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政界及医疗界人士关注G20领导人特别峰会:中国经验值得世界借鉴

香港政界及医疗界人士关注G20领导人特别峰会:中国经验值得世界借鉴

2020年03月27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政界及医疗界人士关注G20领导人特别峰会:中国经验值得世界借鉴

  中新社香港3月27日电 (记者 张晓曦)多位香港政界、医疗界人士27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的举行,是中国向世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的重要机会,各国应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并可借鉴中国的有效抗疫方法。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前处长邓竟成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多地蔓延的特殊情况下,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以视频方式召开,意义非常重要,显示出疫情无国界、G20成员团结一致应对疫情威胁的强烈意愿。

  邓竟成表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采取了全面、严格、彻底的措施,约14亿人响应号召,足不出户、居家近一个月时间,避免了更多人受到感染,有效阻断了疫情的进一步传播,也为全世界赢得了抗击疫情的宝贵时间。

  他还指出,随着中国内地已基本控制住疫情的传播、开始复工复产,中国也将担负起大国责任,为需要帮助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医疗防疫物资,与他们共同进行联防联控及分享经验等。

  “过去几个月,每当我看到国家主动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作为一个中国人我都感到非常骄傲。”邓竟成感触地说。他认为,中国在人口众多、各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的情况下,仍然很有序、有策略性地面对及解决问题,是非常不容易的;希望其他国家可以结合自身的情况、文化等,借鉴中国的经验,与中国携手合作共同抗击疫情。

  香港特区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主席、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梁美芬表示,疫情面前,人人平等,世界各国应该共同面对、不分你我、互相合作,将疫情问题政治化、将经济利益凌驾于人民的健康之上等行为,都是不可取的。

  梁美芬指出,中国在最初抗击疫情的阶段,曾经历了非常艰难的过程,是通过不断地努力、尝试,才取得了现在的阶段性成果。抗疫过程中,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互相扶持,以勇敢的姿态对抗病毒。“这是人类与病毒的战争,没有国界、人种之分,我认为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可以学习、借鉴,大家要互相合作,共同面对困难。”

  香港医学会会董唐继升指出,目前,中国已与多个国家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并派出多支医疗队奔赴意大利、伊朗等疫情严重的国家,提供重要的实际帮助,相信这将有助于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也会令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都逐步减少。

  他表示,面对疫情,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树立了大国风范、实现了大国担当,将重要的防控疫情经验与世界各国分享,同时“雪中送炭”、为多个有需要的国家提供物资捐助,这对提升中国形象、让世界人民正面看待中国也有着促进作用。

  对于中国愿同各国分享防控的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的联合研发,唐继升认为,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全世界的科学界、医疗界初期均准备不足,因此应投入大量的资金、人才等加强对病毒的研究、进行疫苗的研发;也只有各国之间更好地相互合作,才能帮助人类更加从容地面对危机、面向未来。(完)

【编辑:张楷欣】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