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两名学者为香港商人郑裕彤作传 赞坚持贯彻勤、诚、义

两名学者为香港商人郑裕彤作传 赞坚持贯彻勤、诚、义

2020年06月18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6月18日电 由两名学者用时四年写成的新书《郑裕彤传──勤、诚、义的人生实践》18日在香港发布。新书作者赞扬郑裕彤无论人生顺逆,仍坚持贯彻勤、诚、义。

  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当天举办《郑裕彤传──勤、诚、义的人生实践》新书发布会,邀请两位作者分享过去四年搜集资料、整理、分析、组织至撰写的经过。

  作者之一的社会学学者王惠玲表示,经过四年多时间探究郑裕彤的人生,最大的领悟是其为人处世的精神:勤,做事亲力亲为;诚,过得人过得自己;义,对家国社会均尽己所能,看似老生常谈,但无论人生顺逆仍坚持贯彻,却非易事。

  另一位作者历史学学者莫健伟表示,喜欢读历史的人,总想从历史中寻找大时代的趋势和变化。写作这本书有不同感受,从琐碎的人和事,片碎的时局记述慢慢筑构出郑裕彤的人生经历,从中感受他的言行,想象他的身影,这是从人生的本位来看历史。

  据了解,两名学者过去四年与58位受访者共进行了70次口述历史访谈,追查郑裕彤本人、郑家家族、企业等相关的记忆;凭不同人士的忆述,以人物故事和直接引述的方式,配合郑家家谱、旧档案、传媒专访、公司资料、政府统计报告等重要资料,从多角度表达郑裕彤的人物个性。此书述及传记主角的事业成就,并不以传奇色彩为主调。

  郑裕彤(1925-2016),出生于广东省顺德县伦教镇,少年时到澳门加入周大福,由低做起,战后踏足香港。他的事业征途横跨大半个世纪,经历过二次大战、战后复员、香港经济腾飞、中国开放改革、社会动荡,以至香港回归等重大历史转折,使周大福和新世界发展成为香港的著名品牌,个人位列香港十大富豪之一。(完)

【编辑:李玉素】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