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4月PMI回升 整体营商情绪依然悲观

香港4月PMI回升 整体营商情绪依然悲观

2020年05月06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5月6日电(记者 梁今)6日,由经济预测及商业咨询机构IHS Markit公布的调查显示,4月香港采购经理指数(PMI)由3月的34.9回升至36.9,但整体营商情绪依然悲观。

  受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限制措施,企业暂时停业或转以较低产能营运,令香港私营经济在4月继续承受沉重压力。4月的香港PMI虽有所回升,但仍反映私营经济景气度急剧转差,下跌速度亦是1998年7月调查开展以来的高位之一。

  期内,企业业务量和新订单量持续急跌,就业与采购活动同时递减,至于供应商交货的履行时间,则因供应链失衡而受累。

  IHS Markit经济师认为,数据反映香港私营经济在第二季初陷入严重衰退,疫情大流行期间,大多数企业对业务能于12个月内复苏的信心不大,整体营商情绪依然悲观。

  事实上,香港近日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也显示,整体经济环境正持续转差。今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GDP)按年下跌8.9%,创1974年第一季统计期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3月份零售业总销货价值按年下跌42%,连跌14个月;3月份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按年分别下跌5.8%和11.1%。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对中新社记者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全球经济收缩已是预期之内,但香港经济除了疫情打击,还受修例风波影响,所以就算最近疫情有所放缓,亦未见得经济就会即时复苏。经济环境转差,自然对营商情绪带来负面影响。

  香港零售及批发从业员协会理事长蔡宗建也指出,除了疫情,香港营商情绪也受到经济环境转差以及修例风波等不明朗因素影响,零售商户对今年的销情不乐观。(完)

【编辑:叶攀】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