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地学者:国安立法有序推进 助香港营造安定发展环境

内地学者:国安立法有序推进 助香港营造安定发展环境

2020年06月19日 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 (杨喆 王捷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磊1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严格依照程序,广泛听取各界意见,表明中央高度重视相关问题,希望早日堵塞制度漏洞。相关工作有序推进,将有助香港营造安定的发展环境。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18日在北京开幕,会议议程包括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

  报道指,提请审议的草案对防范、制止和惩治发生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四类犯罪行为的具体构成和相应刑事责任,将作出明确规定。

  王磊指出,相关立法提及的四类犯罪针对的是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与守法的普通民众无关。大多数香港市民希望有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也希望国家安全得到更好地维护,他们受法律保护的权利和自由不会受到影响。随着有关犯罪行为具体构成和相应刑事责任的明确,法律内容将进一步细化,可以真正做到对国家安全的保障,对违法行为进行防范、制止和惩治。

  他提到,近期有部分人士扭曲、抹黑相关立法工作,恰恰证明了法律对侵害国家安全行为有遏止作用,更进一步展现有关立法的必要性。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危害国家安全的人虽是少数,但隐患巨大,在此问题上绝不能存在法律漏洞。

  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受访指出,从香港“修例风波”的蔓延到暴力活动的升级,加上外部势力在涉港问题上频频插手,都表明国家安全已受到实质性威胁。在国家层面建立健全法律制度,划出安全底线,符合广大民意,既是负责任的做法,也是在加强对“一国两制”实践基本的制度保障。

  他表示,当前相关立法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过程中,并未因外部势力和香港一些势力的造谣、抹黑而受到影响。这展现中央坚定的决心:任何杂音都不会影响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行动。

  李晓兵强调,立法明确针对四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是对于相关犯罪的精准打击与惩治,普通民众无需担心。随着立法工作进行,相关犯罪的具体构成和相应刑事责任会得到进一步明确,也将划出更加明确的法律界限,释除社会上存在的疑虑。

  他认为,涉港国安立法有助筑牢“一国两制”根基,填补制度漏洞,对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治理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相关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确立之后,将为香港特区繁荣稳定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障,为香港社会减少纷争、回归正轨提供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完)

【编辑:张楷欣】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