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旅日专业人士:中国涉港国安立法助力香港长治久安

旅日专业人士:中国涉港国安立法助力香港长治久安

2020年06月25日 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东京6月25日电 (记者 吕少威)当地时间25日,日本学界、经济界两位专业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涉港国安立法有助于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与稳定,增强市场的活力及投资者信心。

  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说,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说明摘要公布,草案说明称,草案明确规定中央人民政府对有关国家安全事务的根本责任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应当遵循的重要法治原则。

  凌星光表示,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某些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或超出其管辖范围,或超出其管辖能力,必须有更高一级的处理机制才能有效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此次国家层面立法正是为了堵漏洞、去风险,必定有利于香港社会的长治久安。

  凌星光续称,从草案内容可以看出,中央和香港权责明晰,充分体现了对特区的高度信任和对两制差异的尊重。立法目的在于使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因此不会影响香港的司法独立,这在今后实践中将得到验证。

  对于香港未来发展问题,凌星光坦言,涉港国安立法有利于香港早日摆脱外部势力纷扰,稳定香港局势,使全部精力都集中到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当前中国正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一步促进改革,扩大开放,这些对香港来说都是利好消息和重大机遇,相信“东方之珠”未来将更加闪耀。

  日本野村证券首席研究员周旋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金融界人士,他一直关注着香港市场的发展。近期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稳定,此外,5月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并走至四个月高位以及港元走强,这都是涉港国安立法周知以后,市场对香港未来发展持有积极预期。许多投资者认为此次立法是通过稳固对未来的信心来维护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周旋说,近年在岸市场的活跃以及投资者信心的增强使中概股陆续回流,涉港国安立法会令香港市场更加稳定,料想回流潮也会持续。5月香港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指出,公司同意同股不同权以及第二上市公司被纳入至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选股范畴。除中概股回流外,也会刺激更多科技公司为主的新兴企业赴港上市。因此看好香港未来发展。(完)

【编辑:白嘉懿】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