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各界人士呼吁青少年珍惜前程远离暴力

香港各界人士呼吁青少年珍惜前程远离暴力

2020年05月11日 16:0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香港5月11日电 香港持续数月的暴力违法活动中,不少青少年被误导而裹挟其中,付出沉重代价。香港各界人士呼吁青少年不要被社会上某些鼓吹暴力的论调所蛊惑,要珍惜前程、远离暴力,并强调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为青少年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召集人之一梁振英表示,年轻人一定要遵守法律,即使对社会有不满情绪,也不能以暴力手段表达诉求。社会上有很多为违法行为辩护的歪理,他希望年轻人不要相信。若因政见不同便冲入商铺放火,这不是一个法治社会所应有的现象。

  梁振英表示,大联盟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宣传法治精神,反对“揽炒”。由于青年就业情况在经济衰退中面临严峻挑战,大联盟还将帮助香港青年就业,目前正在商讨为青年提供培训及3至6个月实习职位等措施。无论青年的政治立场如何,大联盟都愿意提供协助。

  香港民建联主席、特区立法会议员李慧琼表示,香港警方近期破获的案件显示,暴力行径有可能进一步升级,甚至走向恐怖主义方向。更令人担心和震惊的是,很多年轻人参与其中。她向年轻人呼吁,暴力不能解决问题,只会让社会走向“以暴易暴”,也会影响自己的前程。

  特区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陈克勤指出,所谓“违法达义”等论调让青少年法治观念薄弱,现在需要由教育界、警方、法院三方面共同努力,扭转青少年的错误观念,让他们明白违法害人害己,自身更是要付出惨重代价。警方应加强执法,法庭也要对“黑暴”罪行尽快审判,形成足够的阻吓力,捍卫香港的法治根基。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锦良认为,修例风波以来,越来越多有煽动性的刊物和文宣品进入校园,影响心智未成熟的学生,挑拨他们走上街头、参与违法活动,很多中学生甚至小学生被政客利用,最终付出沉重的代价。学校应谨慎选择外来教材,使学生平衡地看待社会问题,防止学生遭到洗脑。

  香港警方数据显示,自2019年6月至2020年4月15日,有8001人因修例风波被捕,被捕者中约41%是学生。5月以来的暴力事件中,有一名15岁的学生因涉嫌向警车投掷汽油弹被捕;10日,有示威者在旺角一带集结,堵路甚至纵火,警方在现场截查到一名年仅13岁的少年。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日前表示,未成年青少年或学生参与违法活动,甚至作出暴力行径,这种情况令人担忧。除了有可能危及自己或别人的人身安全外,他们更会被拘捕和检控,一旦罪名成立,将留有案底,影响他们日后升学及就业的前途。她呼吁青少年洁身自爱、远离暴力,不应随便以身试法,因为一个错误的决定足以摧毁一生。

【编辑:田博群】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