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满街是厕纸 专家分析前期疯抢行为:最恐怖的不是疫情,而是人心

香港满街是厕纸 专家分析前期疯抢行为:最恐怖的不是疫情,而是人心

2020年03月14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满街是厕纸 专家分析前期疯抢行为:最恐怖的不是疫情,而是人心

  中新社香港3月14日电 题:香港满街是厕纸 专家分析前期疯抢行为:最恐怖的不是疫情,而是人心

  中新社记者 曾平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西方部分国家重现早前亚洲部分国家及地区疯抢厕纸的现象。厕纸既无法直接帮助防疫,使用需求也不会突然急升。抢购厕纸成为疫情下缓解人们惶恐不安的一个情绪出口。

  “这些行为是用实际上的东西去尝试购买心理上的安稳。”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荣誉助理教授、临床心理学家张传义对中新社记者表示。

  他说,在抢购厕纸现象中,一大群人进入非常不理性的精神状态,呈现极度的不安、极度的害怕、极度的惊慌。人们似乎觉得看到如此多的物资就会舒服安全,但实际上这是虚的,因为厕纸并不可以保护健康。当人镇静下来就会发现这些反应很傻。

  张传义认为,亚洲和西方都发生抢购厕纸行为,折射出人性背后的相同心理因素。因为不知疫情会如何发展,人们心中的不安已经超越自身能够处理的范畴。但人类有掌控某些东西的心理需要,因为这样才会觉得安全、自在和踏实。当没有这些时,人们就会不自觉地往能够掌控的东西上转移,以获得心理上安心,这是人之常情。

  在抢购厕纸的风潮下,不少地方发生过让人啼笑皆非的新闻。香港有人半路抢劫厕纸,澳大利亚有人因抢购而互殴打斗。张传义表示,这侧面反映人们在疫情之下的不理智程度超乎平常认知。抢劫面对的惩罚代价与抢回的厕纸价值相比,前者明显高出很多。

  不难发现,不同地方的抢购厕纸总是发生在疫情刚刚显现之时,目前香港市面抢购厕纸的现象已经不再。记者近日走访香港将军澳一间超级市场,发现厕纸的货架上摆满货品,十分钟内仅有一名顾客拿走厕纸。该超市员工称,现在购买厕纸完全不需排队,已到货源约为正常情况的八九成,只有个别品牌缺货。

  “香港现在通街(满街)都是厕纸。”香港特区立法会批发及零售界议员邵家辉说,其实厕纸供应商与香港零售商一直在履行合约,即厕纸从未断过货。只不过前段时间有人听信谣言,所以形成抢购风潮。他称,香港的厕纸供应约九成来自内地,疫情期间的运输保持畅通。

  当时间证明厕纸供应充足,抢购现象自然不再。张传义说,抢购日常用品往往由谣言开始,现代通讯的发达容易让几个人的惊慌扩散成集体惊慌,导致整个社会体系出现混乱,最后的结果可能是社会功能失调,跌进无序状态。

  “最恐怖的不是疫情,而是人心。”张传义说,如果真发展到那样的程度就已经很难恢复社会规律。因此,在这之前,各地政府应尽量发放公开透明的疫情资讯,不让谣言有可趁之机。(完)

【编辑:苑菁菁】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