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秋节香港警察舍家捍卫法治 港铁职员守护设施

2019年09月13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香港维园灯会 港人庆多彩中秋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网9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今日中秋节,家家户户围饭桌分享佳肴,咀嚼美食,细味天伦乐;但同一月亮下,有一班无名英雄,为了让市民能够欢度佳节而牺牲自己的家庭生活,他们就是香港警务人员,以及将乘客送抵目的地的港铁车务及维修队伍。

资料图:香港市民向警察致敬慰问。(图文无关)<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洪少葵 摄
资料图:香港市民向警察致敬慰问。(图文无关)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铁汉柔情老差骨 止暴无暇陪妻女

  “感受最深的是荃湾暴乱,有暴徒从高处向我们投汽油弹,但现在又不是爆发内战,(暴徒)为什么要做出这种行为?”防暴队成员胡先生近月多次与暴徒正面交锋,“枪林弹雨”下,他身边不少同事被暴徒用砖头掷中受伤,幸伤势不算十分严重,休息几日后便归队,“大家都不想自己告假,令人手短缺,增加手足受伤机会,所以伤势无大碍也会尽快返工。”

  制乱期间,胡先生所幸只是皮外伤,但“内伤”却不轻,他表示:“社会现在的对立情况,我不好受。”连月的示威活动亦令他的家庭生活大受影响,太太每日均担心他上班期间会否受伤。今日虽然是普天同庆的中秋节,但他晚上亦要当值,未能与家人一同过节,“去年中秋节有跟亲戚一同过,但今年只能预先跟太太及女儿庆祝,没有时间与父母及外父、外母过节。”

  最令他惭愧的是近月工作太忙,未能抽空陪伴就读幼儿园的女儿开学,“我们各有各忙,收工她可能已上学或睡了,她放学时,我已上班,总之碰面机会少,一个星期只能相处20小时左右。”但他“阿Q精神”说,“唯一欣慰的是,可能是女儿更珍惜见我的机会,每次碰面都好乐于亲近我,有天女儿在我下班时跑过来拥抱我,并亲吻了我一口。”铁汉如他,谈到女儿也显得十分窝心。

  胡先生身经百战,参与过2014年非法“占中”运动,他认为两次最大分别在于暴力程度,“‘占中’时示威者是和平表达,提出诉求,但近日的冲击似是暴力大爆发,动不动就诉诸武力。”在这种暴力氛围下,社会出现更激烈的撕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出现裂痕,警员及其家属的社交生活首当其冲,“太太与朋友聚会时亦难免有人谈及此话题(暴力事件),但太太在这种情况下却会因为我的职业,而感到尴尬。”

  胡先生也与朋友关系疏离,他惋惜地说:“警察也是人,执法时难免有美中不足的地方,外界不应该过分放大警队执法上的瑕疵,在鸡蛋中挑骨头,分化市民与警队的互信关系。”在纵暴派肆意分化下,警员甚至被标上“莫须有”的标签,影响胡先生与朋友的关系,“现在偶尔有朋友分享一些针对警队的讯息时都不会响应,以免发生争执。”

资料图:香港市民向警察致敬慰问。(图文无关)<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洪少葵 摄
资料图:香港市民向警察致敬慰问。(图文无关)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每逢佳节多加班 警员月圆家难圆

  香港的社会气氛持续紧张,中秋节理应是市民暂时放下分歧,与亲友欢聚的日子,但纵暴派企图破坏节日的喜庆、和谐,在网上煽动发起不同形式的示威滋事活动。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主席林志伟透露,警队管理层早已作出部署,相信绝大部分的警员今日需要当值,不过他们也豁出去,“加入警队多年,家人早已习惯这种情况,不会怪责节日时我们不在家。”

  林志伟指出,估计99%同事当日均要上班,不能休假。“同事的工作量近月大增,除了早已计划外游行程并获准放假的同事外,其他警员现在都很难有假放。”

  除了难放假期,警务人员还经常是“返工唔知几时放工(上班不知道几点下班)”。林志伟透露,“可能是今日通宵工作,明日放假一日,后天又要返早,甚至凌晨就要上班。”在这种恶劣情况下,林志伟透露今年中秋节未曾想过要“过节”,“以往节日好多时候都要当值,所以通常在周末‘过节’,但最近的周末特别多事发生,就算安排好假期,也临时被抽调上阵,好比上星期日有放假的文职同事,晚上突然被急召回警署工作!”

  放假期间被召回警署,岂不令家人失望及不开心,林志伟无奈地说,“‘开心’一词近月一直难以跟香港市民拉上任何关系。”他表示自己现在最大的愿望是暴力冲击可以早日停止,令社会秩序恢复正常,并期望做出暴力违法行为的人早日被绳之以法,以维护香港的法治制度。

  轻铁车长通宵忙 乘客快乐我快乐

  加入港铁担任轻铁车长两年的萧伟恒,已习惯披星戴月埋头工作的滋味,他说:“轻铁虽然不用通宵行驶,但收车后其实是另一班职员工作的开始。”他解释,为使每日的头班车顺利运作,加上维修部门完成路轨维修等工作后需有人驾驶列车进行测试,故轻铁车长也设有通宵班,由晚上11时起通宵工作至清晨。萧伟恒每隔一至两个月便有一个星期需通宵工作,今天中秋节刚好是他当通宵班的日子。

  已婚及育有两名子女的萧伟恒,入职时已了解这份工作需要在节日上班,但以往在假期工作时,见到乘客一家大小或亲朋好友联袂出外游玩和庆祝,脸上挂着欢欣笑脸乘坐他驾驶的轻铁回家,他便心满意足地说:“觉得自己的工作好有意义。”

  近期港铁设施成为暴徒的攻击目标,属开放式运作的轻铁首当其冲,故以往也不时会发生杂物阻塞路轨事件,惟近期这种情况有增加趋势,令他们的工作压力大增,驾驶时需更加专注和谨慎,以确保乘客和行人的安全。“我们不懂政治,不会分谁对谁错,唯一只知道平常心面对一切,谨守自己的岗位,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

  任职车长的香港铁路工会联合会副主席谭建钊表示,投身服务行业工作,当然知道、也乐意在假日期间工作,“我在港铁工作逾二十载,一直需要在假期时工作,在4个重要节庆即农历年三十晚、中秋节、平安夜和大除夕,更要通宵工作。”但他从无怨言,只要能够获得乘客的认同和感谢,已极具满足感。

【编辑:李季】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