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公交网络几乎没有盲点 共享单车可行吗?

2017年04月22日 14: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共享单车在内地已经兴起好一段时间了,主要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见单车处处,仅在深圳街头,就可见到ofo、Mobike、小鸣单车、Bluegogo四个单车公司。用手机通过GPS寻找附近的单车位置,之后以QR 二维码解锁取车,去到目的地后,只需要放下单车再扫码锁车,用微信支付或支付宝扣除费用即可,但香港人想试玩就不容易,只能望“车”兴叹。这股共享单车的热潮,终于吹到香港。本周起,香港也有了自己的共享单车Gobee trip,虽处于试行阶段,也令人十分期待。

  没有交通盲点 骑单车是异类

  纵观美国纽约、英国伦敦,甚至香港人最常与之比较的新加坡,政府都有相关措施鼓励市民以单车代步,近年来以单车代步的人也愈来愈多;内地也呈初创之势,共享单车市场如雨后春笋。比如内地的共享单车,大部分都是做短途代步之用,是公共交通工具的延伸,起到“最后一公里”的作用,当中有从学校到图书馆的学生、从公司到政府部门办理手续的上班族、有买完菜回家的主妇等。

  香港交通网络发达,地铁与双层巴士、小巴交织的公共交通网络几乎没有盲点,方便到连私家车和的士都要让一让位。在这样成熟又便捷的都市,是否还有单车作为交通工具的必要?

  过往香港也有不少声音想推广单车代步,以减少路面车辆,减废环保。但客观来说,港岛、九龙多坡路,上下起伏大,路面交通无配套设置单车道,也没有商业支持单车普及,实在难成气候。

  身为建筑师的阿锋曾参加过一项骑单车上班的活动,在早上7点非繁忙时段,沿着电车路由上环骑到太古。不过这个活动却引来不少市民的侧目。阿锋大感困惑,只是骑车上班,为何有这么多人不理解?这或引证香港对单车代步的认识不深,“香港人熟悉的是在大尾督骑的消闲单车,对单车代步,印象只停留在送外卖或送石油气上。”

  道路使用者对单车的态度也不一,有些汽车司机相当礼让,但有些又会嫌单车阻塞道路。阿锋表示,外国和香港对单车的最大差别是尊重:“在其他单车友善城市,有清晰的次序︰行人最大、单车第二、汽车第三。”

  住新界的Kaho经常以单车代步,他称香港的交通规则以汽车为本,城市规划不适合单车和行人,经常要进隧道和上天桥。在外国,汽车会让行人,但在香港行人却要让汽车,当务之急是改变汽车使用者的态度。他认为,香港其实有很多车流不多的地方,适合划出空间做共享道路,方便单车使用者。

  共享单车概念 有没有得玩?

  香港并不是一个单车友善城市,推行单车代步,想要一步到位很难,还需要再进一步完善软硬件的配套,那新鲜出炉的共享单车是否会是一个扭转公众观念的契机呢?

  香港一家提供智能单车共享服务的初创企业gobee.bike本周起在沙田设置1000余部智能单车做试验,此后将扩展至大埔及马鞍山等地区。联合创办人Raphael Cohen表示,共享单车在香港有市场,希望在香港推广以单车通勤、消闲为主的文化。他鼓励市民由住所骑车到港铁站上班,认为比等巴士更方便,亦可做运动,锻炼身体,健康生活。并且预告7月底将提供逾2万部智能单车供市民租用,年底将会增至30万辆单车,覆盖全港绝大部分地区。

  共享单车使用方法亦很简单,智能单车上安装QR二维码,租用者可通过手机APP登记信用卡数据及缴付押金390元,再以互动地图寻找附近单车,扫描二维码后便可解锁使用。

  当租用者成功租用gobee.bike单车后,手机APP系统会开始计算借用时间,兼有行车路线记录,所以使用了多少分钟、骑了多长的路,全有记录在案。

  单车租赁费为每半小时港币5元,全天24小时都可租车和还车,锁车后系统会停止计钱。虽说租金每半小时收费5元价格比较合理,不过租用者在事前需要在APP中预付50至150港元的金额,方能成功租车。预付收费方式对会经常租用单车的人而言,或许影响不大,但对不常骑单车的人而言,这种收费机制或许有点不公平及不切实际,所以目前暂时只有android手机可下载该应用程序。

  对智能单车服务 市民怎么看?

  学生刘小姐是个爱好骑行的人,她与友人经常会在沙田骑单车,她表示共享单车服务在香港全面推出后将会试租,她认为每半小时5元的收费可以接受,但亦建议可提供八达通等其他付款方式。

  林先生表示,虽然自己有单车,但平日由住所骑到巴士站后,没有地方停泊单车,不太方便,故认为该共享服务可鼓励他多以单车代步,价钱亦可接受,他更希望该批单车可放置在不同地区的公共交通交会处。

  韩先生则认为半小时5元的租车费偏贵,难以吸引他以单车代步,称“自己买部更好”,但他会在周末骑单车时试用服务。

  沙田一提供出租单车的单车铺负责人明哥表示,不担心单车共享服务会引起竞争及导致客源流失。被问到有关公司或邀请区内单车铺做维修,明哥说会考虑合作,但称该批单车与市面单车有所不同,如无变速器及用旧式煞车等,故维修较麻烦。

  随行随泊 共享车考验公民素质

  共享单车为市民提供方便之余,亦伴随着诸多问题,比如违规停车、恶意破坏、自行加锁、违规骑行等等,既考验公民素质,亦挑战单车商及政府的规管制度。内地早有不绝的报道指共享单车遭恶意破坏、堆积成山,也有遭拆散变卖,又或变装全架出售,近日连素来循规蹈矩的新加坡都不能幸免,自行加锁独占单车、泊进租屋阻人用车、破坏二维码等应有尽有,更有青少年被拍下蓄意抛掷ofo单车,港人又将会如何?

  有分析认为,ofo不收押金而且欠缺GPS全球定位,故最常有人违规,而香港版的gobee在租车时会收取押金390元及单车上不仅有GPS,更号称有完善的防盗警钟系统,似乎相对安全。但仍可参考其他既有对策,比如Mobike及oBike皆有扣分制,屡犯者或要支付超过100倍的租金,ofo在新加坡更是引入举报制,提供最高达111港元的奖金。内地最近更有设置电子围栏的做法,用户未来必须停泊于指定范围才能锁上单车,望能根绝违泊。

  对于违规骑行,更需留意,于人行道上骑单车是会触犯香港道路交通条例的:鲁莽骑踏单车属犯罪,如属首次被定罪,可处罚款港币500元。故租用共享单车时也要留意附近是否有单车道,如遇上行人路时,必须遵守道路使用规则下车用手推单车,去到有单车径的地方才能继续骑单车,切勿以身试法。

  本报香港特约撰稿 思清

【编辑:刘欢】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