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护港大联盟:哪里有暴力分裂,哪里就有护港爱国行动

2019年08月27日 13:56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视频:守护香港大联盟发起“817反暴力救香港”集会来源:中国新闻网

  “护港大联盟”:哪里有暴力分裂的身影,哪里就要有护港爱国的行动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白云怡】两个多月来,当香港暴力分子以“反修例”为幌子进行暴力袭警、瘫痪交通、打砸纵火、围殴旅客和记者等各种激进乱港活动时,也总有另一股力量让人们看到,香港依然还是那个有着“狮子山精神”的城市,依然是心系祖国的“东方之珠”:“全民撑警日”、悬赏百万捉拿机场暴力分子、“817”添马公园“反暴力救香港”大集会、出租车司机挂国旗绕行香港……

  在所有这些活动的身后,都有一个共同的身影——“守护香港大联盟”。这个“大联盟”究竟有什么来头?为什么它能召集起前特首梁振英等一系列在香港有重要影响力的人物?它又是怎样让几十万香港人齐齐走上街头,成为维护香港稳定的重要力量的?《环球时报》记者专访了“大联盟”的发言人和召集人黄英豪。

  “哪里有暴力分裂的身影,哪里就要有护港爱国的行动”

  第一个提议成立“大联盟”的是香港著名大律师黄英豪。今年5月,他看到特区政府推动《逃犯条例》的修订,但大部分香港人仍然对修例一知半解,于是就向自己的两位朋友——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和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提议,三人以非建制内官员的身份一起成立一个“保公义撑修例大联盟”,向香港民众解释修例的意义。

  没想到,香港的局势很快恶化。当反对派和激进分子在“七·一”冲击立法会、侮辱国旗国徽、不断制造暴力冲突后,黄英豪等人果断决定,把“大联盟”的工作方向调整为:制止暴力,守护香港。“我当时想,我们一定要凝聚香港各界的力量,把正气弘扬上去,只有这样,才能把对方的歪风邪气压制下来”,黄英豪告诉《环球时报》,在这个共同的目标下,“大联盟”很快得到了380多个香港主要社团的支持。

  进入8月以来,“大联盟”已俨然成为让香港暴徒们最为头疼的力量之一。8月初,激进分子将国旗拆下扔入海中,“大联盟”就立即订购12000面国旗,分发给香港市民在适当的位置悬挂;暴徒们大闹机场、殴打内地旅客和记者,“大联盟”就捐出百万港币,悬赏缉拿暴徒;反对派要搞“8•18”维园“流水式集会”,“大联盟”就在8月17日发动几十万香港市民在添马公园号召“反暴救港”,与前者分庭抗礼……用黄英豪的话说,哪里有激进分子暴力分裂的身影,哪里就会有“大联盟”护港爱国的行动。

  “大联盟”最近一次“大手笔”,是24日晚500多辆香港出租车挂上国旗环港行驶的壮观行动。“反对派组织‘港独之路人链’,我们就组织‘爱国爱港车链’”,黄英豪这样对《环球时报》说,最近的乱局已让许多内地人不敢来香港,的士司机的收入都减少了一半以上,所以他们特别希望社会赶紧恢复宁静和秩序。“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对香港依旧能有美好印象,依然能多多来香港。”

  现在,香港反对派正策划在8月31日进行一场大规模游行活动,并在9月开启罢课风潮。黄英豪告诉记者,面对这一情况,“大联盟”31日也一定会有动作,但鉴于“大联盟”早已被一部分乱港分子盯住,时刻有受到他们冲击的风险,所以现在还不能透露具体计划。此外,他们也正在起草一封面向全港中小学校长的公开信,反对罢课和把政治带入校园,尤其要保护警察的子女,不要让他们受到任何校园暴力与欺凌。

  “大联盟”的一名特殊成员,是他…

  “守护香港大联盟”中有许多在香港政界、商界都颇具影响力的成员,比如前民建联主席、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谭耀宗,香港前政务司司长、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等。不过,最特殊的一位成员恐怕还非要数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不可了,他是“大联盟”的首席顾问。

  黄英豪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大联盟”最初是通过微信联系上的梁振英,接下来又当面拜访并向他详细介绍了联盟的目标和工作情况。黄英豪回忆称,见面的时候,梁振英当即就表示对“大联盟”非常认同,当场决定加入。

  “梁特首祖籍是山东,性格也特别的豪爽热情。他立刻就同意为我们做首席顾问,因为他早就对这些乱港分子的所作所为特别愤怒了。”黄英豪告诉记者,“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件事事,在发生暴徒侮辱国旗事件后,我们向香港市民分发国旗。突然有一天就接到了梁特首的电话,他问我,能否也给他送去两面国旗?他也想把国旗挂在家里。”

  另一件让黄英豪难忘的事发生在“全民撑警日”。“那天,我打电话告诉了梁特首我们的撑警计划,他也很想参加。但他是前特首,又是政协副主席,安保非常严格,不太可能像我们一样冲在一线。于是他一个人步行去了住所附近山顶的一家警署,在门前竖起大拇指拍摄了一张照片,交给我们发布,以表达自己支持香港警察的立场。”

  同乡会,“港独”和激进分子的天然敌人

  参加“大联盟”爱国护港活动的几十万香港人都是谁,来自哪里,为什么可以这么快被召集起来?答案是,他们来自香港的大大小小的社会团体,比如工会联合会,再比如民建联和各种商会,本来就有一定的凝结力。不过,有一种社会团体在“大联盟”中扮演了独特而重要的角色,那就是“同乡会”。

  在“大联盟”的支持团体中,可以看到“香港广东社团总会”、“香港福建社团总会”、“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香港海南社团总会”…而黄英豪、唐英年等主要代表人物也分别担任广东和江苏等“同乡会”的会长。“同乡会”原本是香港移民历史上产生的一种联结乡情、互帮互助的组织,后来在改革开放期间,它又扮演了动员港商回内地投资的重要角色。而如今,“同乡会”则日益成为香港维护社会稳定、发出爱国爱港声音的重要力量。

  据港媒报道,在2014年“占中”期间,由1528个团体组成的“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曾发动140万人联署,当中参与的“同乡会”就有超过300个。在2010年的政改与2012年的国民教育课程争议中,“同乡会”也都发出了积极的支持中央政府的声音。“它既是建制阵营的坚实选举力量,更频频在重大政治议题上作声势浩大的动员”,曾有香港媒体这样评价“同乡会”称,其庞大的社会网络也让其容易成为具有活力和凝聚力的爱国社团之一。

  黄英豪告诉《环球时报》,在香港反对派和激进分子中,很多人试图与中国内地“严格地划分楚河汉界”,不断对立甚至切割两地关系。而“同乡会”恰恰是以传统地缘与乡情纽带结合而成的组织,这意味着它不仅成员内部凝聚力极强,和中国内地各个地方也都有斩不断的密切关系。“同乡会的共同目标就是香港和内地的融合与合作,同乡会成员的最大共同点就是大家都是中华儿女。所以,我们天然就是‘港独’和激进分子最大的敌人。”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