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特区立法会二读通过《国歌条例草案》

香港特区立法会二读通过《国歌条例草案》

2020年05月28日 2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5月28日电 (记者 张晓曦)香港特区立法会28日二读通过《国歌条例草案》,预计将于6月4日进行三读表决。

  香港特区立法会27日就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提交的《国歌条例草案》恢复二读程序,但未完成该程序。27日晚7时,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宣布休会,立法会于28日早上继续审议。

  当日上午9时,立法会继续二读辩论《国歌条例草案》。由于反对派议员出现“拉布”等行为,会议曾数度暂停,多名反对派议员被逐出会议厅。

  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为二读辩论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国歌条例草案》有必要订立明确规范及指引,“教、规、惩”并重。

  他指出,希望立法会议员实事求是,不要利用《国歌条例草案》制造不必要恐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已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基本法)附件三,香港特别行政区包括特区政府、立法机关都有宪制责任,尽早将法律在本地落实实施。

  梁君彦宣布,由于获在场逾半数立法会议员赞成,《国歌条例草案》通过二读。

  根据立法会议事规则,《国歌条例草案》二读通过后,将进行三读,以完成整个立法程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国歌法)2017年在内地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其后将国歌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根据香港基本法第18条规定,凡列于基本法附件三之法律,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或立法实施。

  香港特区政府于2018年初就国歌法提出并推动相关本地立法工作,特区立法会于2019年1月完成《国歌条例草案》首读程序并进入二读阶段,原定于2019年6月恢复二读,但因修例风波及立法会内务委员会长期停摆而拖延。(完)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