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下的香港股市:淡定面对美股本周两次熔断

疫情下的香港股市:淡定面对美股本周两次熔断

2020年03月13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香港股市:淡定面对美股本周两次熔断

  中新社香港3月13日电 (记者 阮微)全球股市12日暴跌,13日,港股低开高走,险守24000点大关。多名香港经济学家及证券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港股表现明显优于美股,跌幅明显小于其它市场,或受到内地疫情受控、经济前景改善等因素的支持。

  美股12日触发本周内第二次熔断机制,道琼斯指数收跌9.99%,创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恒生指数13日跟随外围股市大幅低开逾1700点,惟午后劲升,尾盘重上24000点大关,最终收跌1.14%。同样由这三个数字组成的1.41%的升幅,出现在9日美股本周内首次熔断后港股10日的收盘里。相较两次熔断后,巴西、加拿大、泰国、菲律宾、巴基斯坦等约10个国家股市先后出现熔断,港股同A股都更显淡定。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跨国传递和突如其来的石油价格战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出现恐慌,避险情绪急剧升温,美国三大股指及其它主要市场本周呈现非理性震荡,香港股市亦出现大幅度调整,出现疫情和资产价格的双重打击。

  她又指,内地控制疫情蔓延取得一定成效,并着力推进复产复工,经济前景日益明朗,逐渐提升大家的信心。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其金融市场易于受到全球资本流动的影响,同时也与内地市场表现出一定的相关性。道琼斯指数最近三周下跌接近30%,恒生指数同期下跌不到15%,港股的跌幅明显小于其它市场,或是受到内地疫情受控、经济前景改善等因素的支持。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自去年香港爆发修例风波,短暂影响了投资情绪,但香港的核心优势和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并没有受影响,港股在去年第四季度疫情爆发前也有所反弹。疫情之下,港股13日开盘急跌后反弹,市场在连续大跌后初步获得支持。

  他同时提醒,目前市场难言触底,恐慌情绪高企,市场在全球疫情受控前或难以质实性反弹。港股近期表现优于美股,但弱于A股,基本反映了香港市场的国际化特质。虽然内地疫情受控,但港股作为全开放市场,在外围市场急挫下,难以独善其身。

  值得一提的是,南向资金近期连续大量涌入。继12日南向资金净流入约130亿元人民币、创近两年单日流入额新高后,13日再有约168亿元人民币流入;沪深股市成交额达387.49亿港元,占大市成交额近两成。

  程实认为,南下资金创新高,反映了内地投资者对经济形势和港股前景的看法较为乐观,因此出现资金“抄底”现象。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认为,近日港股走势主要是外资流出与内资流入之间的博弈,国际资金沽盘压力对港股的负面带动影响力正在逐渐消解。而恒生指数成分股中内资股比重超过50%,整个港股市场亦有众多内资股,目前股值相对较便宜,随着经济复苏带动股市向上,其对南向资金极具吸引力。

  展望未来,程实指出,香港社会形势近日有所回稳,虽然疫情对经济造成较大打击,但疫情过后经济活动必将恢复。全球货币政策放宽,流动性加大,香港作为全开放市场,加上背靠祖国,估值吸引,长远而言必然会吸引全球资金重来。(完)

【编辑:岳川】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