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举行 香港步入高铁新时代

2018年09月22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举行 林郑月娥:香港步入“高铁新时代”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22日电 (记者 李焯龙)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22日上午在香港西九龙站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开通仪式上表示,来往香港与广州之间的铁路交通,早在1911年已经开始。在九广铁路通车107年后的今日,香港正式加入发展一日千里的国家高铁网络,步入高铁新时代。

  当天上午10时,开通仪式在西九龙站地下一层售票大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和梁振英、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等担任主礼嘉宾。

9月22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四)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右五)在香港西九龙站主持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右三)、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左三)、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右二)、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左二)等出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麦尚旻 摄
9月22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四)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右五)在香港西九龙站主持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右三)、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左三)、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右二)、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左二)等出席。 中新社记者 麦尚旻 摄

  仪式以香港知名小提琴家姚珏携香港弦乐团演奏的《东方之珠》《狮子山下》拉开序幕,配以反映粤港两地之间107年来铁路交通发展历程的历史影像。林郑月娥、马兴瑞、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主席马时亨等先后致辞。

  “高铁香港段经历了8年的努力,一步一脚印地建造和试营运,今日正式开通。”林郑月娥说,兴建客运铁路的目的是拉近城市与城市、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高铁香港段开通最重要的是“连系”两地人民。

  她指出,这条短短26公里的铁路接入内地段后,除了使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客运网络更臻完善,推动区内经济、社会和文化交流之外,更透过京广客运专线和杭福深客运专线,将香港连接至首都经济圈和长三角区域。进一步接通国家三大经济圈,有助增强区域之间的协同效应,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放眼未来,我深信两地铁路营运商会继续在铁路安全、营运管理,以至乘客体验等多方面,持续优化创新,让高铁香港段成为国家名片上的亮光点,亦让香港人引以为傲。”林郑月娥说。

  马兴瑞致辞时指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深港高铁作为贯通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大动脉”,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和粤港两地共同努力下,克服了各方面的困难和挑战,并创新实施“一地两检”通关模式。

  马兴瑞表示,高铁香港段是粤港两地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马兴瑞表示,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标志着香港与国家高铁网实现无缝对接,大大缩短了香港与内地的时空距离,使香港与广州、深圳融入“一小时生活圈”,必将为粤港两地的居民开展商贸合作、旅游观光、探亲访友,提供更加方便、便捷、舒适的服务,为粤港合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陆东福表示,高铁香港段开通能让香港融入国家铁路网络,有助两地经济发展,增强两地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并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马时亨表示,高铁香港段是香港回归以来最重要的基建项目之一,为香港的未来揭开新一页,为港人开启更多新机遇。港铁公司承诺必定会竭尽所能,尽心尽力,为乘客提供安全、可靠、舒适的高铁服务。

  致辞过后,主礼嘉宾上台共同拉动象征高铁开通的拉杆。随后,林郑月娥与马兴瑞共同为香港西九龙站揭幕,标志着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正式投入使用。

  开通仪式结束后,林郑月娥与马兴瑞联同各主礼嘉宾参观西九龙站设施,并与数百嘉宾一起乘坐上午11时23分开出的“动感号”前往广州南站。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以香港西九龙站为起点,全长26公里,将于9月23日正式通车,将香港纳入总长2.5万公里的国家高铁网络。(完)

【编辑:罗攀】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