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呼吁国际社会尊重和支持涉港国安立法

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呼吁国际社会尊重和支持涉港国安立法

2020年05月25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外交部驻港公署:香港维护国安立法天经地义、刻不容缓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5月25日电 (记者 张晓曦)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25日就涉港国安立法向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媒体和驻港国际组织代表吹风并现场回答提问。谢锋强调,中央政府维护国家安全有权有责,合理合法,涉港国安立法天经地义、刻不容缓,有助于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国际社会应该安心放心,公正看待中国全国人大决定。

5月25日下午,各嘉宾到外交部驻香港公署听取香港国安立法消息。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向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媒体和驻港国际组织代表发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 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讲话,呼吁国际社会尊重和支持香港国安立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5月25日下午,各嘉宾到外交部驻香港公署听取香港国安立法消息。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向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媒体和驻港国际组织代表发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 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讲话,呼吁国际社会尊重和支持香港国安立法。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谢锋说,国家安全是一国安身立命之本,制定国安立法是一国神圣不可侵犯的主权。在这个问题上,国际社会只应有一把尺子,不能容许双重标准和霸权逻辑,不能把本国谋求国家安全的各种措施视为理所当然,动辄拿国安做幌子,无所不用其极,反过来却对别国依法堵塞国家安全漏洞污名化、妖魔化,不能把国家安全变成个别国家的特权和借口。

  谢锋指出,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总不能永远不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总不能永远是座“不设防”的城市,总不能变成独立半独立的政治实体甚至对内地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的桥头堡,总不能任由反中乱港分子勾结外部势力制裁香港、对抗国家,总不能让“港独”势力畅行其道、任由极端分子实施暴力恐怖活动而听之任之、坐视不管。

5月25日下午,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就香港国安立法向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媒体和驻港国际组织代表发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 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讲话,呼吁国际社会尊重和支持香港国安立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5月25日下午,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就香港国安立法向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媒体和驻港国际组织代表发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 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讲话,呼吁国际社会尊重和支持香港国安立法。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谢锋表示,国家安全有保障,“一国两制”的落实才会更加全面准确、运行更加顺畅。此次全国人大做出决定,目的就是拨乱反正,堵塞香港国家安全的致命漏洞,筑牢“一国”之基,最大限度扫除香港发展道路上的障碍、陷阱和威胁,最大限度确保香港在坚守“一国”之本的同时更好发挥“两制”之利,最大限度维护港人的根本利益和依法享有的广泛权利和自由。

  他指出,对绝大多数在港爱港、遵纪守法的外国人士而言,完全没有必要自己吓自己、“杞人忧天”、对号入座;千万不要被别人吓唬甚至被别有用心者误导利用;尤其不应以讹传讹去吓唬别人,参加反中乱港势力的抹黑鼓噪,将国安立法污名化妖魔化,甚至干预阻挠、煽动对抗。

  谢锋强调,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和媒体作为“一国两制”的受益者和香港繁荣稳定的持份者,应当认清香港问题的是非曲直,冷静、客观、公正看待中国全国人大决定,理解、尊重和支持中方依法在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努力,避免误读误判;应当从香港繁荣稳定和自身在港利益出发,不要做伤害香港、伤害自身在港利益的傻事;应当同求稳定、要发展、护法治的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站在一起,与分裂势力、暴恐分子、外部干预势力划清界限,共同守护好、建设好香港家园。

  谢锋呼吁国际社会恪守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等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全面准确理解、真心实意支持“一国两制”,不以任何方式干扰、阻挠中国维护国家安全,不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完)

【编辑:于晓】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