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舆论:涉港国安立法彰显中央坚定决心

香港舆论:涉港国安立法彰显中央坚定决心

2020年06月19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6月1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18日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下称草案)。香港舆论19日认为,这彰显中央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相信有关立法条文能够精准防范、制止、惩治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

  香港《文汇报》发表题为《国安立法清晰明确 外力干扰注定失败》的社评说,中央坚定不移推进涉港国安法立法,无惧外部压力。外部势力干预、阻碍立法,注定徒劳无功。尽管草案的具体内容尚未公布,但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危害国家安全的四类犯罪行为的具体构成和相应的刑事责任,已经过广泛咨询、仔细推敲,相信有关立法条文清晰明确,执法量刑标准切实可行,能够精准防范、制止、惩治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令执法者有更加明确的法律依循。

  社评认为,中央坚定完成涉港国安法立法,“决定了的事,就会坚决地做”、“宣布了的事,就会切实兑现”,此一表态掷地有声,显示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中央言必信、行必果,给出了破解香港乱局的良方,彰显中央作为“一国两制”最坚定维护者的胸怀与担当。

  《香港商报》发表题为《国安立法不容干预不可阻挡》的时评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不仅打破了坊间诸多关于国安法或“推迟及受阻”的谣言,更加彰显了中央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涉港国安立法坚定不移,势在必行,不可阻挡,更不容外国政府干预。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就是一个明确信号,中央政府正有条不紊地按照程序和既定议程推进相关立法工作。

  此外,香港政界人士也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卢瑞安表示,全国人大有关决定通过后,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大肆叫嚣,插手香港事务,凸显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和推进相关立法工作的迫切性。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快立法进程,展现中央希望尽快解决香港政治问题的决心,相信立法能有效震慑违法犯罪,遏制外部干预,还社会和平安宁。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简松年亦在《大公报》公开表示,香港形势过去一年急剧恶化,很大程度是由于香港内部有人与外部势力勾结乱港,相信中央今次下定决心,订立有阻吓力的法律,加强香港国安保障。有关法律制裁乱港分子,对普通市民是一件好事。(完)

【编辑:张奥林】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