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港媒评论:“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将翻开实践“一国两制”的新篇章

港媒评论:“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将翻开实践“一国两制”的新篇章

2020年05月06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正式成立 冀社会各界携手同行破困局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5月6日电 “夏早日初长,南风草木香”,5日立夏,标志着一个新节气的开始,而“香港再出发大联盟”也在同日成立。6日,多间港媒发表社评认为,大联盟成立寓意香港社会将重回稳定与发展的正轨,化危为机翻开实践“一国两制”的新篇章。

资料图:5月5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担任总召集人的“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正式成立。<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资料图:5月5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担任总召集人的“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正式成立。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香港《大公报》发表题为《团结香港再出发 化危为机回正轨》社评,首先提及大联盟由董建华、梁振英和谭耀宗等政界知名人士发起,全港一千多名社会翘楚担任共同发起人,“堪称有识之士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群贤毕至,星光熠熠。其规模之大、涵盖面之广、政治光谱之阔,未有前例。”

  文章还回首过去一年,香港风雨如晦。认为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天灾与人祸交相发作,香港被迫到悬崖边上。何去何从,是摆在七百多万港人面前的“大哉问”。文章相信,人心思定,人心思稳,“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的适时成立,堪称“应大势,顺民意”。大联盟凝聚了香港最广泛民意,寓示着香港社会团结拒绝“揽炒”、拒绝撕裂,将重回稳定与发展的正轨,化危为机翻开实践“一国两制”的新篇章。

  同日,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香港正面对政治、经济和疫情三大危机,尤其是黑暴无日无之,“揽炒”歪风愈演愈烈,令“一国两制”原则受到挑战,法治受重创,社会严重撕裂,安全稳定的大环境被破坏,动摇了香港安身立命、创业创富之本,香港有跌入万劫不复深渊的危机。此时此刻,成立大联盟的首要目标,就是要团结最广泛的力量,凝聚强大的正义力量制止“揽炒”。

  文章认为,大联盟的成员组成和宗旨清晰表明,护法治、反黑暴、拒“揽炒”是香港各阶层、各领域、各年龄层的共同心声和强烈诉求,具有广泛而坚实的民意基础。

  而《香港商报》社评则认为,大联盟这一广泛吸纳社会各界的平台,以“坚持‘一国两制’,共建稳定繁荣香港”为宗旨,务实做事,有利于团结港人,汇聚力量,提振士气,消弭分歧,共寻出路。

  文章称,为了防疫抗疫,所有香港人同心团结,配合特区政府,做好一切防护工作,所以疫情在港才没造成重大伤亡,比较其他许多地方都远为优胜。而撑过疫情后,香港人还要继续团结同心,共克经济危机、政治暴力“揽炒”危机,发挥“一国两制”优势,携手再出发,才能走出困局。(完)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