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在港外籍人士:国家安全立法对香港而言是必要之举

在港外籍人士:国家安全立法对香港而言是必要之举

2020年05月28日 18:4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香港5月28日电(记者郜婕 方栋)多名在香港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持续的暴乱已经严重影响市民正常生活的权利和自由,维护法治和秩序对香港和在这里生活的所有居民都至关重要,以制定法律的方式填补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是必要之举。

  暴力让“人们感到不安”

  “去年6月以来的混乱局面对生活和工作造成了影响。学校关闭,各类活动取消,交通中断,人们感到不安。”来自英国的鲁宾逊如此描述过去一年来在香港的生活。

  鲁宾逊在香港生活超过10年,深知这是一座尊重表达自由的城市,也强调稳定对香港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地位的必要性。

  但在“修例风波”中,起初和平的游行被暴力骑劫,暴徒借“争取自由”的幌子,以暴力威胁市民的安全、自由和权利,侵蚀香港的经济和法治根基,导致人心惶惶。

  来自美国的自由撰稿人阿尔伯森对此深有感触。他说:“香港近来的暴力程度让我和其他很多人都感到忧虑。这本是一座充满活力、非常开放的城市,但过去一年来,它的开放受到威胁。”

  2019年,35岁的阿尔伯森告别居住了10年的芝加哥,开始了在香港的工作和生活。然而,连串暴力事件却让他倍感无奈。“有些人说着法治和自由,却同时侵犯着他人的自由。人人都应遵守法律,不能因意见不同就大打出手。”

  江乐士是一名英国大律师,在来到香港前就有丰富的从业经验。1997年香港回归后不久,他被任命为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刑事检控专员,一干就是12年。江乐士指出,极端分子用各种暴力手段向香港社会宣战,甚至出现意图破坏国家稳定的本土恐怖主义活动。

  国家安全立法“早就应该有”

  江乐士认为,香港的极端分子借示威活动推动分离主义目标,以暴力手段制造麻烦,其行为受到外国势力容忍甚至鼓励。一些外国势力把香港作为棋子,把容忍、鼓励香港暴乱作为在地缘政治竞争中破坏中国的手段。

  “部分美国人从未真正接受香港回归中国的事实,一直视香港为其势力范围。寻求‘香港独立’的极端分子显然在迎合这些美国支持者。”他说,“没有国家会容忍这类颠覆、分裂、恐怖主义活动在其领土上出现,这就是为什么国家安全立法绝对有必要。”

  鲁宾逊和阿尔伯森都认为,国家安全立法在香港“早就应该有”。

  阿尔伯森表示,香港回归中国近23年,一直没有根据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自行完成国家安全立法。香港是中国的领土,中央政府有法律责任保护其领土安全,“这在任何国家都一样”。

  他指出,包括批评中国此次国家安全立法的一些西方国家在内,全球各国面对本国国家安全法制漏洞,都会迅速制定法律填补。以美国为例,《爱国者法案》等各项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不胜枚举。

  “香港眼下不论是在本地还是在国际上都处于易受攻击的状态,我想不出地球上有哪个国家会允许这种状态在本国存在。”他说,“中国作为主权国家,有权决定如何保护其领土。”

  普通市民“没什么可害怕”

  江乐士对香港司法实践非常了解。他指出,此次国家安全立法针对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以及与外部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有关的活动,惩治的是极少数人,而绝大多数守法市民“没什么可害怕”。

  他相信,香港市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香港的司法独立仍受基本法保障,不会因国家安全立法受到影响。同时,加强国家安全保障有助改善香港的营商环境。

  “商界最不愿见到的就是去年那种持续的暴力,那已经导致大量商家倒闭或迁走,游客不再来港。如果国家安全立法有助制止那些为香港街头带来死亡和毁坏的行为,我相信所有在港外商都会松一口气。”他说。

  阿尔伯森说,香港是中国与西方制度之间的桥梁,他相信香港的独特优势以及市民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将继续得到珍视。

  阿尔伯森曾到访过很多中国内地城市,对内地的生活很熟悉。他说:“那些声称担心的人只是出于情绪,并没有理性逻辑。很多人甚至从未去过中国内地,只是通过偏颇的媒体报道等不可靠的信息来源了解情况。”

  他强调,香港以尊重多元、安定有序著称,吸引了全球各地的人,维护法治和秩序对香港社会正常运转和生活在这里的所有人都至关重要。

【编辑:黄钰涵】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