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时评:“不能再这样下去” 香港亟需以团结、重建祛除绥靖、破坏

中新时评:“不能再这样下去” 香港亟需以团结、重建祛除绥靖、破坏

2020年05月19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题:“不能再这样下去”香港亟需以团结、重建祛除绥靖、破坏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海洋公园面临倒闭清盘,最近这则新闻让许多喜爱香港这座城的人们心疼、感叹。许多市民和访港旅客儿时成长、家庭游憩的温馨记忆,会否就此尘封在旧时光里?

  只是,这样的伤感会很快稀释。海洋公园身后,有更多未被传媒记载的中小企业陷于风雨飘摇之中,许多业主、雇员此刻也需审慎评估,辛苦打造的基业、安稳的一份工能否撑过不曾经历过的经济“寒冬”。

  董建华先生5月5日在“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成立记者会上一句“香港不能再这样下去了”,相信多数听者心有戚戚焉。

  香港目前成功防控了新冠疫情的发展,但全球经济下滑态势明显,海内外各方对于逐渐迫近的经济危机备感焦虑。做为高度开放的国际化经济体,香港无疑将承受到持续的冲击,今年一季度本地生产总值负8.9%的单季跌幅为有记录以来最大,但看来并非底部。疫情影响尚未平息,政坛上反对派不止在立法会持续延宕各项亟待推进的民生、建设工作,更放任所谓“勇武派”激进势力重上街头、再酿冲突,甚至有大杀伤力爆炸装置相关新闻浮出水面。

  面对强烈的无力感,香港民间有识之士已站出来;从迫在眉睫的口罩分发、抢救就业危机,到中长期的改革、除弊,1500多名各业贤达决心以团结、重建,祛除冷漠、绥靖。

  让民心民气在重重危机下重新聚合,聚合为一个抗击风浪的共同体,是一个确实艰难但并非不可能达成的任务。今日香港,面对的政治、经济、社会民生难题各有其深刻的根源,许多也非本地独有,需要的是有坚毅的努力、扎实的建设;任何兜售万灵丹药者,不是江湖骗子,就是用心险恶。真正的解方,是本着爱自己、爱家人、疼惜社会的态度,以冷静理性的观察、讨论,穿透似是而非的话术、反对愚弄摆布,重新进行坦诚的思考、讨论、形成更多共识。对于违法犯罪,更不可延续看似“宽容”、实为绥靖的态度;黑暴横行,没有谁是局外人。

  先秦《诗经·郑风·风雨》一诗中有佳句“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无论风吹雨打多么凄惶,公鸡守时而鸣,怀念远人的女子未知愁云惨雾中却蕴藏转机,“既见君子,云胡不喜”。怀抱期望、坚定前行,是惟一选择。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集结起1500多位各界贤达,发出共同宣言,可以理解为香港民间各方面代表性人士对于当前局势和努力方向已有基本共识,当下亟需以行动来团结广大市民朋友,面对症结,推动革新。

  破坏容易,建设很难。但是,破坏只能让人和社会更陷于焦虑、沉沦,建设给人以希望、力量。

  抢救经济,保护孩子,维系一个有法治、有信心的环境,未来一段时间香港各界的工作千头万绪。但冷静、理性、不放弃期望,做对的事,必能闯过这一道道险关。局势再难,终有稳定。(完)

【编辑:黄钰涵】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