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上海人”罗彩瑚:希望更多香港学生到内地求学

2019年09月05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上海人”罗彩瑚:希望更多香港学生到内地求学
    新学期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余名2019级本科新生,以及来自51个国家的300余名留学本科生走进复旦大学,开启了梦想中的大学生活。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9月5日电题:“新上海人”罗彩瑚:大学生活开阔眼界 望更多香港学生到内地求学

  记者 陈静

  香港女生罗彩瑚,如今是一名新上海人。她从事咨询工作。对香港土生土长的罗彩瑚而言,4年复旦大学的学习生活对其人生影响深远。期间,她深深地爱上了上海。她说,越多地了解内地,就会有越多不一样的感受。

  据悉,复旦大学是最早在香港地区推行通过香港会考成绩面试入学的三所内地高校之一。从2006年开始,复旦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步通过该渠道招生。学校确定了具备推荐资格的20到30所香港中学,实施“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计划,

今年,复旦大学共招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9000余名,其中包括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外国留学生。 芊烨 摄
今年,复旦大学共招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9000余名,其中包括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外国留学生。 芊烨 摄

  2010年,罗彩瑚通过香港会考经面试入学,成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的一名本科生。从对中国内地一无所知,到深深爱上上海,四年的求学生涯无疑“功不可没”。

  罗彩瑚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来上海读书前,她就对内地的一切充满好奇。内地的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到底是怎样一番景象?中国的历史人文究竟怎样呈现在生活中、人与人的交往中?她都十分感兴趣。

  四年里,带着心中的一个个“问号”,罗彩瑚成功融入“同学圈”,在与同窗的交往中了解内地的发展、在与同龄人的交流中了解两地青年对不同文化的看法。从在校园的讲座、社团活动中,她开始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复旦大学迎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019级研究生新生。 芊烨 摄
复旦大学迎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019级研究生新生。 芊烨 摄

  据了解,自2014年秋季学期起,复旦大学开设了针对港澳台学生的国情教育课程《中国传统与当代发展》,同时依托书院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其中,专题讲座的主题涉及中国历史与传统文化、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如“国学的魅力”、“香港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一带一路与当代中国发展”等。

  在学校组织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罗彩瑚更亲身体验真实的中国社会。回忆起曾经在安徽农村学校的支教经历,到海南、山西和陕西的考察所见,这位香港女生坦言,这些都让她看到了真实的中国。香港是个很小的地方,大学生活则开阔了自己的眼界。

  四年后,罗彩瑚赴新加坡深造。但最终,她还是决定回到上海工作生活。罗彩瑚直言,在新加坡期间,仍然一直关注中国内地的发展。内地经济充满活力,快速发展,令她激动不已。如今,谈起当时的决定,罗彩瑚十分自信地说,很高兴做了这样的决定。在上海的生活,每天都有新变化,身边新鲜事儿不断,充满了活力。

  在罗彩瑚看来,内地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同期与她一起来上海求学的香港学生大多留下生活、发展。

  如今,这位香港“新上海人”有一个心愿:希望更多的香港学生能够来内地求学。她认为,香港学生真正地了解内地,就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据悉,近几年,复旦大学在香港地区的受关注度与社会认知度不断提升,受到更多知名高中学生的青睐。拔萃女书院、圣保罗男女中学、圣士提反女子中学、伊利沙伯中学、圣保禄学校、圣保罗书院、浸信会吕明才中学等知名高中学生陆续进入该校文史社科类、自然科学类、医学类及法学专业学习。

  结合港澳台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复旦大学逐渐摸索出了一套权责明确,统分结合的港澳台学生培养和管理体制。 学校鼓励香港学生参加书院读书小组活动,阅读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原著并参与讨论,进一步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识,提升文化认同;以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文化节日为契机,开展包青团、做风筝等民族文化体验活动,帮助香港学生从传统节日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复旦大学方面表示,将遴选更多优秀的中国历史文化方面的课程,推荐香港学生修读,增加他们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完)

【编辑:孙静波】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