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余名港澳青少年入晋游学与山西“对话”

2018年07月29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百余名港澳青少年入晋游学与山西“对话”
    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山西还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有着5000年的历史,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就诞生在山西。 刘小红 摄

  中新网太原7月29日电 (刘小红)为培育和拓展青少年游学市场,扩大内地与港澳地区青少年友好交流,在增强港澳青少年对中华文化认同感的同时,加强山西旅游在港澳地区的推广,推动港澳入境旅游市场持续发展,2018港澳青少年山西长城游学推广活动暨内地游学联盟大会27日在山西太原举办。

  该活动由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亚洲旅游交流中心、河南省旅游局、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等联盟成员单位协办。

山西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武凌云在当天的活动上进行晋剧艺术公开课。 刘小红 摄
山西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武凌云在当天的活动上进行晋剧艺术公开课。 刘小红 摄

  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山西是弥漫着浓浓东方韵味的文化重地、历史重镇、旅游热土,中国两个闻名世界的文化符号,著名的万里长城和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都与山西有着深厚的渊源。山西还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有着5000年的历史,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就诞生在山西。

  对此,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盛佃清在会上说:“山西研学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晋北的古建文化、晋中的晋商文化、晋南的根祖文化和关公文化、晋东南的红色旅游以及万里茶道等都是优秀的研学旅游资源,平遥古城和临汾壶口瀑布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太原市中国煤炭博物馆被原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由20个5岁小朋友表演的“百家姓”(情景舞蹈 语言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刘小红 摄
由20个5岁小朋友表演的“百家姓”(情景舞蹈 语言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刘小红 摄

  28日当天,在山西旅游宣传片的精彩播放中,2018内地游学联盟大会正式开始。由20个5岁小朋友表演的“百家姓”(情景舞蹈+语言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孩子们,欢迎你们回家。”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旅游事务司司长李亚莹在会上说,“来山西就是回家,五千年文化看山西,接下来几天,我们在寻根探祖的同时,希望同学们在游学路上,有所见识、有所思考、有所收获,得到全面锻炼、提升,早日成长为中华民族的栋梁之才。”

  李亚莹认为,推动港澳青少年赴内地游学,可以让孩子们饱览祖国壮美山河,感受中华优秀文化,让他们年轻的心灵增进对祖国的情感,增强民族意识和国家意识。

  据了解,这次游学的主题是山西长城游,长城博览在山西。盛佃清介绍,山西存有时间跨度最大、涵盖周代至清代的3500公里长城遗迹。在这里,同时拥有外长城和内长城,坐落着雁门关、偏头关、宁武关、娘子关等雄关要塞,发生过李广抗击匈奴、杨家将戍边卫国、八路军平型关大捷等古今著名战役。“山西无愧于长城博物馆之美誉,我相信通过同学们的实地游学,一定能够大有收获,不虚此行。”盛佃清说。

  在当天的活动上,内地游学联盟发布了2017—2018游学联盟年度报告、2018—2019游学联盟年度计划,以及港澳学生最向往的“十大游学胜地”、港澳青少年最喜爱的“十首古代诗词”,并举行了新成员入联盟仪式。另外,山西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武凌云在当天的活动上进行晋剧艺术公开课;同时,内地游学联盟新入盟成员推荐游学产品及优惠政策,视频发布第二批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并颁发证书。随后,晋港澳姊妹学校举行签约仪式,且百余名港澳青少年学生台下全体起立共同吟诵《登鹳雀楼》。

  据悉,大会结束后,港澳师生及部分与会代表将以山西长城景区为载体,开展系列游学实践活动,让港澳青少年零距离感受中国长城,学习有关长城的建筑、历史知识,通过游学实践传播长城文化,弘扬长城精神,培养港澳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精神。

  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业发展,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举全省之力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全省旅游交通、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旅游新业态、旅游新产品、旅游服务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山西研学旅游也随之进入了黄金发展期,发展前景广阔美好。“山西高度重视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工作,致力于为港澳青少年提供优质的内地游学产品和服务。”盛佃清说。(完)

【编辑:卞磊】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