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位香港“孤独妈妈”亲述修例风波:孩子别闹了,快回家喝汤

2019年08月28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香港故事:痛心母亲喊话上街儿子回家饮汤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8月28日电 题:一位香港“孤独妈妈”亲述修例风波:孩子别闹了,快回家喝汤

  作者 龙曼

  修例风波持续两个多月,香港一位三个孩子的妈妈蔡太太近日现身,痛诉这场风波背后的“黑手”拆散了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将自己变成了“孤独妈妈”。“别闹了,快回家喝汤。”她面对镜头说,这是她最想对搬离家中的儿子说的话。

修例风波持续两个多月,香港一位三个孩子的妈妈蔡太太近日现身,痛诉这场风波背后的“黑手”拆散了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将自己变成了“孤独妈妈”。“别闹了,快回家喝汤。”她面对镜头说,这是她最想对搬离家中的儿子说的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修例风波持续两个多月,香港一位三个孩子的妈妈蔡太太近日现身,痛诉这场风波背后的“黑手”拆散了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将自己变成了“孤独妈妈”。“别闹了,快回家喝汤。”她面对镜头说,这是她最想对搬离家中的儿子说的话。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蔡太太是香港一家酒店里的文员,她的先生常年在国外工作,大儿子31岁从事IT领域工作,二儿子在政府部门工作,小儿子刚从‪香港城市‬大学毕业,目前待业中。她对3个儿子一直疼爱有加。

  谈起儿子们,她从前向来是赞不绝口,“儿子们很有礼貌,念功课我从来都不用担心,都会帮我洗碗、做清洁。他们心地很善良、正直,亦有孝心,出去玩会带纪念品回家送给我,让我开心。”

  就像千千万万普通的‪香港家庭‬一样,蔡太太一家平日空闲下来喜欢一起饮茶、吃饭、聊天。“儿子们最中意喝我煲的汤,也很喜欢吃我做的家常小菜。”说起一家人以前其乐融融的场景,蔡太太脸上泛着笑意。

  然而,这样一个原本和睦、温馨的五口之家却因为近月发生在香港的修例风波走向决裂。转折点发生在今年6月,几乎每个周末都出现反修例示威游行,蔡太太的小儿子开始每个礼拜上街游行,任凭她如何劝告都不听。

  “我看到有消息说这些是给钱叫人去做的,他根本不听,摔门就走。”由于立场不同以及连日来的争执,蔡太太的小儿子常常晚上不吃饭,不再同她沟通。

直到7月25日,小儿子直接搬到了大儿子家,从此不再回家;二儿子回家后也变得寡言少语,吃完饭就默默回房间。“我的家被这个事件搞散了,我成了一个好孤独的妈妈。”她摇摇头无奈地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直到7月25日,小儿子直接搬到了大儿子家,从此不再回家;二儿子回家后也变得寡言少语,吃完饭就默默回房间。“我的家被这个事件搞散了,我成了一个好孤独的妈妈。”她摇摇头无奈地说。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直到7月25日,小儿子直接搬到了大儿子家,从此不再回家;二儿子回家后也变得寡言少语,吃完饭就默默回房间。“我的家被这个事件搞散了,我成了一个好孤独的妈妈。”她摇摇头无奈地说。

  蔡太太哽咽着回忆小儿子摔门而去的场景,感到万分心痛,“那一瞬间就像心在抽着”。她之后身体不舒服看医生,但儿子们对她的状况已经不闻不问,也不再有联系。她只能一个人看着电视里播着示威游行中暴力不断升级的画面,担心又无助,“我担心他的前途和安全,怕他受伤,怕他去参与违法暴力事件。”

  她相信身边有许多‪香港家庭‬现时都在经受相同的煎熬,有的孩子同父母争吵,有的孩子直接从家里搬走。“孤独的香港妈妈不只我一个。”她说。

  而造成这一切的“幕后黑手”是谁?蔡太太反复想,她相信这场笼罩香港的修例风波并非这么简单,其中有外国“黑手”在中间煽动。此外,她又相信儿子所接受到的讯息和通识教育造成了他的改变。

“他平时都在连登网和一些比较固定的本地媒体上看讯息,不会去听不同的声音,加上学校课本里写到的‘中国内地’又是很偏颇的。”她相信这也是一些香港青年明辨是非的能力很差的原因。<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他平时都在连登网和一些比较固定的本地媒体上看讯息,不会去听不同的声音,加上学校课本里写到的‘中国内地’又是很偏颇的。”她相信这也是一些香港青年明辨是非的能力很差的原因。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他平时都在连登网和一些比较固定的本地媒体上看讯息,不会去听不同的声音,加上学校课本里写到的‘中国内地’又是很偏颇的。”她相信这也是一些香港青年明辨是非的能力很差的原因。

  事到如今,蔡太太最大的希望是儿子能平平安安回家喝她煲的汤,而她表示自己支持国家和特区政府的立场不会退让,之后也不会改变。

  “多年来,在香港看到有些人逢特区政府都反对,很多有利民生的措施无法推行,他们不是在为香港好。请这些人不要再毁掉年轻人的前途,不要再利用他们去实现你们的政治理想,尽快收手,让社会恢复平静。”她说。(完)

【编辑:杨彦宇】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