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府最新财政预算案公布:发展多元经济 建宜居城市

2019年02月27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香港2019至2020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 经济增速为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7日电 综合报道,2月27日,香港特区政府发布2019/2020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这是本届政府的第2份财政预算案,对经济作出了前瞻及中期展望。大方向是“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利民生”,将动用共计1500亿元(港币,下同)新资源。

资料图: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王东明 摄
资料图: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王东明 摄

  发展多元创新经济 寻找新的增长动力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在经济领域,香港应锐意发展多元经济,寻找新的增长动力,积极发展新兴产业,扩宽经济基础,亦为年轻人提供更广泛和优质的就业机会。香港需要保持清醒灵活,寻找独特定位,把握机会,发挥优势,顺势而上。

  总体来看,陈茂波称,预计2019年香港经济会有2%至3%的实质增长。财政预算案则显示,2019/2020年政府总收入为6261亿元,总开支为6078亿元。

  在创新科技方面,陈茂波提到,香港经济要向创新科技方向发展,本届政府集中发展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四大范畴,至今的承担额已超过1000亿元。

  陈茂波还指出,香港现正处于推动创科发展的绝佳环境,粤港澳大湾区亦带来难能可贵的机会,大湾区拥有庞大的市场,以及转化科研成果和先进制造的能力,为香港创科企业提供更多合作机会。

  发展创科基建方面,港府会预留55亿元发展数码港第五期,以吸纳更多具实力的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进驻;预留160亿元供大学增建及翻新校舍设施,尤其是科研设备。

  旅游业方面,特区政府将额外拨款约3.53亿元给旅发局,加强对外推广香港旅游业,包括旅游事务署将与资科办合作,继续在旅游热点增设免费WiFi服务。

资料图:香港数码港其中的一个户外电竞场地,可同时容纳200人观看赛事。图片来源:香港《明报》/林颖茵 摄
资料图:香港数码港其中的一个户外电竞场地,可同时容纳200人观看赛事。图片来源:香港《明报》/林颖茵 摄

  减税款、增补贴 利民纾困支援发展

  在扶助长者方面,港府将向领取综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的人士,额外发放1个月的津贴,开支约38.4亿元。

  此外,港府还将为合资格领取长者医疗券的长者,一次性提供额外1000元津贴,开支约10.24亿元。医疗券的累积上限也会由5000元增至8000元,增加使用弹性。与此同时,香港食物及卫生局正检讨长者医疗券计划,以期更切合长者所需。

  在帮助学生方面,陈茂波表示,将向有需要的学生一次性发放2500元津贴,支持学习需要,开支约8.9亿元。此外,港府还将为参加2020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开支约1.6亿元。

  香港特区政府还十分关注在职人士的税务负担,陈茂波表示,2018/2019年度75%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将获宽减,上限为20000元,全港191万名纳税人将受惠;还将宽减2018/2019年度75%的利得税,上限为20000元,全港14.5万名纳税人将受惠。有关扣减会在2018/2019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

  此外,陈茂波表示还将宽免2019/2020年度4季度的差饷,以每户每季1500元为上限,估计惠及329万个物业。

资料图:香港楼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谢光磊 摄
资料图:香港楼宇。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兴建公私房屋 分阶段实施“明日大屿”项目

  陈茂波表示,过渡性房屋有助纾缓市民住屋困难,特区政府将预留20亿元,支持非政府机构兴建过渡性房屋;预留220亿元,推展首批采用“一地多用”发展模式的政府项目。

  未来5年,公营房屋预计建屋量100400个,包括约7.4万个公屋及绿表置居计划单位,以及约2.6万个其他资助出售单位。

  至于私人住宅,未来5年每年平均落成量约1.9万个,较过去5年平均数增加约2成。2019/2020年度私人房屋土地潜在供应可兴建约15500个住房单位。

  陈茂波还表示,2019年将全力开展多个新发展区项目,包括为古洞北/粉岭北和洪水桥新发展区首批基建工程申请拨款,启动元朗南发展的法定规划程序。

  陈茂波指,上述3个发展项目,连同正在填海的东涌新市镇扩展区,会由2023年起分阶段提供约21万个房屋单位。

  此外,陈茂波指,“明日大屿”是一个宏大的愿景,特区政府有足够的财政能力实现,并将分阶段开展相关项目。

  除提供充足土地供应外,陈茂波还表示,亦会建设策略性的道路及铁路网络,连接屯门沿海地区、北大屿山、中部水域人工岛和港岛北,提高新界西北以至全港交通运输系统的效率。

资料图:香港著名景点星光大道。<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资料图:香港著名景点星光大道。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优化海滨、翻新公厕 建宜居智慧型城市

  城市建设方面,港府会预留60亿元优化海滨;拨款6亿元,分阶段翻新240所公厕;设立2亿元“城市林务发展基金”,提升树艺及园艺业的专业水平和吸引人才。

  在发展智慧城市上,3亿港元将预留用作发展地理空间数据共享平台,以及推出全港三维数码地图;分批指配及拍卖频谱,为发展5G做准备。

  在香港的文化艺术方面,陈茂波表示,为丰富市民的艺术文化生活,巩固香港国际文化大都会的地位,会向康文署增拨共计1.76亿元,在未来5年举办大型世界级表演艺术节目。

  此外,港府将增拨约5400万元资助,惠及不同规模艺团,以改善员工待遇、鼓励艺术创作、增加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等;拨款2000万元,将急须保存的电影孤本和电影胶卷数码化,让下一代有机会认识和欣赏珍贵的香港电影文化遗产。

  医疗方面,港府将预留100亿元作为公营医疗拨款稳定基金,确保公营医疗服务有稳定资源,及可应对不时之需。香港医院管理局将获增拨超7亿元经常性资助,用以提升士气,挽留人才。

  此外,港府将拨款12亿元成立香港基因组中心,促进基因组医学应用和发展。

【编辑:唐伟杰】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