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专家学者:国家安全与香港市民的安全与福祉紧密相连

香港专家学者:国家安全与香港市民的安全与福祉紧密相连

2020年04月16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4月16日电 (记者 张晓曦)今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各界也举办多项活动对国家安全教育进行宣传。多位香港法律界、教育界专家学者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在香港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让香港市民认识到,国家安全与香港市民的安全与福祉紧密相连,维护国家安全也是维护香港的安全。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表示,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是义务而不是权力,但这个义务香港还没有履行。自回归以来,香港始终存在一些反对“一国两制”、对抗中央行政权的行为。香港市民的国民身份认同教育仍不足、香港基本法的宣传仍不足够,香港市民对国家安全教育的认识亦不足。

  谭惠珠指出,应该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完成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这项宪制责任,也应借由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平台,帮助香港市民明白国家安全对于香港特区的安全以至个人生活都必不可少。“国家安全是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与每一个居民紧密相连。”她强调。

  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创办人兼主席何建宗认为,目前在香港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重要。回归22年多来,由于各种原因,香港市民的国民身份认同仍然不足,去年6月开始发生的修例风波更是严重冲击“一国两制”底线。

  何建宗还指出,中央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其内涵已远超过去,而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其中一个必要环节。多年以来,香港反对派极力对国家安全妖魔化,把它与个人权利对立。因此,在香港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十分必要。

  何建宗说,香港虽然实行与内地不同的制度,但国家安全的定义只能有一个,而香港与国家其他地区都应该负有同等的责任。

  “我个人觉得,最有效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方法,是把它加入到现行的国家宪法与(香港)基本法教育当中。”他指出,国家宪法与香港基本法教育已逐步在香港的学校和公务员培训中加强,维护国家安全与国家宪法和基本法的目标是一致的。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香港中国创新创业协会会长陈锦云认为,维护国家安全与国家意识紧密相关,应该通过教育、实践等方式使港人意识到,维护国家安全也是维护香港的安全。

  “香港市民也是中国公民,在‘一国两制’下,中央给香港这么好的政策,在经历了修例风波后,香港市民应该更清晰地了解到国家安全对香港安全、社会安全、社会稳定的重要性,这一块我相信香港市民是越来越看得清楚的。”陈锦云说。

  对于应如何加强国家安全教育,陈锦云建议,可以更多地支持香港青年到内地长时间地学习、生活和工作等,其中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好的选择。此外,他还建议特区政府还要多做关于香港基层和教育的工作。(完)

【编辑:白嘉懿】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