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砸设施、殴伤市民…暴力阴影下香港沦为“死城”

打砸设施、殴伤市民…暴力阴影下香港沦为“死城”

2020年05月19日 17:1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之乱丨堵塞交通、打砸设施、殴伤市民……暴力阴影下香港沦为“死城”

  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激进暴力犯罪行为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暴力示威活动持续期间,香港国际机场多次遭到围堵,导致旅客通行受阻,航班被迫取消、安检口一度全部关闭。

  香港地铁以往车程准时度高达99.9%,而此时每班地铁要准点到站都会遇到阻碍。

  堵塞交通,直接影响的是出租车司机的生计。50多岁的谢师傅已经开出租车12年了,他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

  香港出租车司机 谢师傅:我为什么会这么喜欢这份工作呢,因为可以开着车去这里去那里,无拘无束。

  城市变得混乱,曾经的无拘无束没有了。谢师傅每天开车出门,变得不再安心。

  香港出租车司机 谢师傅:(我每天)出门开工,我太太都会和我说小心一些开车,如果看到有一些什么事情就走远一些,不要理了。我自己看到穿黑衣服的人,都不敢和他多说一句话。因为我怕他真的是那些暴徒。你要知道那些暴徒是没有人性的,是见到人就打。

  不安笼罩在整座城市上空。对于货车司机陈师傅而言,2019年7月21日是黑色的一天。

  当时,激进分子在中环堵塞道路,大量车辆无法通行。40多岁的陈师傅急于送货,就下车理论。

  陈师傅 :有几百辆车困在那个地方,那一刻我就下车了,和他们争吵了几句,他们就开始扔东西。

  陈师傅被围殴受伤,连3个月前刚贷款买的新车也被当场砸烂。

  陈师傅:最后我整个人都被抬走了,整辆车就这样彻底地被砸坏了。简直想死了,心都酸了。新车下地三个月,一夜之间什么都没了。看旺角、看尖沙咀、看荃湾,真的是死城,我的心是凄凉的,真的凄凉。

  每天上街,激进分子都会带上燃烧弹、电锯等工具和武器。

  他们锯断路灯,因为担心这些路灯有“人脸识别”功能,会拍下他们在街头的所作所为。

  香港市民:普通市民每天上班、返工,起床第一时间留意新闻,就看昨天又堵了金钟的地铁,今天荃湾那边又有事情发生了,大家很担心。你表达诉求也要理性啊,你不要搞到影响我,你的想法不代表我的想法啊。你不要搞到人家,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

  根据报告,2019年6月12日至11月24日期间,港铁有超过90%、合计147个车站遭到破坏。93个重铁车站中有85个被破坏,占比约91%。68个轻铁车站中有62个被破坏,超过90%。出口闸机被破坏1951次,售票机、增值机等设备被破坏1146次,轻铁八达通收费器被破坏1502次,闭路电视监控镜头被破坏1278次,车站出入口玻璃幕墙被破坏1158次……这些地铁设施遭破坏次数合计超过7400次。

  频繁的堵路与无休止的暴力中,许多人的生计都受到了影响。

  香港商人:地产停顿,零售业关门,饮食业少了一多半人,酒店房价跌了一半,游客少了一半。

  香港商人:把生意拉低了差不多30%以上的营销额。

  香港市民:现在你看他们所作所为,赶走旅客,跟他不同意见拉下车就打……那跟他们口中所说的“黑社会”有什么分别?没分别。

【编辑:房家梁】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