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首名“中国最美教师”:我的特教学生是超能英雄

2017年09月22日 10: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香港首名“中国最美教师”谭蕴华:

  “我的特教学生是超能英雄”

  本报记者 汪灵犀

  “当我自己面对困难时,我就会回过头来想这些同学在面对生活与身体多重困难时的不放弃与毅力。和他们对比,我面对的困难真的很小。所以回顾这20年,我经常觉得是他们让我成长。”

  香港红十字会玛嘉烈戴麟趾学校约有100名学生,患有身体弱能及不同程度智障。可是在他们的中文老师谭蕴华眼中,学生们个个都是身残志不残的“超能英雄”,身怀另类天赋,勇于追逐梦想。

  带给学生更多生命体验

  中文老师谭蕴华的学生不一般。

  他们都是特殊学校里的特殊学生,因各种疾病而患肢体、听力、视觉、智力等障碍,学习对于他们来说,意味着需要克服不少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比如学中文,不要说掌握复杂汉字结构或背诵课文,就连稳稳握住笔杆这样简单的动作,对他们中的不少人而言都不是易事。

  为帮助学生克服学习困难,谭蕴华想了不少办法。她自创数十首口诀歌,帮助学生记忆笔画繁多的汉字;根据学生能力调整教材并配上生动插图,便于学生理解课文内容;针对一些学习难点,编写故事配图的专门教材。

  相比普通学生,这里的学生常常面临着“退步”。“大部分同学的病情在不断加重,身体机能在不断退化。我在教学过程中经常遇到一些同学从单手能握笔,到只剩手指关节可以动,甚至只有手指头有知觉。”谭蕴华说,这种情况下,她更看重的是学生“还能做到的部分”,尽量尝试把不同的学习经历和生命体验带给他们。

  今年教师节,在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教师”年度评选中,谭蕴华入选“中国最美教师”,成为香港首名获此称号的教师。

  谭蕴华深感自豪,她认为这是学生们带给她的荣耀。从业20年,看到这些学生克服重重困难坚持追梦的毅力,谭蕴华深受感动与鼓舞,把他们视为“超能英雄”甚至“人生导师”,并决定要为他们做点什么。

  帮助学生实现人生价值

  学生摩菲亚出版绘本是谭蕴华逢人必讲的故事之一。

  谭蕴华说,摩菲亚最想做的事是通过故事和图画,把“即使我是一个轮椅人,我也可以帮助他人”的信息传递给社会。为了实现这个心愿,摩菲亚钻研电脑绘图技术,谭蕴华则帮他争取各种学习资源和慈善团体资助,终于让他的绘本得以出版。

  在摩菲亚的作品《超能英雄之人间望远镜》中,主人公菲亚是一个须以轮椅代步的平凡男孩。他的“超能”之处在于,面对同学的嘲笑,他没有丧失自信,仍然乐于助人;伤病恶化、生命进入倒计时,他更积极地尽力帮助身边的人。故事的最后,菲亚死了,却在天堂获得一副“人间望远镜”并从中看到“大家都在帮助有需要的人,没有忘记他”。

  摩菲亚的成功不是孤例,谭蕴华的学生中,受她鼓舞而实现人生价值的还有许多。脑麻痹患者花莉亚坚持练习书法一年多,已经可以用时常痉挛的右手写篆书;因患脑瘫而能力受影响的谭晓霞用自己做的手工艺品义卖筹款,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弱视患者邓佩淇没有因病放弃成为专业配音员的梦想,已经获得工作机会……

  这些成功故事的背后,都有谭蕴华多方奔走帮助学生实现梦想的努力。她也把“看到很多学生实现梦想,完成他们很想做的事”视为自己从教20年来最感到开心的事。

  转变社会对特教生看法

  获得“最美教师”称号后,谭蕴华觉得自己有了更多的能量。她可以在一个更大平台上讲述接受特殊教育的学生的故事,与内地的特殊教育工作者交流心得,转变社会对这些学生的固有看法。

  “我好希望有一天人们对特教学生的想法可以改变,不再用‘残疾’这类单一标签,而是以‘另类天赋’‘多元人才’等名词形容他们;不要看他们做不到的一面,而是看他们能做到的一面。”

  谭蕴华有很强的时间紧迫感。

  她曾有一名患有黏多醣症的南亚裔学生,中文虽较弱,但很喜欢中文写作,不懂中文词语时,就直接借助谷歌翻译,结果不时弄出笑话。这学生返回巴基斯坦期间离世了。“收到消息的那一刻,我无法接受,当时一直保留着他的功课。我也因此明白时间不等人,希望可以尽力帮学生实现梦想,鼓励他们发掘兴趣及长处,不要看轻自己。”谭蕴华说。

  虽然膝下无儿,但她视学生如子女,陪伴他们长大,最关心他们的出路及升学问题。她说,曾遇到一名学生,成绩可升读大学,但因为大学内无人照顾他如厕、开关计算机等,最后无奈放弃。她希望政府更多关注特殊教育学童的出路及配套问题。

【编辑:刘欢】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