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市民不舍辽宁舰航母编队离港 6艘渔船“护送”道别

2017年07月11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辽宁舰航母编队离开香港 香港市民顶烈日惜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7月11日电 (记者 邢一 陈逸舟)11日上午,在顺利完成停靠香港期间的各项工作任务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编队驶离香港。约700名香港市民参加了在驻港部队昂船洲军营举行的欢送仪式,6艘本地渔船自发从香港仔海域出发为编队送行。

7月9日,香港晴空万里,阳光普照,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第二天开放予香港市民参观。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阎宇赫 摄
7月9日,香港晴空万里,阳光普照,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第二天开放予香港市民参观。 中新社记者 阎宇赫 摄

  当日的香港维多利亚港烈日当空,海风徐徐。特区政府在驻香港部队昂船洲军营举行隆重欢送仪式。大批手持国旗与区旗的欢送民众在9点前便陆续抵达,更有市民自发为仪式上列队的官兵撑伞遮阳。

  10时许,香港警察银乐队奏响雄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正式拉开欢送仪式的序幕。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代表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致辞,并向编队指挥员致送纪念品。

  张建宗指出,辽宁舰编队这次来港,为香港市民带来一个十分难得的机会,可以亲眼看到国家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让香港市民感到非常荣幸和兴奋。编队让香港市民特别是学生和年轻朋友们加深了对国家现代化、国防建设的认识,亲身感受到国家海军威武文明之师的风范,激发了他们的热情和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7月9日,香港晴空万里,阳光普照,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第二天开放予香港市民参观。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及三艘属舰,7月7日早上抵达香港,并开展为期五天的庆祝活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邢一 摄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及三艘属舰,7月7日早上抵达香港,并开展为期五天的庆祝活动。中新社记者 邢一 摄

  张建宗表示,衷心感谢国家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重视、支持和关爱,并向所有不辞劳苦的官兵及解放军驻港部队的朋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10时20分,欢送仪式在《欢送进行曲》中落下帷幕,编队指挥员与主礼嘉宾一一握手道别。海军副司令员、编队指挥员丁毅海军中将临行前通过媒体向香港市民表示,感谢香港人民,祝愿香港繁荣昌盛。

  欢送仪式结束后,辽宁舰编队属舰银川号率先驶离码头。现场警察银乐队奏响《歌唱祖国》的乐曲,送别的香港市民纷纷高声跟唱,并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与区旗。舞龙舞狮表演团队打出“祖国富强、繁荣安定、欢送辽宁舰”的条幅,锣鼓震天,龙腾狮跃。属舰官兵整齐列队在甲板站泊,向香港市民致敬、道别。

  在与同伴撑起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横幅背后,来自新界的李女士一边挥舞手中的国旗区旗,一边动情地跟唱《歌唱祖国》。

7月7日上午,导弹护卫舰烟台舰进入昂船洲海军基地。当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16舰编队停靠香港。16舰编队主要由航母辽宁舰、导弹驱逐舰济南舰、银川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组成。16舰编队在香港停留五天,期间举办香港市民及团体上舰参观活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洪少葵 摄
7月7日上午,导弹护卫舰烟台舰进入昂船洲海军基地。当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16舰编队停靠香港。16舰编队主要由航母辽宁舰、导弹驱逐舰济南舰、银川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组成。16舰编队在香港停留五天,期间举办香港市民及团体上舰参观活动。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真的是非常舍不得他们离开”,李女士表示,航母编队此番来港,让香港民众有了了解国家国防科技实力的好机会,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中国海军的舰船能够停靠香港,与市民接触。

  随后,三艘辽宁舰编队属舰依次驶过维多利亚港的多个地标建筑物,与辽宁舰在外海会合,继续执行跨区机动训练任务。维港沿途的岸边,大批守候的市民抓紧最后的机会拍照留念。

  当日,6艘香港渔船也自发地从香港仔海域前往辽宁舰途经海域为编队送行。渔船上,“香港回归20周年”的彩旗,船体一侧“热烈欢送辽宁号航母编队离港”、“欢迎辽宁号航母编队再次莅临香港”等字样格外醒目。

  组织者香港渔民团体联会副主席林根苏说,香港渔民与解放军有着深刻的“军民鱼水情”,有时渔民出海远至南沙、中沙、西沙,海军都保护了渔民的财产和人身安全。

  渔民梁有全表示,自己平时都会看军事杂志,留意祖国的军事发展,这次亲眼见到很多先进的军事装备,感觉国家强大,令人有归属感和安全感。

  此番,辽宁舰航母编队来港参加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活动,自7日起先后举办了甲板招待会、首次公众开放日及探访安老院等活动。停靠香港期间,辽宁舰航母共接待了近4000名民众,3艘属舰银川号、济南号和烟台号则接待了数万名民众。(完)

【编辑:姜贞宇】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