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陈茂波重申:香港特区政府无意成为国泰航空长期股东

陈茂波重申:香港特区政府无意成为国泰航空长期股东

2020年06月19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6月19日电 (记者 张晓曦)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9日重申,特区政府对国泰航空集团(国泰航空)进行投资,不代表“入主”国泰航空。特区政府无意成为国泰航空的长期股东。

  当日,陈茂波出席特区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及财经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就特区政府通过土地基金投资国泰航空发言并回答议员提问。多位特区政府官员亦共同出席。

  陈茂波再次明确指出,该项投资不代表特区政府“入主”国泰航空,特区政府不会参与国泰航空的日常运营,亦无意成为其长期股东。有关的优先股股息设计,是提供诱因让国泰航空在恢复营利后尽快赎回这些优先股,退还特区政府的投资,国泰航空的运作仍由该集团的董事局及管理层负责。

  他表示,为保障特区政府投资的权益,他会委派两名观察员列席国泰航空董事会,直至国泰航空偿还所有贷款并付清所有利息,以及赎回所有优先股为止。特区政府无意委派官员担任观察员,而会于社会上物色资深及具经验的专业人士或商界翘楚出任。

  陈茂波指出,航空服务对香港的整体经济发展极具策略意义,也是保持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的基础,特区政府必须全力捍护;香港也需要具规模的本地航空公司,以支撑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地位和服务市民出行的需要。

  陈茂波说,疫情总会过去,他深信香港的航空服务以至整体经济都会逐步恢复正常。

  特区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对此次投资表示理解和支持。但他担忧,特区政府的决定是否会被外界质疑向国泰航空倾斜,日后分配航权时如何确保公平。

  对此,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运输)黎以德回应表示,特区政府会保证航权分配的公平,所有香港本地航空公司都会获邀申请新航权,且审批程序透明。

  本月9日,陈茂波宣布,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对全球航空业带来打击,为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及考虑香港的长远发展,特区政府决定通过土地基金投资国泰航空,共投资273亿港元。(完)

【编辑:张奥林】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