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如何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林郑月娥说了这些

2019年02月21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21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21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宣讲会在香港举行。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会上致辞时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为港人特别是年轻人提供拓展事业的新空间、新机遇。香港可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大湾区建设,让全港市民都成为大湾区的“受惠者”。会上,林郑月娥还谈及港府未来在金融、科创、创新创业等多方面的工作重点。

资料图: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王东明 摄
资料图: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王东明 摄

  在为什么香港要参与大湾区发展方面,林郑月娥表示,多年来,香港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由开放的市场,结合“一国两制”和作为国际城市的优势,在国际竞争力排行中名列前茅。然而,随着全球与周边经济体的竞争加剧,香港传统产业的优势正在缩窄。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香港所面对的挑战更加严峻。

  在这种情况下,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正好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港人特别是年轻人提供拓展事业的新空间、新机遇。香港必须抓紧这难得的机会,主动积极参与大湾区发展,为自身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谈到香港如何参与大湾区发展时,林郑月娥说,可以把香港自身优势与大湾区内地9市的广阔市场、完整的产业体系和科技实力较强等优势结合起来。

  换句话说,香港在建设大湾区的角色,须由“联系人”转向更加积极的“参与者”,即特区政府所提倡的“促成者”及“推广者”,则有利于香港参与大湾区的建设,让全港市民都成为大湾区的“受惠者”。

  除此之外,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未来的重点工作包括:(一)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二)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为优势范畴开拓发展空间;(四)加强大湾区内城市互联互通;(五)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六)充分用好香港的国际联系和国际网络,向海外推广粤港澳大湾区,吸引资金和人才落户大湾区。

  促大湾区生产要素高效流通

  推动金融服务业发展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是世界公认的顶尖国际金融中心,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排名第3,亚洲排名第1,除了与全球各大商贸中心有便捷的联系,并拥有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监管制度外,更有战略性地理位置。

  香港不但可以藉大湾区建设促进大湾区内生产要素高效流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可以把握大湾区的庞大人口和经济规模,推动香港金融服务业的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与粤澳政府保持紧密沟通,一同向中央政府争取落实推动大湾区金融合作的具体措施,促进大湾区内金融发展。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作主题演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作主题演讲。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拓展跨境直升机服务

  着力培训航空人才

  林郑月娥说,香港是国际航空枢纽。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点超过220个,2018年的客运量逾7400万人次、货运及航空邮件总量达510万吨。

  展望未来发展,香港国际机场对粤港澳大湾区以至整个国家均具有重要的战略功能,兴建中的第三跑道系统,将有助于加强国家与国际航点的联系。

  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支持大湾区邻近机场优势互补,并按各自的独特性共谋发展;同时进一步扩大大湾区境内外的航空网络,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加快通用航空发展,拓展跨境直升机服务,以及着力发挥香港作为航空人才培训中心和航空融资和租赁中心,对推动整个大湾区发展的独特作用。

  增强自身创科能力

  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林郑月娥说,国家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发展,肯定香港拥有较雄厚科技基础和高质素的科技人才,以及香港科技界为香港和国家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香港特区政府在过去一年获中央支持配合的具体措施包括:(一)实现中央科研资金“过河”跨境拨付到香港;(二)与国家科学技术部签署合作安排,以加强内地与香港的科研合作;(三)确立中国科学院将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推动其研究院所落户在香港科学园的2个科技创新平台;(四)在香港成立“大湾区院士联盟”,促进大湾区内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间的交流合作,凝聚区内的国家级科学家,为大湾区科技发展提供意见。

  事实上,经过本届特区政府过去一年多的谋划和投资,香港已经准备好在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中,担当重要角色。

  香港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具体工作包括:(一)全力发展落马洲河套地区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二)联系国内外顶尖企业、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建立科研合作基地;(三)积极推进在香港科学园建设“医疗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2个创新平台;(四)通过“博士专才库”及“科技专才培育计划”等措施,培训当地创科人才;(五)增加大学科研经费和为企业研发开支提供税务优惠;(六)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壮大香港科研人才库;(七)成立“创科创投基金”,以配对形式投资当地创科初创企业;(八)开放特区政府数据和推出一套支持创新的特区政府采购政策等。

  林郑月娥表示,上述香港增强自身创科能力的措施,加上在《规划纲要》提出的配套措施,肯定会加快香港在大湾区内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推动青年创新创业

  支持创业者在大湾区发展

  林郑月娥强调,香港特区政府鼓励香港青年参与大湾区发展,并着力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更多发展空间及机遇,目的是令大湾区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创新创业平台。

  香港特区政府将通过资助和与非政府机构合作,为在大湾区各市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创业补助、支持、辅导、引路及孵化服务;亦会与广东省政府合作,成立“大湾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盟”,建立一站式资讯、宣传及交流平台,支持香港青年创业者在大湾区发展。

【编辑:孟湘君】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