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反华议员赴港为“黑衣暴力”撑腰 言论匪夷所思

2019年10月14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14日电 综合香港《文汇报》、《大公报》报道,美国政客一再为香港的“黑衣暴力”撑腰。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前日到港,以一身黑衣对暴徒表达支持,与一众香港煽暴派政客会面,并向传媒发表抹黑香港警队的言论。

  香港行政长官办公室13日批评指,对克鲁兹表示未有见到示威者的暴力行为,实在匪夷所思。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13日亦批评克鲁兹“睁着眼睛说瞎话,昧着良心搞破坏”,正告克鲁兹之流︰“脱下黑衣、收回黑手,停止插手香港事务,不得在中国的土地上撒野!”

美反华议员香港督师。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美反华议员香港督师。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克鲁兹黑衣访港观察“示威” 声言未见到暴行

  报道称,克鲁兹前日访港,穿着一身黑衣到处观察所谓“示威”,声言要与“抗争者同行”。至于暴徒暴行,克鲁兹声言“没有见到”。不谴责暴徒暴行之余,克鲁兹更声称警察“暴力镇压示威者”云云。

  此外,克鲁兹亦与煽暴派会晤,包括“祸港四人帮”中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荣铿、立法会信息科技界议员莫乃光等。

  《大公报》还报道称,另一名美国共和党反华参议员霍利(Joshua David Hawley)也低调现身旺角暴乱现场,制造“美化暴乱”的假报告返美汇报国会。

  报道称,霍利更新Twitter称到了旺角“考察”,上传3张旺角暴力冲突现场照片,但照片焦点是防暴警察,没有黑衫激进示威者,又称所谓的“示威者”在十八区抗争,而旺角的警力明显“过多”。

  《大公报》评论称,霍利的Twitter所谓“直击”,没有提到警察被暴徒割颈等,可见霍利的“直击汇报”,掩耳盗铃,公然造假。

  克鲁兹以港作筹码破坏中美关系

  爱出尔反尔的得州参议员克鲁兹,在美国政界被封称“大话德”(Lyin Ted),在上月接受媒体访问时已表明筹备参选美国总统。克鲁兹为求自身利益,打击政敌,近年他致力利用香港作筹码,破坏中美关系。

  去年12月,“港独”组织“香港众志”成员罗冠聪及周庭到美国华盛顿抹黑香港,克鲁兹与罗、周两人会面。今年6月,克鲁兹又向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提出议案,要求重新评估《香港政策法》。

  今年7月,他提出美禁售催泪弹予香港警方;9月中旬,克鲁兹要求特朗普,阻止获中国提名的前警务处处长曾伟雄,出任竞逐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行政总监。上月19日美国国会资助的一家基金会邀请香港暴徒、“港独”分子发表谬论,克鲁兹出任大会嘉宾撑暴。

  一直撑暴的克鲁兹,今年7月10日在黎智英赴美见美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时,克鲁兹等一众反华乱港后台的美议员,与黎智英密会。

  特首办:克鲁兹称未见示威暴力 匪夷所思

  就传媒对克鲁兹有关香港言论的查询,行政长官办公室发言人13日表示,我们尊重外国政客发表言论的自由,但言论应以事实为基础。对克鲁兹表示未有见到示威者的暴力行为,实在匪夷所思。

  发言人强调,面对持续升级的暴力行为,特区政府及警方有必要依法采取果断措施应对。外国政客发表言论前应思考,若同样情况出现在他们自己国家,他们会如何处理;而不应不负责任地肆意批评香港,甚至以不同方式表达对暴力行为的支持或认同。

  发言人又指,行政长官原计划于前日应对方要求与克鲁兹会面,后因行政长官另有公务而取消。一如行政长官过去与众多外宾会面,会面原定以闭门形式进行,双方均不会公开引述会面内容,克鲁兹之前对此安排不持异议。

  驻港公署:脱下黑衣、收回黑手,中国的土地上不容撒野

  针对克鲁兹在港发表的极端荒谬言论,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指出,克鲁兹肆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睁着眼睛说瞎话,昧着良心搞破坏,公然来港作秀表演,为极端暴力分子摇旗吶喊、撑腰打气,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大放厥词、指手画脚,“我们对此表示极度愤慨,予以强烈谴责。”

  发言人指出,面对黑衣暴徒不断诉诸极端暴力的铁的事实,克鲁兹却信口雌黄地说“没有见到相关行为”,面对极度克制、隐忍执法的香港警队,克鲁兹却厚颜无耻地污蔑为“暴力镇压”,造谣污蔑之荒谬低劣,已到了令人不齿的地步,丧失了起码的是非标准和道德良知。面对黑衣暴徒肆意践踏法治,危害公共安全,企图以暴力手段抢夺管治权、摧毁“一国两制”,克鲁兹却将其美化为“争取人权和民主”的抗争,恶毒诋毁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其险恶用心和卑劣伎俩早已被世人识破。

  发言人强调:“事实不容抵赖,正是各种外国干预势力充当香港极端暴力分子的代言人和保护伞,暴徒们才会如此有恃无恐、无法无天;正是由于外国干预的黑手与香港祸国乱港分子相互勾结、狼狈为奸,香港局势才会恶化到今天这样令人痛心的地步。”

  发言人说,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克鲁兹这样撒谎成性的政客来港寻衅挑事,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安全与香港繁荣稳定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要正告克鲁兹之流脱下黑衣、收回黑手,停止插手香港事务,不得在中国的土地上撒野!”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