartinHongKong)”在24日早上11时开幕,场内约80个摊档,包括餐饮美食、潮流产品、干货及游戏区。它以从“新”出发为主题,望打破固有年宵的形式,带给市民与游客全新的年宵概念。

  主办方介绍,一连4天的年宵,每天都会有不同的乐队到场表演,包括本地著名乐队。

  对于“吃货们”来说,中环年宵最特别的是,场内摊档不只来自香港,而是汇聚了世界各地的特色美食。这里既有香港人耳熟能详的“18座狗仔粉”与“肥姐小食店”,卖着本土特色小食如“狗仔粉”、“火鸭翅”及“生肠”、“猪心”等港式卤味,也有来自日本的食鸟协会,以比日本和牛更珍贵的名古屋鸡肉作卖点,做成烧卖、串烧与炸鸡等。此外,场内更设有酒吧专区,售卖香港、新加坡、德国啤酒与法国白酒等。

1月24日,农历新年临近,香港洋溢着喜庆气氛,市民开始选购年货,湾仔一街市年味十足,贺年吉祥物琳琅满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洪少葵 摄
1月24日,农历新年临近,香港洋溢着喜庆气氛,市民开始选购年货,湾仔一街市年味十足,贺年吉祥物琳琅满目。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日本食鸟协会主席MINORUSATO表示,他们是首次在年宵内设熟食档。他认为,中环年宵既能吸引香港市民,更会有游客参与,希望可藉此提高他们在香港及海外的知名度。

  另一个比较吸睛的摊位“美乐士多”,以香港上世纪80年代的杂货店形式,在档内设了零食区、熟食区与游戏区三个区域。负责人李先生说:“80年代的香港‘士多’(英文store译音,商店)很流行抽奖,所以我们在这里亦设有抽奖环节,只需10港币便可玩一次!我们更卖着当时很流行的‘绿宝’汽水及香港传统美食如花生糖、龙须糖等。”

  李先生称,自己是首次在年宵设档,也不太知道会有多少利润,但很希望可以透过活动把香港‘士多’文化传承下来,让市民与游客看到香港特色!”(完)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