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田飞龙:涉港国安立法契合法治与民意 兼顾科学性和民主性

田飞龙:涉港国安立法契合法治与民意 兼顾科学性和民主性

2020年06月18日 2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电 (王捷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涉港国安立法符合有关法律条款和程序的要求,符合民众诉求,并兼顾科学性和民主性。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当天在北京开幕,会议将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

  田飞龙认为,中央对此次立法高度重视,前期准备相对充分,对香港各界立法意见亦有专门听取和吸收。相信该项立法能够满足科学性和民主性的要求。

  回顾一段时期以来,香港局势出现法治权威受损及市民自由权利受破坏的严重情况,加之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止暴制乱的法治任务一直未能完成。田飞龙认为,香港市民团体对中央立法多有建议和请求,此次立法某种意义上也是应民所请的国家保护行为。

  报道指,提请审议的草案对防范、制止和惩治发生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四类犯罪行为的具体构成和相应的刑事责任,将作出明确规定。

  田飞龙指出,作为具体可执行的、规则化非常明确的法律,该法需要在规则上清楚订明罪状和刑事责任,这也是香港社会尤其香港法律界在立法意见中清晰表达过的。该法具有实体法、组织法与程序法的综合性法律特征。

  展望未来,田飞龙表示,这部法律的权威性与威慑力毋庸置疑,具有全国人大授权,香港司法复核不能质疑立法的合宪性,香港反对派企图以司法复核挑战这部法律是不可能存在胜诉空间的。

  他进一步指出,从立法动议以来香港反对派有人“跑路”姿态以及外部势力的情绪来看,这部法律的威慑性已初步展现,相信未来更可以有效打击本地极端势力和外部干预势力,维护香港法治权威与“一国两制”制度安全,保护绝大部分守法市民的自由和民主权利。(完)

【编辑:张楷欣】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