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前景不容乐观 香港特区政府保元气促经济重拾动力

前景不容乐观 香港特区政府保元气促经济重拾动力

2020年05月15日 21:4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香港5月15日电 题:前景不容乐观 香港特区政府保元气促经济重拾动力

  新华社记者 张欢

  “如果稍后全球疫情受控,香港经济估计可以在下半年逐步走出谷底。”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如是判断。

  外围经贸摩擦影响出口、去年修例风波冲击经济,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经济陷入深度衰退。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5日公布,一季度本地生产总值同比下跌8.9%,环比下跌5.3%,两者跌幅均下探单季最低纪录。

  步入第二季度,疫情冲击还未结束,世界经济在供应端和需求端皆被重创的形势下严重收缩,香港经济前景亦不容乐观。特区政府财政司已将2020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为-4%至-7%,此前的估算是-1.5%至0.5%。

  陈茂波表示,香港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萎缩,情况令人担忧。“如果疫情发展以至外围带来的压力,使全年经济萎缩幅度靠近预测的下限-7%,这将是香港经济自20世纪60年代有记录以来最差的一年。”

  数据显示,一季度拉动香港GDP的三驾马车——外贸、消费、投资均严重失速,货物出口和服务出口同比下滑9.9%和37.8%,私人消费同比下跌10.1%,投资同比下挫14.3%。其中货物出口、服务出口创单季跌幅纪录。

  在几乎所有经济环节均被累及的形势下,1-3月香港失业率达4.2%,成为逾九年新高,总就业人数跌幅创下新纪录。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的失业率进一步升至6.8%,是全球金融危机后的最高水平。

  为保住经济元气,使香港早日重拾增长动力,特区政府已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2900亿港元支援措施,预计可为GDP提供约5个百分点的缓冲支撑。目前,相关纾困举措正在快速落实中,希望能在疫情渐趋平稳之际,促使经济重拾动力。

  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说,相关部门将考虑在税务安排、政策松绑层面创造更便利的营商环境,使各行各业稳住生意;也会保持金融市场稳定和推动金融市场发展,着力吸引投资,稳定各行业资金流,从而促进就业。

  同时,金融体系也通过多项政策释放流动性,减轻企业和个人的资金周转压力。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短期的货币宽松政策是合适之举,可以降低市场利率水平,便于金融体系在经济严峻时刻更好发挥支持作用。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银行界共批出930亿港元企业纾困措施申请,以及210亿港元个人纾困措施申请。

  伴随大规模经济提振举措逐步铺开,加之疫情日趋好转,特区政府8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令经济出现回暖迹象。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谈到,近日市民外出消费增加,提升了餐饮行业营业额,改善了市面气氛。

  但特区政府财政司同时指出,在世界经济疲弱难兴的同时,香港目前还须小心地持续做好防疫工作,这意味着本地经济活动只能有限度逐步恢复,出口、国际商务、旅游、投资在短期内难见起色。

  特区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表示,香港经济的短期前景仍然面对极大不确定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公共卫生和经济形势演变。

  “当疫情渐趋平稳,政府会为经济复苏做好准备。”许正宇说。

  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进一步表示,政府基建工程不会停顿,特区政府会继续通过投资和开支为经济和就业市场增加一些缓冲。

  根据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预测,明年香港经济有望重振。

【编辑:黄钰涵】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