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地港澳研究专家:美国企图以人权问题干扰中国发展,效果正变弱

内地港澳研究专家:美国企图以人权问题干扰中国发展,效果正变弱

2020年03月13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陈小愿 杨喆)多位内地港澳研究专家1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企图以所谓的人权问题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干扰中国发展,其效果正在变弱。

  美国国务院日前发表“2019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其中就香港警方应对修例风波中的极端激进分子所采取武力等有所指摘。中国外交部、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公署、香港特区政府12日分别作出回应,予以驳斥。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端洪13日受访时表示,这份报告内容偏颇,带有明显的倾向性和政治目的,涉港部分通篇是对香港特区政府、警方的抹黑,以及对“一国两制”的唱衰。这只是美国对外政策的一种手段,根本没有作为研究报告的公信力。

  陈端洪指出,香港修例风波尚未平息,如果说此前美国是在暗地里起到不光彩的作用,那么此报告就是换一种更官方、更明火执仗的方式进行干预,以人权名义横加指责,企图达到鼓动、支持激进暴力行为的目的。

  陈端洪说,香港的法治、自由排名一直在全球名列前茅,人权得到法律充分保障。修例风波中,警方做法更是十分专业、克制。美国并非不清楚这些事实,也绝不是真的担忧香港人权问题,而是寻找借口,企图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粗暴干涉他国内政,将香港作为对付中国的一张牌。

  陈端洪说,相信多数香港民众可以看清美国的图谋,清楚自身的根本利益所在,不会因这些“魔鬼的笛音”乱了分寸,而是遵从理性,维护好“一国两制”这一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

  南开大学法学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人权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李晓兵表示,美国已多次发布这类报告,以其价值观对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审视,但具有双重标准,带有浓厚的战略目的,是希望搞乱香港,以遏制中国发展。

  李晓兵认为,现在,中国已经发展起来,社会治理能力加强,并逐渐形成自己的话语体系,中国民众、学者对人权等问题的看法越来越理性。与此同时,美国自己在国际人权保障方面却从昔日的跃跃欲试做派变为以“退群”相威胁的一意孤行模式。美方企图以人权和涉港问题干扰中国发展,效果正在变弱。

  李晓兵表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进入非常关键的时期,面对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香港特区政府正努力维护居民的权利和自由,实现有效治理。美国企图对中国政府及香港特区政府施压,并不能起到实质效果,但香港的反对派势力可能受到鼓动,不利于止暴制乱,广大香港同胞要看清其目的。

  中国法学会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陈咏华认为,美国的做法是老调重谈,罔顾事实,混淆是非,充满偏见,其目的无非是支持香港极端暴力分子,插手香港事务和干涉中国内政。这份报告对当前香港局势不会产生大的影响。(完)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