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暴力示威卷土重来 香港经济却再也伤不起了

暴力示威卷土重来 香港经济却再也伤不起了

2020年03月12日 09: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经济再也伤不起了

  素有“香港美食地标”之称的珍宝海鲜舫水上餐厅近日宣布暂停营业。1976年重建、已有44年历史的珍宝海鲜舫,是昔日香港繁华的见证,也是很多香港人的集体回忆。从生意兴旺到黯然停业,珍宝海鲜舫的命运,是持续大半年的社会动荡下香港经济的一个缩影。近期,暴力示威卷土重来,业界感叹:这让香港经济雪上加霜,或将陷入严冬。

  饱受“揽炒”伤害 经济面临下行

  珍宝海鲜舫位于香港南区深湾,古典华丽,英国女王等多国政要曾到此参观,李小龙、周星驰的电影也曾在此取景。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得悉珍宝海鲜舫暂停营业的消息后表示“心碎”,直言是黑暴“揽炒”的另一受害者。

  去年下半年以来,面临经营困难的餐厅不在少数。记者在铜锣湾看到,不到300米距离内,已有多家餐厅关门歇业。一些中餐馆即使在饭点也是冷冷清清、食客不多。“进入3月,估计陆续有2000间酒楼结业。”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主席杨位醒说。饮食业职工总会主席郭宏兴表示,全港有25万饮食从业员,估计现有一半人在过去一个月放无薪假。

  暴力示威活动在今年1月已经式微,苦苦支撑数月的餐饮业以为能迎来回暖,然而近期暴徒又开始在旺角纵火袭警,引发骚乱,这让从业者对市场的反弹预期低迷。

  受到黑色暴力影响的,远不止于餐饮行业。

  被誉为市场“晴雨表”的香港商铺经济,也进入“超大型调整期”。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香港四大商铺核心区的空置率高达9.2%,其中铜锣湾的空置率为四个核心区之首,达至12.2%,很大程度上是过去半年多示威活动时常发生在铜锣湾而产生的直接影响。商铺中介行董事卢展豪坦言,很多人表示担心暴力活动卷土重来,对未来没有信心。

  香港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2020年1月,香港零售额同比下跌21.4%至378亿港元。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称,今年上半年情况悲观,预测整体零售表现按年跌30%至50%,将创有史以来最大跌幅。

  暴力冲突不止 香港难有发展

  持续大半年来的暴力示威,不仅使香港经济下滑,还影响到市民生计,更让市民安全感下降,外国投资者信心降低。

  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会长巢国明说:“好多公司要裁员、冻薪、轮流返工,影响很多人。”他坦言,去年底到今年农历年前那一段时间,暴力冲突平静了许多,加上政府推出相应措施,大家都开始抱有希望。但暴力分子却借新冠肺炎疫情又开始大肆破坏,“搞事分子又出来了,大家都感到好无奈。”从社会失业率来看,暴力示威使得失业率升至3.4%。

  警方提供的一组数字显示了罪案率的变化与香港经济的起伏轨迹之间的关联性。去年上半年香港整体罪案数字较前年同期下跌4.7%,然而去年下半年的暴乱,不单抵销了4.7%跌幅,到年底整体罪案数字反倒呈现9.2%的升幅,是2007年之后首次上升。

  罪案不降反升,没有充足安全感的环境,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反应商界信心的采购经理指数(PMI)去年12月已降至40.8,到2月已低至33.1,该指数低于50即代表衰退。业内人士预测,黑暴如若继续,营商环境继续恶化,投资者信心必然受到进一步打击。

  “若暴力事件持续下去,任何行业都会受到影响。”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表示,“现在各方面都受到很大的损失和困难,希望大家保持理性,不要再有过激行为。”

  港府政策纾困 行业积极应对

  为纾解暴力示威对港经济及对民生的影响,同时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短期困难,香港特区政府出台了多项措施,银行、保险等行业、协会也积极应对。

  特区政府去年宣布四轮纾困措施、半个多月前提供300亿港元防疫抗疫基金,2月底公布逾1200亿港元纾困措施的预算案等。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网络发文称,希望透过大力度的逆周期措施,令香港经济尽早得以复苏。他还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内地庞大市场,都为香港带来巨大的机遇。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认为,特区政府大规模的纾困措施预计能够为企业提供及时和有力支持,同时预算案继续为社会建设及经济发展进一步投放资源,相信可推动香港经济在逆境中向前发展。

  现阶段本应是750万香港民众携手共渡难关、全力抗疫之时,然而黑衣暴徒又现香港街头。有人不断在港铁等交通工具放置真假难分的炸弹,散播恐慌情绪。有人向小区防疫设施投掷汽油弹,严重影响医护人员及病人的安全,干扰防疫工作。近日,警方侦破三起炸弹爆炸案,拘捕17人,检获土制炸弹半成品和2.6吨制造炸药的化学品。有人呼吁,香港绝不能成为恐怖主义滋长的土壤。

  黑色暴力需要警惕苗头、及时制止。香港的长期繁荣、750万香港同胞的福祉,有赖于共同对暴力说“不!”。记者 陈 颖

  (本报香港3月11日电)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